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阀门对话--如今的阀门定位器是数字的,智能的且具有通信功能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化工) 发布时间:2010-07-05


Samson认为自己是主阀门供应商(Main Valve Vendor),公司相应地备有多种类型的阀门。

现代的控制器可谓是机电一体化的真正杰作。位于德国法兰克福的Samson公司为PROCESS杂志打开了工厂大门,并表示他们的阀门学会了“说话”。

在高度自动化的流程工业领域,智能控制装置可对材料流进行调控。但是只有当所有的组件——阀门、执行机构和定位器——完美的配合时,控制装置才能安全且可靠地工作。想运行一套这样的高效机电一体化装置,就应当随时关注其寿命周期成本。据专家估计,调节阀的安装、运行和维护成本可以达到购买这一装置价格的6~8倍。如果考虑到这些数字,那么定位器的生产厂家有责任用创新的解决方案向用户提供装置集成,资产管理和售后服务等多方面的支持。

Samson公司认为自己对这项任务已经做好了准备。这家位于德国法兰克福市的传统企业一直都在坚持很高的加工深度。从复杂的塑料注塑件和高负荷的驱动膜到电子仪器的多层电路板,所有重要的部件都是由自己生产的。之所以这样做,公司有自己的理由,“因为只有我们自己参与更多的生产环节,研发、生产和销售才能够紧密地相互合作,”Samson公司负责研发的董事会成员J?rg Kiesbauer博士解释说。他说:“我们这样的管理方式是保证快速、灵活应对客户提出的各种要求的前提条件,同时也是产品质量的有效保证。”


图1 作为董事会成员,Kiesbauer博士还负责测试台的研发。

除了高加工深度之外,Samson公司还拥有非常丰富的产品。Kiesbauer自信地说,我们的产品目录中几乎包括了适用于任何一项任务的调节阀及其零配件,因而Samson认为自己可以胜任主阀门供应商(Main Valve Vendor)的“角色”。不过,Kiesbauser认为,这个充满活力的英语单词的含义远不只是“我们可以独家提供一切”,它还包括这样的意思,那就是“我们的仪器也可以集成到了自动化控制系统中”。为了确保这一点,仪器在研发之初就同各种控制系统结合在一起进行,如结合ABB,Siemens,Emerson,Yokogawa和Honeywell公司的控制系统进行其产品的研发。Kiesbauer博士强调说,他们还将继续加强这些研发工作。不过今天已经小有成就:Samson的产品支持目前市场上几乎所有通用的系统和通信接口,例如Hart,Profibus PA和FF。Samson公司的产品内置有两种语言EDDL和FDT/DTM。遗憾的是现在这两个方案均未满足使用者在Namur建议NE 105中提出的所有要求。

“现场总线设备集成(FDI)是仪器集成的一项新的统一方案,它可以解决这些问题”,Kiesbauer说。编制FDI时,人们试图将两个系统组合以相互补充。“不过这项研发不允许出现设备集成的另一个版本”,Kiesbauer补充说。Samson公司的研发人员已经对这两个系统进行了复杂的系统测试,对双方的共同操作性进行测试,以获得安全可靠的解决方案。


图2 定位器按照Namur建议 NE 107[5]集成在Yokogawa Cetum 3000控制系统中。

诊断和设备管理

除了在控制系统中的无缝集成,用户还要求其具有工厂资产管理(Plant Asset Management)功能。为此,仪器中设置全面的诊断功能自然必不可少。Samson公司对此的回答是“Expert+”:要有一种能使阀门定位器3730和3731的某些版本具备诊断能力的硬件。不额外增加传感器,使调节仪器在投入运营时进行自我诊断,并在自己的系统中或者在机械悬挂式附加装置上,如可以通过现场人机界面,故障报警输出端,Hart,Profibus 或者FF报告故障。用户利用这种方式获取用于预防性维修的信息,比如移动关闭点和改变调节质量。谁了解了更详细的情况,谁就可以更深入地进行故障分析。重要的功能有数据记录器和阀位置的矩形图,调节误差和关闭位置的改变等。通过与初始化时保存的数值进行比较,软件认识到故障的性质和趁势,并将其报告给使用者。这还不够,Samson公司的研发人员推出了新的解决方案:“我们在今年的ACHEMA展览会上推出了最新智能型数字开关阀监控器(详细介绍见第44页)”,Kiesbauer承诺说,“这样和‘Expert+’一起就可以发现阀座泄漏或者气蚀的出现。”

研发测试台

为了杜绝气蚀现象的发生,Samson始终坚持其产品在稳定性方面的研发。而许多研发创新的基础是公司自有的研发测试台。测试部负责人Domagoj Vnucec和他的同事在这里模拟阀的临界状况,例如气蚀现象和闪蒸,并检查阀锥的几何形状与尺寸是如何影响这些状况的。研究的结果是,如V-Port阀门的阀锥,它有一个大门和两个小门,“通过这样的结构设计,我们实现了阀锥在阀座里也可以通过液流”,Vnucec解释说。用这种方法可以避免发生因气蚀现象引起的振动。和标准阀锥相比,在同样的流程条件下,噪声电平减少了大约10dB。除此之外,还有更多收获。研发人员利用AC系列的内部装置找到一种几何形状,用它可以在大多情况下避免气蚀的发生。这样的设计使现在的噪声负荷峰值比原来低大约30 dB。除了改善噪声性能之外,这种阀锥的优点还包括,降低机械负荷和设计较小尺寸的阀门。

结语

即使Samson公司几十年来一直为用户提供安全可靠地服务,但产品的创新潜力还远没有彻底被挖掘出来。无论是集成,资产管理还是阀的核心本身,Samson公司都把研发看成是他们的义务和责任,还将继续做阀门市场的驱动力量。

“我们对集成的态度非常认真”

100多年以来,法兰克福传统企业Samson公司的一切都在围绕调节技术运转。随着德国第一台气动位置调节器的引进,1953年又成功地进入过程自动化中。数字阀门定位器成为当今的技术水平。在对Samson公司董事会成员Jörg Kiesbauer博士的采访中,他介绍了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和计划。


图3 Jörg Kiesbauer博士

■?Kiesbauer博士,PROCESS杂志举办的关于“现场总线问题”的圆桌会议表明,仪器的集成仍然是一个备受关注的话题,Samson公司如何看待此问题?

Kiesbauer:现在,我们非常重视所有Samson产品在控制系统中的集成。我们的产品支持市场上所有的控制系统和通信接口,并因此而确保我们的仪器能够在各种不同的系统及设备中顺利工作。为了保证做到这一点,我们设有自己的试验室,试验室测试设备齐全。此外我们还可以在现场向用户展示,我们的仪器能够与控制系统进行良好的通信。但由于在控制系统中的集成对于寿命周期管理变得越来越重要,我们也将继续加强这方面研发投入。

■?仪器的诊断功能并非是一个全新的概念,可这项功能用户是不是能够充分利用?

Kiesbauer:的确,智能的现场仪器早已诞生。但问题往往在于,使用者不会使用诊断功能,因为那里通信还不够普及。例如Hart信号只能进行点对点通信,而且这种信号的覆盖面也不是很大。现在有了场总线技术,通信从一开始就是数字的,这样诊断功能就能够更好地得到利用。除了用户之外,我们自己的售后服务也由此受益。因为长期以来必要的信息只是存在于现场,技术人员不能够直接使用。如今我们可以在自己的实验室里培训我们的员工,使他们快速地在相应的控制系统中找到仪器的信息。

■?Samson对于标准化问题以及间接地对于Prolist-Initiative有怎样的做法?

Kiesbauer:Samson长期以来一直在支持这些活动,但还不是其中的成员。我们虽然可以读入Prolist数据,使之最终进入到我们的阀设计程序中。但这些数据部分还不够完整,我们必须先将数据完整化,再将其重新写入。对于我们的好处是,我们设计所需要的数据可以相对快速地电子读入。目前我们使用IEC或者ISA的数据册。但是每个用户都有其自己的标准,没有通用性,我们必须为每一个用户设计一个对应的接口。虽然在我们的产品目录中有各种接口,但如果接口是惟一的就更有意义了。在这种背景下,Prolist也许是一种思路。但遗憾的是我们发现,Prolist现在还没有令人满意地完全覆盖我们的调节器及其所有的组件。这方面的研发工作肯定还要继续进行。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