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步找出正确的称量设备--如何找到适合您生产流程的称量设备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化工) 发布时间:2010-07-05


如果想投资购买新的称量设备,请注意本文所述的提示和建议。

今天的称量设备已经不再仅仅是检测重量的装置了,它还必须能够使生产流程畅通无阻、保证生产的顺利进行。因此在选择称量设备时仔细了解一下它的使用目标对正确的选择称量装置非常有益。

还从来没有像今天那样对生产流程进行如此周密和严格的监控过。很长时间以来,称量装置的任务已经不仅仅是保证重量不超过规定的极限值,而且还包括有目的地提供可用数据、保证生产流程的可靠性,使生产流程更加透明、高效。此时,称量装置就是一个关键设备,其所提供的数据就是一些有着决定性意义的参数。而实现这些目标的前提就是:与产品生产流程和环境相匹配的称量装置。要正确地选择一套合适的称量装置,下列十个步骤是非常有帮助的。

1.称量任务

首先必须明确称量装置要完成的任务是什么,需要的是累计重量的称量装置还是重量监控的称量装置。利用这一称量装置有可能按照应用程序对原材料进行分类吗?在包装时需要自动对超重或者重量不足的情况进行处理吗?重量称量的数据要传送给上一级质量监控系统或者生产控制系统吗?是否不仅要存储常规数据,而且还要适时地保存例如废料的数据?在批量称重时还需要什么附件?除了称重室之外,还需要控制阀、接口、继电器和集成在系统中的控制软件吗?

2.量程

适合于称量重量在几千克到30kg物资的称量装置,不适合于在油桶、料仓等称重重量达几吨的称量工作中使用。原则上,被称量物资的重量应在称量装置总量程的中间范围内,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有较高的称量精度。一般来讲,高精度的称量器具都有超载保护。

3.称量精度

称量精度,作为可量化的检测特性目前还没有现行的标准和规定。事实上,称量精度是多种不同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而针对这些因素有四个量化的技术规范可供参考:

可读性:在特定的称量装置中与称量设备量程无关的、可以读取的最小质量保护数值。

重复性:是称量设备在使用一定时间后、在不同的工作条件下得到同一称量结果的能力。

线性:指的是在称量设备量程范围内随着重量值变化的精度变化。

测量不确定度:指的是检测到的物体重量与其实际重量之间的差异。这种差异大多数情况下与称量环境有关。在一些特定的应用场合中,例如在医药产品生产领域中,应对测量误差进行严格的监控。

4.材料

称量设备通常可以分为两大类:标准称量设备和高防护性称量设备。标准的基本型称量设备只涂有一般的油漆,可以是由塑料材料的、涂漆的铝合金材料或者是电镀钢材制造的。

若要求称量设备具有很高的清洁能力、卫生消毒能力或者耐化学腐蚀、耐气候环境影响的要求时,采用1.4301/AISI-304和1.4571/AISI-316号不锈钢材料则是最佳的选择,必要时可以再进行电解抛光。

5.环境条件

温度的波动能够导致称量结果出现误差。现代化的称量设备能够自动地精确补偿温度波动变化带来的影响。即使是空气的流动也能够给高精度称量装置带来明显的影响,此时应在称重工位处采用防风措施。另外,磁力、震动或者电干扰都能够对高精度的称量设备带来不利的影响,出现所谓的“漂移”或者显示错误的重量数值。

6.补充特性

轮子或者特殊的气动升降机构,都能保障干净、彻底的清理称量平台的下面。可以移动的称量平台框架,可以下降的称量平台或者地磅式的称量设备等等,在大批量物资的装卸称量时,在笨重物资的称量时都是非常方便的。软件选择时,除了内部集成的标定功能以外还要考虑可以编写或者编写应用程序的可能性。与计算机或者网络连接的接口可以是蓝牙接口、RS 232、RS 485、PCT/IP、以太网、Profibus现场总线或者其他的连接接口。

7.行业中的有关规定

许多工业领域都有一些称量设备必须满足的特殊规定。因此在选择称量装置时必须要考虑到这些特殊规定,保证满足行业要求。其中包括例如易燃易爆安全防护领域中的有关规定OIML或者NTEP,Atex 95,Factory Mutual(FM);在饮料行业还有HACCP,美国的41号规范,CE标准,UL标准和有关产品安全的CSA标准,IEC的IP-Codes(IP=防护等级)或者ISO 17025标准以及其他国际技术规范的规定。

8.安装

今天的称量设备非常坚固耐用,尽管如此,也应该把其安装使用地点的湿度、腐蚀、震动和静电影响降低到最小程度。读数精度、示值精度的调整和第一次校正应保证称量设备能够正常工作。当用多个称量设备称量一个较大的容器时,应进行四角误差的称重试验,以保证重量均匀分布。

9.计量检定

利用计量检定对称量精度以及超载量进行检测。在理想情况下,计量检定是在称量现场进行的。若显示的结果与标准重量不一致时,可手动或者自动进行校正,纠正称量误差。这可以避免因重量不符合技术规范的要求而带来费用高昂的质量损失。计量检定的频次根据工作环境、使用频率和企业内部的规定是不同的,原则上每季度一次是符合实际的,在特殊情况下可以每天进行一次计量检定。

10.价格

若称量设备的价格是一个重要的决定性因素时,应不要选择超出规定价格的产品。

小结

为了能够在流程生产过程中更好地使用称量数据,仔细的、从实际出发考虑上面介绍的各个要点对分析和选择以及最终经济合理地选定称量设备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在考虑了上述种种因素之后,用户才能选择出符合流程生产需要的正确设备。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