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施工现场获利--如何挖掘流程设备项目施工中的节约潜力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化工) 发布时间:2010-07-05


图1 在流程工业的设备安装施工现场蕴藏着大量盈利的可能性

不仅仅是在流程工业新建项目的施工过程中有着优化改进的需求。合理的工程管理,从施工项目的规划设计和采购时,就已经开始节约挖潜。这是在德国VDMA协会组织的资讯日中,报告人对如何有效的进行施工现场管理答复的要点。

如果德国的流程设备生产企业不像前几年那样以EPC总承包的方式出现在流程工业项目的施工现场,为用户提供设计、采购和施工的全套服务,就会逐步失去在市场中的竞争力。这些话在德国VDMA协会组织的资讯日中,能够经常听到。报告人、大型流程设备制造企业的施工管理部门都有着强烈的紧迫感。当天资讯日得出的共识是:现今德国的流程设备生产制造者在项目施工和建设过程中已经没有足够的能力了,尽管很多的投资商、流程设备的使用者希望从德国得到这样的成套服务,但非常无奈,在经济危机时期韩国的一家流程设备制造厂获得了更多的市场份额,因为他们除了生产制造大型的流程设备外还提供了安装服务。

节约挖潜能力的研究

然而,通往EPC总承包服务的路充满了荆棘,在许多技术领域中缺乏合适的专业人才,而且也缺乏经验丰富的施工管理者。而在流程设备施工的过程中却蕴含着极大的节约潜力可以挖掘:根据经验,在大型流程设备的生产制造中能够在建筑工地的施工中把总费用节约20%~30%。在ME管理工程公司和AGAB进行的联合调查中得出的结论也是如此,一个高效的工程管理能够把工程总费用降低3%~5%,这相当于把金额高达几百万的现金装到自己的口袋里。在化工流程设备的施工过程中这种潜力更大。

在资讯日中还清楚的介绍说,越来越多需要不断调整的定位螺栓都需要不断地改进提高。而这些调整螺栓不是在施工现场都可以找到的,许多都要在设备安装地进行生产和采购,有些还要现场设计。

增加施工费用的主要原因,往往是施工现场中出现的以下问题:

缺乏高素质的管理人员;

不能够灵活和可靠地处理制造、安装现场中的技术更改、设计更改;

原材料物流管理中的不足;

延迟的或者有缺陷的物资供应,结合生产和采购控制中的不足;

工程设计的延迟或者缺陷。

“人员缺乏”的瓶颈问题也会带来严重的、理赔管理的问题。一方面,专业人员的缺乏使得施工现场的负责人、主管几乎考虑不到这样的理赔问题;另一方面,施工现场的管理人员不能深刻的理解合同的内容,这也是我们经常听到的一些议论。工地上的施工人员如何知道所进行的工程与合同要求有哪些差异呢?“在理赔方面,我们没有认识上的分歧。我们的问题是在理赔的落实上。在一个价值一百万欧元的工程项目中,就应该有一个人专门负责理赔工作。”


图2 大型的施工工地,例如Datteln市的火力发电厂,需要有精心计划的施工管理

Evonik Degussa公司的管道和装配技术负责人Martin Haertling博士在介绍不同国家和地区流程设备安装费用的数字时说道:“如果在专业化工领域中安装典型的管道系统时,即长度为10~13m、公称直径为DN 50~DN 80的管道时,根据Evonik公司的成本核算:在德国、使用自己的工人每条管道要耗费20h的时间;在美国,使用外聘的工人则需要30~35h;在中国则需要60~70h。”

可以清楚地看到,专业素质不高的工人需要耗费更多的时间。当然,在中国,总体的安装费用是比较低的。Evonik公司根据工程项目的大小做出这样的评估。

清楚概念

资讯日中,人们对合同、协议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从而理清了合同格式中的一些误解,清楚了往往会因一个词汇的含义付出高昂的代价。根据实际情况提出的建议是:在合同的序言中集中对合同文本中的概念进行描述,什么是合同伙伴X?或者Y?装配阶段都包括了哪些内容?Albert Einstein先生对此这样说道:“在沟通、交流时最大的问题是用想象来代替查找正确的规定。”

资讯日中的展品是eSZett公司展示的“虚拟现实”。这一技术的优点在于通过1:1的流程设备虚拟展示能够给流程设备设计者和操作者深刻的印象,能够迅速地在设计阶段就发现设计的薄弱环节,从而为后续工作节约费用和投资。

结束语

精心计划的流程设备安装调试和现场施工是工程项目不可缺少的重要阶段。或者,就像在法兰克福资讯日时一位参加者所说的那样:“从施工工地获利,或者把投资丢在工地现场。”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