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行业的新趋势--自动化系统集成已成为自动化行业的发展趋势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化工) 发布时间:2010-07-05


图1 成套项目、大包项目、MAV/MIV和EPC总包交钥匙工程方式越来越多

本文介绍了自动化行业新的发展所趋,自动化公司和系统集成商为能给用户提供整体自动化技术解决方案,都在走系统集成之路。系统集成和提供自动化解决方案,二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从技术和产品上看,系统集成模式是自动化发展的必然趋势;从用户需求上看,需要提供整体自动化解决方案;因此供应商的发展模式是,致力于打造最具竞争力的自动化解决方案供应商。

随着工业装置的大型化、连续化、高参数化,对自动化产品的要求不断提高。为了达到工业设备的安全启/停、稳定运行、优化操作、故障处理、低碳经济等要求,必须把不同厂家生产的各种仪器仪表产品和系统无缝地集成为一个协调的信息系统。如何处理这些仪器仪表产品、系统之间的数据传递、信息共享、协调操作等以满足用户的要求已经成为一项十分重要的技术,即系统集成技术。另外,以提出整体解决方案(SOLUTION)为目标的应用技术和以优化软件、先进控制算法为代表的应用软件也已成为新的发展趋势。这些技术的发展都为用户带来明显的经济效益。

根据当今我国客户需求和市场变化,近年来,自动化公司和系统集成商为能给用户提供整体自动化技术解决方案,都在走系统集成之路,过去只做DCS或只做仪表的公司,现在发生了明显的转变。国际知名品牌的自动化公司几乎都是不仅做现场仪表业务,也做DCS、PLC系统业务,既做产品销售,也做项目实施和工程技术服务,能给用户提供全集成的自动化技术解决方案,产品集成能力、方案技术能力、工程服务能力和实力都较强,不仅是产品销售公司,也是工程技术公司。譬如:

国内知名的自动化工程公司如和利时、浙江中控、国电智深、南京科远(靠DCS起家),其业务从过去单一的以DCS控制系统为主向现在“控制系统+ 仪表成套+工程实施+应用研发”提供整体解决方案转变,通过对所有自动化产品的整合为用户提供全集成自动化的解决方案。其表现形式为:产品自上向下发展,由DCS扩充现场仪表。

传统的自动化仪表公司如上仪、川仪、天康(靠仪表起家),过去主要是现场仪表业务(产品公司),而现在已从过去单纯的仪表销售业务,向“仪表成套+ 控制系统+工程实施+应用研发”提供整体解决方案转变,通过业务转型和拓展,为用户提供全集成自动化的解决方案。表现形式:产品自下向上发展,由现场仪表扩充DCS。


图2  打造服务的营销理论

由此可见,我国主要自动化公司和系统集成商的业务转型和发展模式:能够提供从现场仪表到控制系统的全套产品,既做产品公司,也做工程公司,能给用户提供整体自动化解决方案。分别根据自身的优势,以不同的战略方向都在向自动化系统集成和产业服务型的深度和广度发展。

众多的自动化公司和系统集成商站在当今自动化行业的发展前沿,提出了“打造最具竞争力的自动化解决方案供应商”的战略,顺应了自动化行业的发展所趋。当今,自动化行业的发展趋势有两个明显特征:一是系统集成、系统整合;二是提供自动化解决方案。二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系统集成、整合的目的是为用户提供整体自动化解决方案;提供整体自动化解决方案离不开系统集成。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介绍:

1.在自动化行业,从技术和产品上看,系统集成模式是自动化发展的必然趋势。

在今天IT时代,生产过程自动化不仅是把控制系统作为控制、操作和生产运行的工具,随着市场竞争不断加剧,在节能减排、安全环保、挖潜增效、低碳经济驱使下,要求自动化技术将过程信息和整个集团的生产管理、执行等信息系统集成在一揽子解决方案中,大家有很深的体会,我们看到:现在全球有影响力的自动化公司如:Siemens的全集成自动化、Rockwell的集成架构、Emerson的Plant Web工厂管网、ABB的Industrial IT工业信息系统等,纷纷推出了全集成架构新的系统理念,它们代表着自动化行业的走向。从产品和技术上都是基于集成的理念和解决方案的理念,但发展速度引人注目,其发展是自动化技术发展的必然,现实的工厂自动化,很难把各种功能严格分开。市场竞争要求自动化技术不再仅仅是提供PLC或DCS局部的控制模式和独立的信息系统,而要求将自动化控制、安全保护、生产和设备管理、企业管理、生产调度、优化等信息系统全集成在一起,几乎集成了所有自动化控制、管理功能,从产品和技术上具备了这个基础。

自动化全集成构架使DCS自身的技术进一步向上拓展、向下拓展、横向集成、纵向集成、系统整合。当今的自动化产品和技术具备了集成的基础和整合的基础。全集成自动化解决方案实现生产过程的管理、控制、安全、优化,使生产更有序、更安全、更经济,既提高了生产效率,又节约了成本,这必然需要多种技术和功能的集成,没有一个系统是大而全的,肯定是靠集成、靠整合。过去工业控制领域都是一些不同的独立体系,而现今自动化技术发展打破了各自为政的枷锁,从技术上为系统集成创造了条件。现场总线和工业以太网技术的发展和推广应用,为全集成自动化体系架构的形成和发展奠定了通信的基础。另外从自动化编程语言、现场总线、工业以太网等各种自动化标准的推广应用,也为全集成体系架构奠定了的基础。

自动化行业对新技术、新需求融合吸纳的速度和程度超出了人们的预期,目前自动化还没有走向完全的标准化。这决定了工业自动化市场不可能由单一力量独统江湖的局面,自己大而全是不可能的,任何一个产品不可能大而全,只能走集成化道路,同时掌握了特定领域行业知识、技术,就能为用户提供先进的自动化集成平台和解决方案。


中国主要系统集成市场规模增长及预期(百万人民币)

从产品和技术上走集成模式,为用户提供“全集成自动化解决方案” 是自动化行业发展的明显特征。现在,自动化供应商集成高品质的硬软件产品体系,从现场仪表到控制系统,从监控软件到优化控制软件,从生产综合自动化到企业管理信息化,都致力于为用户提供从底层到上层的完整的工业自动化整体解决方案。

2.在自动化应用领域,从用户需求上看,需要提供整体自动化解决方案。是用户的客观需求推动着自动化的发展。

由于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生产装置迅速向大型化方向发展,生产装置的大型化能够带来明显的生产效率提高、原料消耗减少、劳动力成本降低等。生产装置的大型化对自动化系统要求更高、更全面、更复杂,设备之间具有更好的协调性。因此用户迫切希望自动化供应商能够解决生产设施大型化和连续化面临的所有自动化技术问题,提供整体自动化解决方案。正因如此,成套项目、大包项目、MAV/MIV和EPC总包交钥匙工程方式越来越多。对于大型工程项目,往往工程公司是EPC主角,自动化解决方案供应商做MAV(主自动化供应商)、MIV (主要仪表承包商)。这种做法利于大型工程的建设,保证项目顺利按时投产,如百万吨级的乙烯项目,其下产品很多,一般有十几个装置,需要同时投产。否则误工一天,就会有巨大的损失。为了便于管理,工程公司和企业都愿意这样做。对于承包的仪表厂商来讲MAV/MIV是一种增值的服务。在我国当前大型和超大型石化项目中, 越来越倾向考虑集成自动化系统, 并在SINOPEC、CNPC等大客户中已经得到了成功的应用,例如:青岛炼油MAV项目、独山子石化大型石油化工一体化MIV项目、镇海百万吨乙烯MAV项目、天津石化100万t乙烯 MAV-DCS、MAV-SIS项目等。

3.在自动化行业,供应商的发展模式:都致力于打造最具竞争力的自动化解决方案供应商,是自动化行业发展的必然要求。

国内外知名的自动化公司几乎都是不但做现场仪表业务,也做DCS、PLC等系统业务,既做产品销售,也做项目实施和工程技术服务,能给用户提供全集成的自动化技术解决方案,产品集成能力、方案设计能力、工程服务能力和实力都较强,不仅是产品销售公司,更是提供解决方案的技术公司,都能够提供从信息管理系统、控制系统到现场仪表的全套产品,能给用户提供整体自动化解决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自动化系统制造商不再把自己仅仅看作是DCS的供应商,而是针对用户的某一个项目综合需求,从控制方案的制定开始,包括设计选型、系统集成、硬件采购、软件配置、现场调试、开车投运,直到验收,全过程都由其承包。它们既是咨询公司,又是解决方案供应商,更是系统集成商和服务商。这种做法进一步满足了用户的要求,同时也要求供应商对用户的工艺、控制难点、不同类型仪表的功能和性能都要十分了解。许多综合性的自动化集团成立了专门针对某些行业的“解决方案”公司。例如Emerson集团在兼并了Westinghause的自动化部后,将其DCS(Ovation)和工程人员统合改为“电力和水处理解决方案公司”。霍尼韦尔、西门子、HIMA等也都致力于成为广大用户可信赖的合作伙伴,帮助用户提高产品产量、质量、效益、安全、环保、低碳,为用户提供具有竞争力的自动化解决方案和服务,为用户创造价值,依托产品全集成,在产品上层的是专业化的解决方案。随着技术的发展,最终用户自己做系统、自己做方案的能力会越来越弱,综合性的方案解决者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将会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所以自动化供应商都定位在专业化的解决方案上。首先通过专业化的解决方案为客户创造价值,为客户的生产过程提高效率、可靠性、方便性、安全性,已经成为当今自动化行业最突出的发展趋势。

4.解决方案的需求趋势使得系统集成商的价值进一步提升。

目前,几乎所有的大牌自动化公司都在走系统集成之路。中国主要系统集成市场规模增长及预期(百万人民币)如上表所示,据统计,2008年中国自动化系统集成市场的规模为559.5亿元。2009年规模为610亿元。

系统集成业务涉及“现场仪表、控制系统和管理系统”三个层面的解决方案,包括:仪表成套、控制系统、工程大包和交钥匙项目及EPC、MAV、MIV项目,以DCS/PLC控制系统、仪表成套、产品集成和工程服务为业务重点。行业解决方案打造的是服务营销理念,其具体内涵如图2所示。

观察过去几年的自动化市场,一个非常重要的趋势是从产品向解决方案的迈进。如果倒退5年,多数的厂商任然将自我定位在产品的供应商,同时客户的需求大多也是从产品层级开始。但是,随着市场的成熟,竞争加剧,并且用户的需求也在向中高端发展。这使得解决方案进入越来越多人的视线,解决方案的供应商或者战略层面的自动化伙伴越来越受欢迎;而在客户端,对这一趋势的认识也逐渐深刻,很多自动化公司逐步进行了业务转型,通过培育和提升系统集成能力、工程技术能力、服务能力、销售能力和产品能力,实现从“产品”向“解决方案”的业务转型,实现从“产品公司”向“工程公司”的转变,以现有产品促进和发展集成业务,同时在系统集成业务的发展过程中推动和丰富公司的产品线,“以集成带产品,以产品促集成”,为广大的客户提供性价比优越的一揽子自动化解决方案和专业化的工程服务。而这这种趋势之下,系统集成商的作用愈发凸显。

系统集成业务是一种很强的技术行为,强调技术和工程,以解决方案为中心,是技术含量很高的行为,技术是系统集成业务的核心,有其复杂性、综合性和专业性,对从业人员的专业技术能力和素质要求较高,强大的工程技术能力是开展系统集成业务的有力保障和支撑。随着系统集成业务的发展,通过行业开拓、人才积淀、业绩积累和加大应用研发,众多的系统集成商正在不断的塑造企业品牌。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系统集成厂商会有更多的知名品牌涌现出来,甚至是国际品牌。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