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爆氧分析系统保障工艺安全--水煤气站防爆氧分析系统的应用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化工) 发布时间:2010-07-05

水煤气凭借其方便的制造原理,简单的生产设备,良好的燃烧特性,在石油价格飞涨的今天,已成为企业的首选。在水煤气制造和储存过程中,安全问题是重中之重。本文结合自身实际的维护经验,详细介绍了水煤气生产、储存过程中,以保障系统安全运行为目的的防爆氧分析系统的应用。

将水蒸气通过炽热的煤层,便可制得较洁净的水煤气,其主要成分是CO和H2,燃烧后排放H2O和CO2,有微量HC和NOX。燃烧速度是汽油的7.5倍,抗爆性好,据国外研究和专利的报导,压缩比可达12.5。热效率提高20%~40%、功率提高15%、燃耗降低30%,尾气净化近欧IV标准,还可用微量的铂催化剂净化。比醇、醚简化制造和减少设备,成本和投资更低。压缩或液化与氢气相近,但不用脱除CO。
  
水煤气工艺流程

实际生产中,水煤气的设备主要有以下三大部分:水煤气发生炉、电除尘器、水煤气柜。煤炭通过煤气发生炉,被转化成水煤气,其中含有大量的粉尘,需经电除尘器将粉尘出去,成为洁净的水煤气,后进入储气仓储存。

造气炉主要利用蒸汽与焦炭反应生成水煤气供后续工段使用。水蒸气是利用从水汽车间输送过来的低压蒸汽,经过调节阀调节之后,进入造气炉。造气用焦炭,是通过煤焦仓、输送皮带、皮带秤等进入造气炉与蒸汽进行反应。整个造气程序包括以下几步:吹风、蒸汽吹净、上吹、下吹、二次上吹、空气吹净。

吹风阶段:提升整个系统的温度。由鼓风机送来的空气从造气炉底部进入炭层,并发生反应。吹风气从顶部出来,经过除尘器进入燃烧室并将热能储存在耐火材料中。当燃烧室温度达到550℃左右时,加入二次风,使吹风气中的一氧化碳与氧气反应生成二氧化碳,并放出大量的热,热能储存在耐火材料中,然后,吹风气除尘器除尘、降温后排放。

蒸汽吹净阶段:用煤气赶走存在设备中的吹风气,保障下一阶段制出水煤气的质量。低压蒸汽从造气炉底部进入,之后经过燃烧室、集尘器、废热锅炉、除尘器后经烟囱放空。

上吹制气阶段:制造水煤气。低压蒸汽从造气炉底部向上吹入,反应后生成的水煤气经过集尘器、燃烧室、废锅、洗气箱进入煤气总管。

下吹制气阶段:低压蒸汽从造气炉顶部向下吹入,反应后生成的水煤气经过集尘器、燃烧室、废锅、洗气箱进入煤气总管。

二次上吹阶段:将残存在炉底的水煤气吹到上部,为空气的进入创造条件,确保生产的安全。

空气吹净阶段:回收残存在造气炉顶部及系统、管线内的水煤气。
  
水煤气站防爆氧分析的作用

由水煤气生产的工艺流程可知,电除尘是必要的处理过程。由发生炉出口流出的煤气,夹带着大量的粉尘,在传输、使用水煤气时,这些粉尘将直接影响后级设备的维护量和预计的燃烧效果。因此,在工艺中,利用静电吸附原理来除去水煤气中的粉尘,将有效的提高设备的工作效率。

由水煤气的发生原理可知,其主要成分为CO和H2,静电除尘过程中可能会有电火花产生,根据可燃气体爆炸条件可知,水煤气通过电除尘时,如果有O2聚集,那么,在电除尘火花能量足够时,将会引爆水煤气。因此,在静电除尘前或后级对水煤气中氧含量进行分析是尤为重要的,直接关系到工艺的安全。

防爆氧分析系统简介

我厂现有防爆氧分析系统是1997年安装投运,至今已运行10余年。系统主要部件为德国M&C分析仪器有限公司预处理产品。系统机柜为国内集成的正压通风式防爆方式,满足现场EEx d IIC T5安全要求。分析系统基本组成包括:样品取样器、样品预处理系统、磁力机械式氧分析仪、校准设备、正压通风机柜。

主要工作流程如下:管道中的水煤气经专用取样器取出,取样器中装有2μm过滤芯,这样,水煤气就可以先经过过滤再进入后面的样品预处理系统。经过蒸汽伴热管线传输,目的是为了保证水煤气中水蒸气不会凝结出水。最终到达预处理系统。样气首先由半导体冷却器进行气体冷却、除水,将样品露点降至5℃,再次经过颗粒过滤器过滤后。样品最后经流量调节,使其保持在20~60L/h。样气成为无尘、流量稳定的气体,进入分析仪器,测定样气中氧气的浓度,并将测量结果以4~20mA输出。

应用重点及解决问题

通过对系统多年的维护,总结如下问题:

正压通风式防爆形式,每次打开机柜时需关闭正压通风报警器,使维护工作过程复杂;

由于工艺的特点和不稳定因素,水煤气中含水量不定,导致半导体式除湿器不能满足使用要求;

2μm的过滤精度不能完全过滤掉全部粉尘。

针对现有设备的不足和现有的工业产品先进技术,将系统做如下升级。

主要工作流程概述:待分水煤气经加热取样器从管道内取出,通过取样器内部的2μm过滤器过滤。取样器带有反吹扫功能,保证取样器内部的过滤器在长时间使用时,不被粉尘堵塞。水煤气通过取样器后,经过电伴热管线传输,最终到达分析预处理系统。升级后的预处理系统不再采用正压通风式防爆方式,而是将包括分析仪表在内的所有部件均采用符合水煤气生产区域的EEx d IIC T5防爆区域要求。进入预处理系统后,水煤气首先由专用洗瓶清洗样气中的粉尘及可吸附组分(不包含氧气);后送入压缩机式冷却器进行气体冷却除水,将样品露点降至5℃,后经过气溶胶过滤器及颗粒过滤器过滤后,经过流量调节,使其保持在20~60L/h。水煤气成为无尘、流量稳定的样气,进入磁力机械式氧分析仪器,测定样气中氧气的浓度,并将测量结果以4~20mA输出。当超过设定报警浓度后,系统将发出信号报警。

分析流程及主要设备要求:

预处理系统:主要作用是通过气体洗瓶、过滤器、阻液器、防爆压缩机制冷除湿器、防爆排液蠕动泵等部件,将含水、含焦油、含粉尘的水煤气处理成无油无水无尘的符合分析仪表要求的样气。升级后的过滤精度可达0.01μm。

磁力机械式氧分析仪是利用氧气的顺磁性原理,通过机械位置变化来检测样气中氧含量的仪表。顺磁性样分析仪是直接测量式仪表,在测量中,不受被测样气导热性变化和密度变化影响,在0~100%范围内线性刻度。灵敏度高,可用于微量氧(O2‰级)的测量。采用隔爆方式,安全性高。

总结

我国是煤炭消耗大国,合理利用煤炭资源是未来发展方向。水煤气的生产工艺也将会得到提高,利用现有的先进工业技术来改善和提高原有分析系统的稳定性和性能,既能使维护工作简单化,同时也提高了系统的安全性。使得从生产到检测,全面的提高工艺的技术含量,从而提高系统安全性。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