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声波流量计市场调查报告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化工) 发布时间:2010-07-05

在工业现场,测量流体流量的仪表统称为流量计,流量计也是工业测量中最重要的仪表之一。随着工业的发展,对流量测量的准确度和范围要求越来越高,为了适应多种用途,各种类型的流量计相继问世,超声波流量计就是其中之一。超声流量计是通过检测流体流动对超声束(或超声脉冲)的作用以测量流量的仪表。超声流量计因仪表流通通道未设置任何阻碍件,属无阻碍流量计,是适于解决流量测量困难问题的一类流量计,特别在大口径流量测量方面有较突出的优点,近年来发展非常迅速。那么在中国市场,企业对超声波流量计有怎样的采购诉求?用户对超声波流量计产品的技术创新持有怎样的态度?超声波流量计的品牌有怎样的市场认可度?为此,《流程工业》开展了“超声波流量计市场调查”由于受采样行业分布的限制,调查结果也许并不能完全展示整个超声波流量计行业的市场状况,仅作为企业完善产品发展思路的参考。

调查数据概览

此次超声波流量计市场调查历时5个月,我们向3000家下游用户企业发放了调查问卷,调查对象覆盖流量计的主要用户行业:石油石化、化工、天然气、电力、冶金、水/污水处理、工程公司、设计院等。调查共收到有效问卷回复344份,其中有效问卷填写者18%来自石油石化行业,38%来自化工行业,19%来自工程公司设计院,电力、冶金、水/污水处理、天然气行业各占7%、3%、6%、4%,其他行业占5%。

本次调查涉及用户企业经营规模以1亿~5亿元和10亿元以上者居多,两者合计占60%以上。

被调查人员所在企业的人员规模为,1000人以上的企业占35.66%,500~1000人的企业占16.80%,100~500人的企业35.66%,100人以下的企业占11.89%。

有效调查对象涉及国有企业占比39%;股份企业占比18%;私营企业占比9%,合资企业占比14%,独资企业占比21%。

采购篇

为进一步了解用户对品牌采购的选择意愿,本次问卷调查就采购情况作了深入调研和分析。有超过6成的调查对象在流量计设备采购过程中具有决策和决策建议权。

从问卷的反馈来看,被调查对象的重点是流量计的使用与产品设计制造部门,即流量计采购的推荐和应用部门。被调查人员中对流量计设备采购有决策权的占24%,有参与/建议权的占73%,其他占3%。从调查对象的部门和人员性质的分布来看,问卷数据的有效性是很高的。

1.供销商推荐和专业杂志成为用户深入了解流量计供货商信息的主要渠道。

研究用户获取流量计产品及技术信息的渠道,有助于生产企业决定广告宣传的投放方式。调查结果显示,用户通过多种渠道获取流量计产品及技术信息,超过六成的用户使用不少于2种方式了解自己感兴趣的流量计产品,排在前两位的信息获取渠道是:供货商推荐和专业杂志,两者合计超过50%,分别为30.12%和24.41%;互联网和展览会次之,分别为18.50%和14.76%;专业研讨会为8.86%,报纸则很少受到用户关注。

2.通过代理/经销商购买和直接向制造商购买是用户采购流量计的主要渠道。


调查结果显示,通过代理/经销商和购买直接向制造商购买是流量计用户最主要的购买途径,两者合计超过八成;其次是代理商,13%的被调查用户选择由总包商处购买流量计;采用招标等其他方式的用户较少。

3.产品的稳定性、测量准确度和售后服务成为用户采购流量计重点考虑的因素。

用户在购买流量计时会考虑很多因素,根据产品的品牌、仪器灵敏度、价格、是否在合同期内及时交货、售后服务的质量,以及销售人员的素质等来作出是否购买的决定。在调查购买决策因素时,调查对象对各个因素的重要性做了评判。

在分析统计数据时,对用户购买要素的重要程度设置权重,设“非常重要”的权重为1,“重要”的权重为0.6,“不重要”的权重为0,分别将样本个数乘以相应的权重,进行各因素重要程度的归一化处理,结果如下图。

产品的稳定性、测量准确度和售后服务是用户在购买流量计时首先考虑的因素,此次用户调查得到的结果为稳定性、售后服务和测量准确度在用户采购决策时的重要程度分别为10.81%、9.94%和9.78%。其次,流量计的仪器使用寿命、仪器灵敏度、可维护性、可操作性对用户具有较强的购买影响力。再次是品牌和销售人员素质,最后才是价格、业绩、供货期和产品的通讯能力。

使用篇

1.使用种类:调查结果显示,按测量原理分类,多普勒式超声波流量计是目前使用最多的一类超声波流量计产品,其次依次是时差式、两相流、单声道、多声道。按超声波流量计产品的构造形式来分,固定式(法兰式)超声波流量计产品的使用率高,其次是固定式(在管道上打孔安装/管段式)、夹装式、便携式、插入式、明渠/非满管。具体占比见表1、表2。

2.对新产品的态度:随着工业的发展,对流量测量的准确度和范围要求越来越高,为了适应多种用途,各种类型的流量计相继问世。那么用户对新型流量计产品持有怎样的态度呢?从调查中,我们看到64.9%的被调查者愿意尝试新产品,对现有产品还算满意,不需要更新的占30.61%,而不予考虑新品的仅占4.49%。

3.用户对在用超声波流量计存在不满意的问题:在这次调查中,我们也对用户在使用超声波流量计产品的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调查。问卷调查表明,用户对流量计最不满意的问题是运行可靠性,其次是操作和性能以及寿命等,如表3所示。(更多超声波流量计产品在采购、使用及服务中遇到的问题及建议请见下页。)

4.用户对本土流量计的改进意见。

问卷调查显示,用户对本土流量计使用的最大问题就是运行可靠性和耐用性,另外对品牌建设和售后服务也表示了较高的不满意状态。

5.用户对国外流量计的改进意见。

用户对国外流量计的最大问题是性价比不合理,以及交货期太长,售后服务方面也表示了较高的关注度。比较本土品牌,用户对国外品牌的运行可靠性和耐用性方面比较满意,而不满意本土品牌的运行可靠性和耐用性的表现。

品牌篇

本次调查涉及到的超声波流量计品牌共20种之多,调查显示,用户最熟悉的品牌前5位是艾默生Daniel、科隆、恩德斯豪斯、西门子丹佛斯和上海迪纳声。而用户最满意的品牌前5位分别是艾默生Daniel、科隆、恩德斯豪斯、西门子丹佛斯和西门子康创。从中可以看出,国外品牌依然占有主导地位,国内品牌只有一家上榜,明显处于弱势。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