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仓检测工具--垂直检测技术代替人工料仓储量的检测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化工) 发布时间:2010-07-05


图1 简单而又准确:料仓储量检测仪承担了圆形料仓中松散物料存储量的检测任务

料仓中还存储着多少物料?是否需要补充订货?本文介绍的料仓检测仪能够回答这些问题。

很难知道不透明存储容器,如存放松散物料的料仓中剩余物料的量,但在许多生产领域中这种料仓式的存储容器却是不可或缺的,而实时地补充料仓中的原材料可以保证避免生产过程的中断。在许多情况下,需要采用费时费力的,且检查结果非常不精确的人工方式检查料仓中剩余物料的量,例如利用敲击料仓仓壁的方式检查料仓中的松散物料到什么位置了,而敲击仓壁听到的声音只能让那些经验丰富的老职工知道料仓中的储量。对于透光的仓壁,可以借助合适的光线从料仓外进行估计。或者爬上梯子登上料仓,放下一根系有铅坠的绳子,直到铅坠与料仓中的松散物料相互接触为止。进入料仓的绳子长度可以用来计算料仓内松散物料的位置高度。而这种检测方法需要的时间较长,而且一般的料仓高度都在30m左右,检测人员在攀爬料仓时非常危险。因此,UWT公司研发生产了一种料仓储量检测仪——Nivobob 4000,该设备可以自动、省时省力地、准确地检测料仓中物料的储量。

工作原理

这一检测仪的主要部件是一个电磁驱动的卷筒、绳子(适合于干燥物质检测用)以及一个末端带配重的钢卷尺(适用于固体松散物料)。带有配重的钢卷尺放入料仓内,直到它与料仓中的松散物料相互接触为止。通过绳子中的拉应力大小可以知道,配重是悬在料仓的半空中还是已经与松散物料相互接触。料仓中的储量,也就是储量中的充填量多少可以从进入料仓的绳子长度以及钢卷尺的刻度值直观地反映出来。在收起绳子、收回卷尺时,也就确认了料仓储量的检测结果。无论是料仓中的粉尘还是松散物料的导电性能都不会对这一检测带来影响;无论料仓中松散物料的湿度如何、有无附着性的物质,这种检测方法都能可靠地进行检测。只要把检测仪经合适的接口与计算机连接,就可以在料仓的底部或者管理人员的办公室中开始这种料仓储量的检测,并读出准确的数据。


图2 料仓储量检测仪利用绳索或者钢卷尺、检测配重来检测料仓中剩余物料的量 

UWT公司研发生产的Nivobob 4000型料仓储量检测仪所需的驱动电压为230V,或者115V、24V的直流电;最大检测尺寸为30m。可以检测的松散物料的密度不小于300g/l。选购件中的配重探棒能够防止配重与松散物料接触后的滑动;或者配重沿陡峭的落料坡度滚动。由于这一检测仪获得了Atex和FM认证,因此可以在有粉尘爆燃的危险场合中使用。

使用与维护

安装在料仓仓顶的检测仪的工作环境可能非常恶劣:风吹、日晒、雨淋。为了保证在这样恶劣的气候条件下检测仪能正常工作,它所使用的铝合金外壳的安全防护等级达到了IP 66,并附带耐气候影响的防护层。因此,它能够毫无问题地在-40~80℃的环境温度下工作。检测仪壳体内机械部件和电气部件的相互隔离也有效地保证了电气元件不受机械零部件的污染。适合于检测附着性物料的料仓检测仪变型品种还带有卷尺自动清洁装置;保证不会有异物进入仪器内部。

这种料仓检测仪的安装和补装都不费事,包括顶部没有支撑横梁的料仓。随着仪器一同提供给用户的安装辅助工具能够极大地方便用户的安装。因为在锥形的料仓顶部安装这一检测仪时很难把仪器调整到水平位置,因此提供的斜垫片能够在0~50°之间调节检测仪的水平。为提供电力和传送检测数据需要敷设电缆。

在料仓储量检测仪安装就位之后,可以在检测仪的设置菜单中对其各个参数进行设定;例如对料仓的高度、锥形底部的高度、最大空仓高度等进行设定,并挂好配重。此时,也可以对控制每次料仓储量检测时间的定时器进行设定。由于它的安装、设置非常简单,一般情况下不会产生太高的技术服务费用,另外该检测仪能够在很长时间不维修的情况下仍然正常工作。出于安全考虑,在完成250000次检测后需要更换钢卷尺。在检测高度为10m、每小时检测一次的情况下,这两万多个检测循环相当于无维护保养而使用一年时间。而偶尔的电机、电路板、钢卷尺或者绳子卷筒的更换可以由用户自己来完成。

延伸至物流业

在农业和水泥生产企业的试验项目中,这一检测技术已经得到了验证。这一通用型检测仪具有很高的性价比,使得料仓中物料的检测工作变得简单而准确。另外,它的数据通信功能能够很好地提高物流管理中后续补充订单的制订,甚至能够帮助用户自动制订补充订货的订单。因此物流管理企业可以利用这一技术随时随地的知道哪一家公司的哪一个料仓需要补充什么物资。从而能够在燃油价格不断提高的情况下经济、合理地安排物流运输车辆。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