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的工程项目管理--国际设备制造业中可靠的项目周期管理软件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化工) 发布时间:2010-07-05

RIBEPC项目周期管理软件是一种功能强大、性能独特的新型解决方案。它是RIB软件公司为设备制造业提供的产品。包括了项目设备建设的整个周期,从项目立项开始到初期规划、成本核算、项目审计、直到最终的设备制造项目的验收。


在化工企业项目的规划设计、新建项目以及复杂流程设备的改造和扩建中,对整个项目生命周期内各个阶段的可靠控制是必不可少的。从项目立项开始到最后的试车验收,始终存在着数据的交换:在规划设计和成本核算之间,在项目负责人、供应商和下级子公司之间以及在企业内部的监督部门之间,都有连续不断的信息交流。这些大量的信息交流不但要求可靠性高而且要求一目了然。项目组的成员来自不同的部门,不同的企业管理层和不同的相关合作企业,项目组的各个成员都在项目建设中承担着不同的任务。RIBEPC(Engineering、Procurement、Construction的英文缩写)软件是一个在设备制造整个生命周期中和各个单项生产中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Foster Wheeler Energy公司是油气领域最著名的美国厂商之一,已在世界各地的项目中使用RIB软件。

像GAEB-XML那样的标准化数据接口,与财务管理、项目管理工具软件或CAD软件等内外部软件连接的接口,使得RIBEPC可以在项目进展的各个环节中与所有的项目成员进行可靠的数据交换。在RIBEPC软件系统内部,每一个项目参加者都可以划归到不同的组别里,使得项目成员在他允许的范围内登录软件系统,对他负责的数据库进行操作和修改。这款运行在Windows软件平台上的专用软件使管理人员和项目领导人无论在世界的什么地方,都可通过移动终端设备上的指示灯获取项目进展的当前信息,利用按钮对正在实施的项目进行控制。软件所具有的语言版本有德语、英语和汉语,这使它拥有在世界各地处理在建项目的能力。

智能化的成本计算该软件的高质量表现在可靠的成本计算方面。对于企业内部的劳务和跨企业的劳务它都可以快速准确高效地确定出成本和价格。在这款智能化的软件中,重要的成本计算项都采用了栏式计算法,提供了按给定的成本种类、产品名称或者部件进行详细的单项计算功能。为此,在软件的项目模板中给出了适用于所有成本计算使用的基础数据。在成本计算时,允许有变型的成本计算项目出现,从而可以按照给定的尺寸量、数量或者功率进行计算。成本费用一览RIBEPC提供了难点、重点定位过滤的功能。这项功能的作用是找出对整个费用有重要影响的费用点,使人一目了然。它还拥有许多实用的功能,利用这些功能,项目建设过程中所需的资源和材料都可一目了然。大量的修改功能,允许项目管理者在总体成本计算和单项成本计算中随时对成本构成进行替换或重新组合。所有的成本计算内容都可展现在屏幕上或打印成书面文件。原材料和资源的有关数据也允许项目的参加者随时查阅。采用这种方法后,使得寻价工作变得非常简单方便。此外,提供给使用仪器,或者设备安装现场人员的信息总是最新的,并可随时查阅。不同的价格计算方法软件提供了两种计算价格的方法:项目负责人可以选择成本核算的最终结果作为整个项目的总费用,也可按照事先规定的系数确定总费用。最终确定的总费用可以根据不同的种类,即按照经营管理费用、风险和利润分解到各个单项成本中或者在特定的范围内利用系数法分解。轻松的成本费用监控

在项目整个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中,费用确定的可靠性是非常重要的。该软件系统提供的解决方案对于整个项目生命周期内都是适用的,具有评价、文件记录和书面报告的作用。除此以外,它还为项目进展的所有阶段都提供了大量的解决方案。成本和期限,效率和资源计划等等,都可受到这些解决方案的监督控制,项目进展过程和费用在整个项目的操作过程中完全保持透明。

智能化的数据交换可靠的数据交换是通过切实可行的外部软件接口来保证的,例如为了更加有效的项目管理与Prinavera Project Manager软件设置的接口程序。可在RIB软件方案与Primavera软件之间实现数据的直接交换。其RIB-Connect技术允许利用标准的XML数据进行输入和输出。在完成了一项任务描述和相关的成本核算之后,过程模块将这些数据转换成以执行为主的数据结构。而过程模块已经含有了所有的运行过程的元素:PSP、单项费用核算、收益计算、费用预测、工期计算以及所有的资源。整套的过程模块在输出功能的帮助下可以直接转送到Prinavera Project Manager软件系统中。项目的网络化和工期计算最终是在Primavera中进行的,并在其中加入了新的PSP元素和过程。在Primavera软件完成所有的计算之后,再将补充了新内容的数据传送到RIBEPC过程模块之中。新补充的过程也将归类到相应的成本计算中去。生产能力数据可以双向交换。

智能化的项目控制在RIBEPC系统中,重要的项目数据可以通过移动终端进行控制。一套一目了然的指示灯功能随时随地地向管理者或者项目负责人提供最新的项目进展状况。按一下按钮,即可打开所选的项目,详细了解项目的进展情况。在对话框中可以清楚地了解到费用、收益和补充费用的多少。同时,这里的指示灯也反映了项目进展各个阶段的情况:预算指示灯表示的是预算与实际之间的差异,当收益指示灯发光时,表示计划的收益与实际的账单出现了差异。专门设置的项目对话框可以获取有用的信息以及相关的负责人,通过自动化的电话按钮可以直接与负责人对话。这使得项目进展中的问题可以在实际发生之前就识别出来,在必要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问题的发生。

替代孤岛式解决方案在接受本刊记者的采访时,EPC流程设备制造公司的总经理Jürgen Kämmer先生解释了流程设备用集成软件

的优点。
PROCESS:Kämmer先生,请您谈谈向国际流程设备制造者推荐RIBEPC软件的必要性。
Kämmer:到目前为止,据我所知市场中还没有从初期规划开始到流程设备验收为止的全过程信息控制用的

技术软件。许多企业还在使用单独解决一个个问题的所谓“孤岛式”控制管理软件,这种孤岛式的管理软

件在数据交换时非常容易出现问题。为了这些用户,我们提供了一套切实可行的替代方案,成功地解决了

初期规划和费用保证的问题,同时也有着很高的透明度。
PROCESS:Kämmer先生请您再具体介绍一下这种软件的优点。
Kämmer:经常有因不精确的项目管理引起不必要的、可以通过财务审计而避免的费用。RIBEPC软件就是针

对这种情况而研发设计的。它所提供的解决方案允许企业时时刻刻地把费用的产生情况看在眼里,从而对

项目的进展进行准确地掌握和控制。例如企业负责人可以在几秒钟内对项目的进展情况有一个总体的了解

。一个简单的指示灯系统就能告诉他当前项目的进展状态。如果在项目进展中遇了问题,他可以及时地采

取措施,利用状态栏中的按钮就可以接通他的电话。项目负责人也可以在移动过程中了解项目进展的最新

情况,并且及时地作出反应。另外,他还可以在任何一个地点、任何时刻通过“报告功能”获得图片信息

和视频信息。
PROCESS:Kämmer先生,这款软件可适用于哪些领域?
Kämmer:我们主要考虑的是传统的制造行业如特殊的工业设备制造、加工设备制造和石油化工设备制造,

其中包括火力发电设备制造以及管道设备。在上述各个领域中,我们的全套技术解决方案都是可行的。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