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强腐蚀物料“量体裁衣”--全面的强腐蚀物料输送方案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化工) 发布时间:2010-07-05

随着工业装置的超大规模、深入化的发展,在强耐腐蚀输送分支应用领域的要求也愈趋于复杂、苛刻化,如流量要求更大、输送介质的组成更复杂、温度变得更高。德国费亚泰克(FRIATEC)公司凭借对物料腐蚀特性和材料研发的深刻认知,解决了诸多工业领域中的苛刻输送难题。

硫酸作为最为典型的强腐蚀性介质,在应用中表现有均匀腐蚀、晶间腐蚀、应力腐蚀、磨损腐蚀、汽蚀腐蚀等,以及上述多种腐蚀类型的共同作用。因此在输送材料选取上,除了考虑耐腐蚀化学特性,还要求考虑其机械性能、加工性能、热膨胀特性、受外力特性、延展性等诸多物理性能。完成最佳泵型方案时需要对介质组成、固体颗粒组成、浓度范围、温度变化、操作压力、工艺过程等诸多因素的综合考虑。同时操作的安全性、维修的便捷性也是对泵产品成功应用的经验积累。

改进材料 提高设备抗腐蚀性

伴随全球硫酸工业的迅速发展,硫酸制备的装置规模不断增大,当今最大的单套规模达到700 kt/a,装置中设计的稀酸泵(10% H2SO4+固体颗粒,70℃)和高温浓酸泵(98%H2SO4,110℃)的流量接近2500 m3/h,费亚泰克公司在该项目中提供了全球最大的卧式塑料泵和立式硫酸泵。浓硫酸的泵材料选用1.4136S(在德国DIN 1.4136材料基础上的变化材料),该材料在98%H2SO4输送中,温度高于110℃时才开始出现腐蚀,在120℃的腐蚀余量为0.02 mm/a。稀酸卧式泵为整体式的塑料泵壳,过流部件少,流道流畅高效,厚实的塑料可经受长期的腐蚀、磨损。

在硫酸装置规模不断增大的同时,采用“低温废热回收技术”回收、吸收酸中的反应热也引起了业界的高度重视, 在该应用中硫酸的酸温高达220℃,其超强的腐蚀性、冲蚀性对泵材料提出了更苛刻的要求,德国费亚泰克公司开发了特殊高合金材料RHRS,该立式泵材料能耐温达240℃。

新型Siguss高硅铸铁材料

除硫酸的制取应用外,以硫酸为原料的应用中也存在大量的强腐蚀场合。

在化工TDI、MDI、DNT、硝基氯苯、苯胺等装置中,都需要在高温硫酸或混酸的卧式泵应用,有110℃(65% H2SO4+5% HNO3)、170~200℃(73% H2SO4,88% H2SO4)、80℃(硫酸、硝酸、硝基氯苯、有机物等)、230℃(96% H2SO4)等多种不同的介质。这些超强腐蚀性的物料不仅要考虑特殊的材料特性,还对密封提出了更为苛刻的要求。费亚泰克公司设计的RNSi泵,材料选用高硅铸铁Siguss,密封采用动力密封+填料密封(特殊场合可选PTFE密封脂系统),泵型采用三层结构,巧妙地解决了这一行业难题,保证了诸多国际化工公司持续、稳定、安全的生产要求。

费亚泰克公司凭借对材料百年的技术积累,研发出的Siguss高硅铸铁材料,把含量高达15%~16%的Si元素通过特殊的铸造工艺均匀地加入到主体铸铁材料中,是当前耐硫酸腐蚀的最优异材料,能适合硫酸的全浓度范围(从0%~99.9%)和全温度范围(不同浓度下维持液态的温度,高达300℃)。

该Siguss高硅铸铁不仅在耐硫酸腐蚀表现优异,在耐磨损方面同样出色。在硫酸法钛白制备中的废酸浓缩工艺中,其典型介质特性为:H2SO4浓度从40%提升到70%左右,固体颗粒FeSO4/TiSO4浓度高达15%~20%,温度从20℃提高到120℃,当今最大装置规模的流量高达2500m3/h。该应用中,硫酸物料腐蚀性强(浓度变化大、温度范围宽)、磨蚀性强(高含固量)、冲蚀性强(流速大,入口压力大)。这一多项叠加的技术输送难题在最初的工业阶段制约着钛白粉行业的长期稳定运行和发展。费亚泰克公司经过和该行业的工艺研发公司多年的联合研究,开发了针对性轴流泵,泵型采用三层结构,过流部件材料选用高硅铸铁Siguss,密封采用动力密封+填料密封(波纹管密封),根据不同的入口压力,动力密封可以选取2或3道。通过多年的工程实践,巧妙地解决了这一行业难题,为钛白粉行业的企业巨头们提供了稳定可靠的技术保障。

基于对各种材料的深刻研究, 费亚泰克公司成功地把ETFE塑料材料应用到诸如H2SO4浓度5%~25%,温度110℃范围内的卧式塑料泵场合,以取代价格成本较高的金属材料,为各行业用户降低成本。

腐蚀物料的输送专家

德国费亚泰克公司有着150余年的历史,其专注于耐腐蚀、特种泵应用领域的研发,针对介质组成、温度、浓度、含固量等参数的不同,有金属,塑料,陶瓷三大类、60余种不同的材料可选;再加上有机械密封、磁力密封、动力密封、迷宫密封、以及组合密封等,多样化“泵型+材料+密封”配合几乎涵盖了当今各种极具腐蚀性场合的要求。除了本文介绍的硫酸行业特殊应用,FRIATEC公司还能提供其他腐蚀介质的特殊应用要求,如磷酸、硝酸、盐酸、氢氟酸、湿氯气(陶瓷液环真空泵)、烧碱(温度80~175℃,浓度32%~50%,选用PFA塑料材料取代传统成本高昂的钛材、镍材)等。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