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氧丙烷生产的最佳选择--全球首座“HPPO生产工艺”环氧丙烷装置成功运行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化工) 发布时间:2010-07-05


韩国SKC公司在蔚山的HPPO工艺环氧丙烷装置每年可以生产10万t的环氧丙烷。

全球首座“HPPO生产工艺”环氧丙烷装置日前已在韩国投产运行,HPPO(双氧水制环氧丙烷)工艺由德国赢创公司与Uhde公司共同开发,与传统的环氧丙烷工艺相比,在投资成本上可减少25%,同时在污水排放上可减少70%~80%,而在能源消耗方面可减少35%。

2008年6月,韩国环氧丙烷和聚酯薄膜生产商SKC在蔚山成功运行其环氧丙烷生产新装置。该生产装置在全球首次将HPPO(双氧水制环氧丙烷)生产工艺运用到商业生产上,2006年5月从赢创和Uhde公司购买专利,总投资约2000亿韩元(1.986亿美元)。该套生产装置产能为10万t,今后SKC环氧丙烷总产能将达27.5万t。相当于韩国对该产品总需求量的90%左右。Evonik Headwater公司在蔚山生产双氧水(H2O2),并按照实时供货的方式运送到HPPO的入料口。目前,这一新设备已经百分之百的满负荷运行,包括新装置的生产能力在内的所有的技术指标都符合设计要求。SKC公司也肯定地表示,到年底时还能将这一新装置的生产能力再提高20%,到2009年初,公司希望把这一装置的生产能力在原基础上提高30%。据SKC公司介绍,这一目标是通过提高生产流程的效率来实现的。

来自亚洲庞大的需求

SKC公司为韩国市场及周边国家市场提供环氧丙烷。据统计,全球有5种化工原材料的增长率超过了市场平均增长率,环氧丙烷就是其中之一,其每年的需求量大约为60多亿吨。环氧丙烷是生产聚氨酯初级产品的主要原材料,利用这些聚氨酯初级产品可以生产汽车座椅或者家具中使用的坐垫等产品。


图1 “随着韩国项目的建成,建造其他HPPO工艺装置的模式已经确立。”
——Klaus Engel博士,赢创公司化工销售领域总经理

赢创公司负责人Thomas Haeberle博士认为世界PO市场增长的动力主要在亚洲,尤其是中国。他表示:“中国每年的增长率在10%~15%;在整个亚洲市场,这一领域的年增长率一直在6%~8%之间。”

经济性好、保护环境

HPPO技术的最大优点在于总投资少,与传统的环氧丙烷工艺相比,在投资成本上可减少25%。同时在污水排放上可减少70%~80%,而能源消耗可减少35%。同时,HPPO装置的占地面积非常小,所需配套设施较少。HPPO工艺最大的优点在于生产过程中只产生终端产品环氧丙烷和水,而不产生副产品。

Uhde公司的负责人Helmut Knauthe先生说道:“在环境保护要求越来越高的情况下,这种产量高、无副产品的HPPO生产工艺有着光明的未来。” 赢创公司负责化工产品的总经理Klaus Engel博士补充说道:“赢创公司以自己独特的技术在市场中站稳了脚跟,我们的HPPO工艺能够让公司在强力增长的双氧水产品市场中获得利润。”

随着韩国HPPO工艺装置的投产使用,赢创公司已经向着他们的战略目标迈出了具有重要意义的一步,即按照HPPO工艺的需求,大批量的为化学工业企业生产提供过氧化氢产品。


图2 “我们计划到2009年底时能够利用直接合成技术生产过氧化氢。”
——Thomas Haeberle博士,赢创公司工业化工领域负责人

Klaus Engel先生说:“通过与可靠的合作伙伴一起有目的地研发新技术,使我们开辟了双氧水的新市场。”他期望通过双氧水在合成环氧丙烷中的首次应用,能够在今后的10年内使双氧水的产量每年再增加20万t。Engel先生和Knauthe先生一致认为:“随着韩国项目的建成,建造其他HPPO流程装备的模式已经确立。”凭借年产60万t的生产能力,赢创公司将成为世界第二大双氧水生产厂。

在这一合作项目中,赢创公司与Headwaters公司合作研发了一种新的工艺技术——利用催化技术直接合成过氧化氢。Thomas Headerle先生在展望过氧化氢产品新的应用潜力时表示:“我们计划到2009年底时能够利用直接合成过氧化氢的生产技术,使过氧化氢同时成为其他化工工艺流程中可以使用的原材料。目前,就已经有成熟的使用过氧化氢作为原材料生产己内酰胺的技术了。此外,生产环氧氯丙烷和苯酚的工艺技术也会用到过氧化氢。我们的目标是研发和提供比现有工艺技术更经济、更环保的技术方案。”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