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模式:实现双赢的解决方案--居高不下的能源价格危及到了化工企业的利益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化工) 发布时间:2010-07-05

为了保证化工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就必须保证能源价格在其可承受范围之内。而目前在德国的化工领域,能源的价格已经超出了企业所能承受的范围,这也是2006年11月举行的Chemcologne工业区化工论坛中代表们的一致心声。能源供应商们计划利用“节能模式”解决这一问题。

“德国的电力生产供应企业在缺乏竞争的情况下将电力的价格定的很高,而一个可以信赖的和可以核算价格的能源市场才是企业共同生存的基础,也是成为化工企业经济合理地选择建厂地址的参考。”拜尔技术服务公司的董事长Klaus Schäfer博士在Chemcologne工业区化工论坛开幕式的致辞中说道。他代表化工界人士在论坛中作了题为“化工企业中的能源”的报告,在论坛中共有来自化工领域和能源供应领域的9位发言人向与会的150名参会者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价格的压力一些数据可以清楚的说明这一问题。德国进口能源占整个能源需求的74%。据德国化学产业工会(VCI)的调查报告显示,从2003年至今,能源的价格上涨了几乎43%,而化工生产领域又是一个能源消耗最大的生产领域。在某些化工生产领域中,例如氯的生产,能源费用就占到了生产总费用的50%,而60%的其他化工产品都以这一化工生产流程为基础。Chemcologne工业区主席Heinz Bahnmüller先生说:“过分的提高能源价格会使一个企业很快由盈转亏。”VCI能源委员会会长Wilfred Köplin先生认为:“与欧洲其他国家相比,德国的电力和天然气的价格最高。这阻碍了我们协会内能源消耗大的企业参与国际间的竞争。”根据德国工业能源及电力协会(VIK)的报道,德国的四大工业巨头提供了80%的电力生产能力,90%的天然气能源也是由这四家公司进口。新的电力和热能供应商要想进入德国市场,就必须首先支付电网使用费。Köplin先生认为这也对能源供应商带来了负面的影响,“我们得到可靠的信息,自2005年以来电力的生产成本没有太大的提高,但是在此期间电力的价格却上涨了几乎70%。”而由于国家法律法规增加的电价,例如由于可再生能源法、生态保护税或者有害物质排放等而增加的电价大约为10%。大家一致认为,解决这一危险趋势的方案就是化工企业在政策上的联合。Köplin先生说:“在德国是需要政策的,需要尽快地制定出提高化工企业市场竞争力、排除干扰和阻力的框架政策。”

向政府寻求帮助

Köplin先生向政府呼吁:“经验告诉我们,没有国家政策的压力,电力生产企业是不会在获取巨额利润之后有所退让的。”而能源生产企业的代表们则持有另外一种观点。Stadtwerke Düsseldorf股份公司的董事Karl-Otto Abt先生在谈到电力生产企业在自由市场中的难处时说道:“我们需要五、六倍大的电网,另外还要铺设新的电力输送线路。在德国,我们还要比其他国家多加1条接地线。这样做在保证安全的同时,线路铺设成本也增加了。”Abt先生还列举了昂贵的线路铺设准备费用,能源供应商目前必须具备对电力需求波动做出快速反应的能力,而用户同样也要为这种潜在的电力需求支付费用。Abt先生认为,在这方面最有意义的解决方案是节能。他的观点是:“在节能潜力的实验中,能源消耗大的生产企业可以通过能源管理降低能源费用。”这要求企业在集中精力生产其核心产品的同时也要始终关注能源费用。节能的目的是:通过最佳的电网能源需求准备来降低生产成本,它包括流程工业生产过程中的蒸汽、热能、电力、天然气、水、压缩空气、制冷以及消耗能源的服务性劳务等方面。能源服务企业在其用户中投资,更新能源使用和耗能设备,确定和实现潜在的节能。怎样才能在节能过程中降低费用呢?首先是节省了现代化改造中的投资,就像在对企业自己的发电站进行维护保养那样。能源服务企业同样也承担发电站的日常运行管理工作,同时承担着相应的费用。节能工作的内容包括用户的咨询、新设备的规划设计和安装落实、项目的资金筹措和能源供应商负责的能源设备使用运行管理。Nuon能源供应公司的领导人Frank Obernitz先生补充说道:“用户可以自由的选择能源供应商,因为他可以在多个能源供应企业之间进行选择。我们可以准确的按照用户的要求调整我们的服务,而用户不必为我们的调整支付任何费用。”在规划设计能源供应站时,供应商们必须考虑到今后的生产使用,并且还要考虑与现有结构的集成。与企业蒸汽供应网络的连接和蒸汽生产准备也同样和一个使用可燃原材料的能源供应站一样。RWE动力公司的Klaus Schippers博士还看到了这种节能方案带给用户的另一个好处:“我们是经验丰富的电力供应商。我们保证能够为用户提供可靠的动力保障,提供最佳的劳务和服务。”

小结化工企业和能源供应企业之间的原则分歧在本次化工论坛中基本没有解决。经过艰苦论战,化工企业就某些问题向政府部门表达了自己的要求,希望以政策的方式加以解决。作为解决化工领域价格问题的一个尝试,节能模式也许是一个双赢的解决方案。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