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量补偿在WebField JX-300X系统上的应用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杂志 发布时间:2010-07-05

本文介绍了液态烃介质流量测量的补偿问题,并结合WebField JX-300X系统提出具体的解决方法。

蓝星石化公司天津石油化工厂于2005年投入运行的8万吨/年气分装置,应用了中控的WebField JX-300X系统作为控制检测系统,流量检测一次仪表使用了涡街流量计。液态烃介质的主要检测回路包括:C4出装置流量、丙烷产品出装置流量、丙烯产品出装置流量、液化气(LPG)进装置流量等液态烃介质。该类介质的密度受温度影响较大(压力稳定),造成装置的设计工况与实际工况偏差较大,此时,不适宜使用SUPCON JX-300X系统提供的标准补偿模块去进行运算,需要通过复杂公式进行补偿运算。

分析及实施方法质量流量

质量流量公式为体积流量乘介质重度:

G实际=qv×γ实际 (1)

G设计= qv×γ设计 (2)

设涡街流量计的密度补偿系数与温度成线性关系,将式(1)/式(2)得:

G实际/ G设计= (qv×γ设计)/(qv×γ设计)

=γ实际/γ设计=ρ实际/ρ设计 (3)

G实际 =(ρ实际/ρ设计)×G设计

=k× G设计  (4)        

式中:k—密度补偿系数,即

ρ实际/ρ设计  (5)

由于液体的密度、比重与温度成线性关系,故可以由一直线方程式来表示(见图1):


图1 密度和温度的线性关系。

由图1可得;

k'=(ρ设计-ρ20)/(t设计-20℃) (6)

式中:k'—直线的斜率。

故直线的方程式为:

ρ实际= k'×(t实际 - t设计)+ρ设计 (7)

式中补偿系数为:

k=ρ实际/ρ设计 

 = 〔k'×(t实际 - t设计)+ρ设计〕/ρ设计 

 = k'×(t实际 - t设计)/ρ设计+1   

 =(k'/ρ设计)×(t实际 - t设计)+1

 = k''×(t实际 - t设计)+1 (8)

式(8)中:

k''= k'/ρ设计 (9)

计算数据见表1。

计算结果

计算结果如下:

FT-101温度补偿系数

 k=1-0.00310×(t-40);

FT-210温度补偿系数

 k=1-0.00310×(t-40);

FT-212温度补偿系数

 k=1-0.00236×(t-67);

FT-229温度补偿系数

 k=1-0.00401×(t-40);

FT-232温度补偿系数

 k=1-0.003362×(t-40)。


图2  使用模块的功能简介。

结合以上补偿系数的计算公式,实现补偿系数整体方案是采用浮点数进行复杂计算的。SUPCON JX-300X系统提供多种运算控制模块,图2对使用模块的功能进行了简要说明。

模块a的功能是将SFLOAT型的输入值转化为FLOAT型的输出值。

模块b的功能是将输入浮点数值相乘,并将结果赋给输出浮点数值。

模块c的功能是将输入浮点数值相减,并将结果赋给输出浮点数值。

模块d的功能是将输入浮点数值相加,并将结果赋给输出浮点数值。

具体实施方案见图3(以K210为例)。


图3  具体实施方案。

考虑SUPCON JX-300X系统中检测数据均以半浮点数0-1表示,需要将计算数据统一为浮点数。首先将检测点TE210实测温度由半浮点数转换为浮点数,然后乘以TE210量程(0~80℃)得到浮点数实测温度,代入公式计算,得出补偿系数K210。

计算质量流量

根据式(4)得:

G实际计 =k×G设计

G实际计—补偿后的真实质量流量kg/h

G设计— 补偿前的质量流量kg/h

k—补偿系数

补偿系数k等式中的“t”为介质实际操作温度,单位℃。

   
体积流量

流量计的密度补偿

流量计的密度补偿计算公式为:(当变送器送来的信号所代表刻度单位是体积流量单位m3/h时)

G实际= γ工作×Q测量      
 
γ工作  =(γ设计-γ20)÷(t设计-20)×(t-20)+γ20

式中:

G实际—补偿后的真实质量流量kg/h;

Q测量—补偿前的流量变送器来的测量体积流量m3/h;

t设计—流量计的设计温度℃;

t—流量变送器前温度测量点来的实际工作温度℃;

γ设计—流量计的设计温度下的介质密度kg/m3;

γ工作—流量计的实际工作温度条件下的介质密度kg/m3;

γ20—20℃时介质的密度kg/m3。

计算数据见表2。

计算结果

计算结果如下:

FT-101的 γ工作 = -0.0015665×(t-20)+0.5593;

FT-210的 γ工作 = -0.0015665×(t-20)+0.5593;

FT-212的 γ工作=-0.001236×(t-20) +0.5851;

FT-229的 γ工作=-0.001775×(t-20) +0.5054;

FT-232的 γ工作=-0.001634×(t-20) +0.5187。

整体方案同样考虑采用浮点数进行复杂计算。具体实施方案如图4所示(以r210为例)。


图4  以r210为例的具体实施方案。


质量流量与体积流量补偿的分析

两种补偿的特点

质量流量补偿需要涡街流量计送来的信号为质量流量;体积流量补偿需要流量变送器送来的信号为体积流量信号,质量流量需要在流量变送器内部设置操作密度,这是一个固定参数,不能随工况变化而变化(需要经常在现场一次仪表修正密度)。因此质量流量存在较大误差,体积流量与密度无关,所以其误差仅与仪表本身的精度有关。

补偿结果数据分析

补偿结果数据见表3。

以上数据可从DCS系统的实时数据中统计得出。

从表3的数据可以看出:

(1)在质量流量补偿情况下,直接修正质量流量。在温度偏离设计值最大的情况下(冬季),余C4介质可以有18%的误差,丙烷、丙烯的偏差为9%,液化气有15%误差,在最接近设计工况下,余C4介质可以有0.3%的误差, 丙烷、丙烯的偏差为0.01%,液化气有0.2%误差。

(2)在体积流量补偿的情况下,修正的是工作密度。在温度偏离设计值最大的情况下(冬季),余C4介质可以有5.81%的误差,丙烷的偏差为3.55%,丙烯的偏差为3.27%,液化气有0.1%误差。

从上述分析可以看出,补偿的效果非常明显,明显提高检测和计量精度,对正确指导生产和安全生产有重要意义。

实施重点

为提高补偿精度和观察补偿效果及调整补偿方法,我们在工程师站进行了如下工作:

(1)设置标准密度变量。无论质量流量还是体积流量补偿的计算均与介质的标准密度有关,因生产原料的多样性,其组成有很大变化,造成其密度随之而变化。在我们的补偿计算公式中,标准密度为常量,但在生产原料变化时,密度是变量而不是常量,所以我们在DCS中将计算公式中的标准密度设置为一个变量值,随标准密度变化及时进行修正,从而保证计算的准确性。

(2)设置质量流量补偿系数变量。将质量流量补偿计算公式中的K值设置为变量,因而可以随时观察补偿情况,更加全面了解生产状况。

(3)对质量流量补偿或体积流量补偿加设选择开关,依据实际需要,实现灵活选择。


结论

在工业生产装置中应用DCS系统,不但要实现一般的控制和检测,而且应当满足各种特殊控制和检测的要求,一般的补偿在DCS中可以直接应用现有模块进行即可,但对一些特殊工艺或介质,应当进行科学分析,选择正确的补偿方法,采用复杂运算才能行之有效。WebField JX-300X系统提供了多种运算方法,满足和实现了上述补偿计算要求,从而提高了装置的自动化控制与检测水平。

液态烃介质在石油化工生产中都存在,无论使用何种流量计,上述补偿方法均可以借鉴和参考。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