汉诺威工业展及德国西门子自动化与驱动集团纪行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化工) 发布时间:2010-07-05


图1 西门子“中国工业日”活动现场。


4月的德国春意正浓,景色宜人,而一年一度的汉诺威工业展使德国更是成为全球工业界瞩目的焦点。来自世界各地近5100家展商和20余万名观众使昔日安宁的汉诺威城生机勃勃。受西门子自动化与驱动(A&D)集团之邀,笔者随西门子媒体团一行7人于4月19日登上了飞往德国的航班。为期7天的德国之行,我们不仅参加了4月21日西门子A&D“中国工业日”的盛大活动,参观了西门子超大、豪华的汉诺威展台,还访问了西门子位于德国的4家工厂。7天的行程紧凑而忙碌,我们辗转于德国的城市之间,不仅感受到了德国优美的自然风光和颇具特色的德国美食,同时也与德国自动化工业的领袖企业西门子A&D有了一次亲密接触。


图2 造型独特的西门子展台参观者络绎不绝。

构筑中德工业界的桥梁

4月21日,工业界最具影响力的展览会——汉诺威工业展在德国汉诺威如期开展,昔日宁静的汉诺威城也因此热闹了许多。西门子自动化与驱动集团也在这一天举办了“中国工业日”活动,邀请了来自中国各个行业的300多名客户以及西门子德国和中国的高层参加。这是西门子首次在汉诺威展上开展针对中国市场的客户活动,也是西门子提出的“服务客户零距离”又一有力举措。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自动化与驱动集团总裁何维克先生在活动开始发表的欢迎致辞中强调了西门子一直努力帮助客户提高生产率。 “我们决定为客户和合作伙伴举办一次特别的活动……我们希望借助‘中国工业日’这个平台和大家分享我们的创新理念和技术优势,从而更好的推动我们双方业务的发展,”他说。“ ‘中国工业日’是一座桥梁,将我们的客户和我们联结在一起,双方通过这次活动达成更好的理解,沟通并开展更加紧密的合作。”

随后,西门子工业领域传动技术部首席执行官Helmrich先生在他的讲话中回顾了西门子在中国的业务发展历史,并介绍了西门子的业务组合如何帮助中国应对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的挑战。 与此同时,前任西门子全球执行委员会成员兼亚洲区主席吴贺乐博士在会上就西门子基于全集成自动化和全集成能源管理的创新技术和应用发表了演讲。 另外,“中国工业日”上安排了五个专题分会场,分别针对西门子的国际业务、节能、西门子的创新战略和本地化、DCS在过程工业的现代化以及基于全集成自动化的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等话题与与会者进行了交流。这些分会场活动详细介绍了西门子的最新技术和竞争优势,并通过互动的讨论交流进一步让与会者具体了解到这些技术如何帮助客户提高生产率,成为这次活动的亮点。


图3西门子自动化产品在汽车生产线的应用。

超大展台笑傲汉诺威

参展面积达4500m2的西门子展台成为本次汉诺威展会上面积最大的参展商,造型独特的展台、众多产品的集中展示使得西门子展台的参观者络绎不绝。本届汉诺威展会西门子以“提高您的生产率”为参展主题,展示了为机器制造商、工厂承建商以及终端用户提供的自动化和驱动技术及解决方案。整个展台设有16个展示点,包括:西门子自动化技术和产品在汽车生产线的应用展示;SIMATIC 50周年的发展介绍;传送带技术展示;安全集成产品,人机界面产品和动力总成解决方案的展示;维护、工业通信、能源、MES(制造执行系统)、数字工程和PLM 软件的展示等。

完整汽车生产线亮相展台

今年西门子展位的最大亮点是将大众公司的VW Tiguan汽车的生产线搬到了现场,全方位展示了西门子自动化技术如何将VW Tiguan汽车从金属加工和采矿/冲压车间、物流/车身车间、包括CCT(彩色编码三角测量)测量的车身制造直至最后装配成整车的过程,再配以现场工程师的介绍使观众直观、清晰地了解了西门子整个工业产品、系统和解决方案在汽车行业的应用。


图4 1958年西门子推出SIMATIC NB。

SIMATIC PLC诞辰50周年

2008年是西门子SIMATIC 品牌诞辰50周年,在西门子展台一侧摆放了一系列记录了SIMATIC 50年发展历程的展板成为另一个亮点。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上世纪50年代,继电器和接触器是创建自动化解决方案的唯一工具。1955年,西门子创造了首个基于锗晶体管的控制器电路并注册了SIMATIC商标。第一个锗SIMATIC G控制器最初仅限于逻辑功能。从1964年往后,对温度变化更加不敏感的硅越来越多地被用于控制系统和电路。这一发展带来了SIMATIC N系列。上世纪70年代,市场上出现了一种新的控制器类型:可编程逻辑控制器(PLC),其功能不再基于导线的连接,而是存储为一个程序。PLC的成功源于1979年的汉诺威贸易展览会上的SIMATIC S5。为了简化系统编程,监视器和图形化编程手册被用于控制技术中。随后便出现了基于当今的标准化现场总线系统及其相关通信机制的分散系统。在90年代中期,SIMATIC S7投放市场,后来被作为SIMATIC PCS 7过程控制系统发展的基础。这样便允许将生产和处理过程自动化集成到全集成自动化的框架中。”


图5.1 用于数字产品开发的NX系统。


图5.2 Tecnomatix解决方案。


图5.3 世界上应用最广泛的PLM解决方案Teamcenter。

PLM带来节能潜力

2007年西门子收购了全球领先的产品生命周期管理(PLM)软件和服务提供商UGS公司,此次收购的完成使西门子A&D成为第一个为制造业提供端到端的软件和硬件组合的提供商。经过1年的业务整合,原有UGS的产品和业务已经很好地融入到了西门子。

在展台上我们看到了用于CAD(计算机辅助设计)、生产仿真和数字化产品开发的解决方案。工作人员重点介绍了西门子用于数字产品开发的最新一代领先系统NX,世界上应用最广泛的PLM解决方案Teamcenter和Tecnomatix解决方案。

NX系统提供了关于集成的、相关CAD / CAM / CAE应用程序最广泛的选择,用于开发一个产品所涉及的所有过程——从技术设计到生产规划和操作的模拟。

Teamcenter在产品的整个寿命周期上提供了一个集成、协作的环境,基于一个产品和过程信息源——在小公司和具有数千个用户的全球应用中实现。Teamcenter是数字化产品数据管理和完成开发及规划过程的核心。这些都装备有最新的模块,包括那些用于产品套装、内容、项目和一致性管理的产品。

Tecnomatix是一个完善的产品组合,可用于数字制造的各个方面。Tecnomatix解决方案在所有的工艺过程规范和产品开发之间提供了一条逻辑链接。这包括工艺过程的布局和设计以及工艺过程模拟和工程实现。汽车工业正在使用标准化和使生产工艺过程更灵活的方法,以便抵消持续增长的创新成本和竞争压力。在展台现场的大屏幕中我们可以看到Siemens PLM软件在大众VW Tiguan生产线的应用。Siemens PLM软件解决方案支持在实际的生产线存在之前,在一个虚拟环境中完整地模拟和显示生产工艺过程。这些可能性带来了巨大的节约潜力,可以更早地开始生产,且可以大大减少在以后引起高成本的变动。


图6 左上为SIMATICS S7-mEC;右下为LOGO!。

创新产品首次发布

汉诺威工业展历来成为各公司发布和展示最新产品的舞台,西门子也不例外。在此次的展会现场,西门子发布的新品包括:PLC产品领域的用于工业和建筑自动化的模块LOGO!和模块化内置控制器SIMATICS S7-mEC;变频器和电机产品领域的SINAMICS S120水冷装置、全系列的防爆防冻电机和中压变频器。

工厂印象

在随后的几天行程中,媒体团一行7人参观了西门子位于纽伦堡的大型传动部(LD)的工厂,位于小镇埃朗根的标准传动部(SD)的工厂和位于安贝格镇的自动化系统部(AS)和低压控制系统(IA CD)的工厂,工厂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管理模式给笔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高度的自动化水平

在几个工厂的参观过程中,现场工人的数量很少,几乎全部实现自动化控制,在SD和AS工厂就是利用西门子的SIMATIC S7控制系统实现全厂的自动化控制。现场讲解的工作人员自豪地说:“我们现在是用自己的产品生产产品。” SD工厂大型的物流系统让参观者惊叹不已,全部的元器件供应由一个高度自动化的立体仓库和全程物流传送带组成,物流系统使用RFID技术,工作人员需要做的只是在其计算机终端上输入元器件供料请求即可。

由于本刊对控制系统的产品更为关注,因此笔者也更期待AS工厂的参观。据工厂负责人介绍AS工厂几乎每天都要接待来自世界各地人员的参观,因此工厂内特别设有参观通道,参观者可以从设在工厂2层的参观通道看到工厂的工作情况。在参观通道的一侧墙面上针对每个工艺段设立了视频介绍,参观者可以通过人机界面选择观看,内容包括每个工段的工作内容,并配有现场模拟动画,而且可以通过现场的摄像头将拍摄的实时工作情况显示在屏幕中。

先进的管理模式

作为世界知名的跨国企业,业务遍及世界各地,160多年的企业如今仍然生机勃勃,其管理之道不得不提。

在进入位于安贝格的AS工厂参观前,走廊两侧被装饰成了展示墙。这里不仅展示了工厂生产的主要产品,而且还对工厂的目标和愿景做了介绍。这不仅是给外来的参观人员了解,也是希望工厂的每一位员工能够了解,参与到公司管理中来。另外,除了设定的目标出现在展示墙上外,也将考核标准和实时的考核情况公布出来,供大家随时了解。另外,人性化的管理细节处处可见,如在工厂内还专门为工人设立了休息区,并配有上网服务。

在管理界,西门子的3i管理模式最为著名,在本次的参观中处处都能看到针对于此的宣传标语。3i是一种有效的内部沟通和创新管理的模式,即:“建议(ideas)、激励(impulses)、主动性(initiatives)”。3i对合理化建议的几个要素进行了很好的概括。早在1890年,西门子便有系统地提出了合理化建议管理体系,并且1997年明确成文提出3i项目,目的就是面向员工进行合理化建议的流程管理。员工可以直接向公司的管理成提出建议,如果建议被采纳将会得到奖励。这不仅激励了员工的创新,一些好的建议也为公司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现在3i模式在西门子位于世界各地的公司都在应用。


图7 高度自动化水平的生产线。

结语

7天的时间,对以了解西门子这样一个有着160多年历史的企业来说太短暂了。但通过西门子公司安排的一系列活动也可以使我们管中窥豹,了解了这个百年企业拥有强大生命力的原由。

创新:企业之魂

在“中国工业日”的活动中,西门子中国高级副总裁、西门子中国研究院院长徐亚丁博士以“基于中国 服务世界”为题进行了演讲,解读了西门子中国的创新战略。在西门子发展的162年里,创造了多少个“第一”,第一台指针式发报机、第一个工业自动化芯片、第一个256M芯片……,而驱动创新的源动力是需求和竞争。

本地化战略的成功

“本地化”已不再是一个新鲜的企业战略,但是如何成功的实施本地化却并非所有的企业都能做到,对于业务已经遍及193个国家和地区的西门子公司而言,“本地化”战略的成功不言而喻.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