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备“节能” 势不可挡--石家庄炼化的扩产项目改造中的变频节能新模式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化工) 发布时间:2010-07-05

占全国能源消耗70%的工业生产中,石油炼化企业是“节能减排”的重点行业。中石化石家庄炼化分公司拥有500万吨/年常减压蒸馏、200万吨/年重油催化裂化、80万吨/年延迟焦化等22套生产装置,企业始终将节能降耗作为一种社会责任和永远的追求,对原有设备进行节能改造已成为该企业节能降耗的重要措施。

实施背景

中石化石家庄炼化分公司是油、化、纤一体化生产企业,为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工厂决定对生产线进行扩产改造,使己内酰胺的产量由目前6.5万吨/年增加到16万吨/年,在循环水厂改造中安装6000V、800kW中压变频器。

由于工厂内有许多热交换器需要循环冷却水装置进行冷却,改建前主要通过风门和阀门来调节风量和流量,电动机的能量消耗与额定工况时基本一致;当电动机的工况点远离高效点时,大量的节流损耗在了风门或阀门上。因此,循环水泵变频调速作为一个压力闭环控制系统,可设定泵出口压力为控制参数,当与实际压力偏差±△P时,则自动调节输出频率,改变泵出压力,使泵出口压力基本维持设定压力值,实现高效节能。

根据估算,该循环冷却水泵高压变频改造后将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以一台6000V/800kW变频器为例,变频器及其附属控制监测系统约需要人民币190万元,平均2300元/kW。经估算平均可省电30%左右,即240kW。每年可节约电费134.4万元。

此外,采用变频驱动后,电动机可实现软起动,避免了对电网的电流冲击和转矩冲击。当风量或流量下降时,电动机转速下降,对风机、泵的扇叶的磨损以及对管道的磨损都相应减少,延长了电动机、接触器及机械散件、轴承、阀门、管道的使用寿命,减少了维护工作及维护成本。另外,变频器具备完善的保护控制功能,可将电动机参数及时反馈到上位控制系统,提高循环水系统的控制水平。

选择西门子罗宾康PH-6-6-800高压变频器

由于炼化企业工艺复杂,涉及电气设备众多,因此解决电网谐波污染是变频器选择时需重点考虑的因素;其次,变频器故障将导致整个机组停机,造成巨大的经济效益损失和社会效益损失,因此“安全生产”也是关键所在。中石化石家庄炼化分公司最终决定选用西门子罗宾康PH-6-6-800系列高压变频器,中石化石家庄炼化分公司化工事业部电工车间主任郑绪平补充道“罗宾康PH-6-6-800系列高压变频器具有诸多优点和及时全面的售后服务。”

据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工业自动化与驱动技术集团北方区高级销售代表栗风雷介绍,PH-6-6-800是西门子罗宾康完美无谐波系列高压变频器,采用了36脉冲多重整流输入方式,在不采用输入滤波器的情况下可直接消除35次以下的输入谐波,不会对电网造成污染,也不影响同一电网上其他设备的正常运行。

在安全生产等其他性能方面,经过多年的研发,西门子罗宾康已经从单纯的产品自身可靠性转向关注工艺可靠性,更多考虑的是当使用条件发生变化时如何确保生产工艺的不中断,如工频旁路、中心点漂移和扩展的欠电压保护等功能,当有功率单元故障或者电网电压严重波动时,变频器可继续不间断运行,从而确保了某些重要工序不中断,保证了系统的安全可靠运行。

在售后服务方面,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工业自动化与驱动技术集团北方区河北、山西办事处经理石林表示“西门子收购罗宾康公司后,真正实现了高压变频调速领域的强强联手,将罗宾康产品的先进性技术与西门子强大的销售、服务体系相结合。西门子工业自动化与驱动技术集团在中国设有60多家办事处,我们的目标是零距离服务客户,为客户提供更加快捷的服务响应。”

高效无忧的购入方式

要特别提到在变频器的购入方式上,中石化石家庄炼化分公司与万维创新公司合作利用国家相关的节能鼓励补贴政策进行了新的尝试,即万维创新提供节能解决方案并保证节能量,西门子提供节能产品与技术,设备由万维创新向西门子购买,并采用一次性支付,石家庄炼化在设备安装投运前支付给万维创新80%的款额,在设备运行并达到合同约定的节能量后再支付其余20%费用。这种模式能够帮助企业克服节能项目经济效益不明显、占用企业“精力”的问题。

作为世界领先的节能环保企业,西门子节能业务组合规模庞大,涵盖了整个能源供应链条,从发电、输电、配电到工业和民用高效用电等领域。“利用西门子在各个领域的世界领先技术及经验,我们能够向用户提供集成式节能解决方案,这可以帮助用户节约大量时间和资金”石林说。

郑绪平表示“中石化石家庄炼化分公司循环水厂选择采用该操作模式,更多的是对合作方(万维创新和西门子)的信誉度以及品牌的信任。公司电工车间也在这次技改中从万维创新和西门子方获得了更加专业和领先的节能资讯和能源管理经验”。

前景

中石化石家庄炼化分公司除了已经用于凉水塔循环冷却水泵的这台变频器外,已经决定再通过万维创新加购一台西门子罗宾康高压变频器用于引风机调速系统的节能改造,而由此带来的收益和造成的影响前景无限。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