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环境保护:费用亟待商讨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化工) 发布时间:2010-07-05

■ 中国改善环境保护的宏大目标
■ 对水和优质空气需求的增加
■ 环境保护市场的发展
中国的经济发展迅速,中国的环境保护事业发展更加迅速。本文将简要介绍中国环境保护方面的状况。虽然中国在环境保护方面毫不动摇地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直到现在的每一次努力都因飞速发展的经济而耗尽功效。在环境保护方面的投资,已经大于环境保护所收到的回报,因此无论从生态学的角度,还是从经济学的角度出发都很有必要就环境保护费用的问题进行商讨。我们知道:中国政府在第十一个五年计划中制订了到2010年的改善环境的雄伟计划,同时也向西方投资者敞开了环境保护市场的大门。
中国人口占全球人口总数的22%,而可耕地仅占世界农业可耕地面积的9%,水资源占世界的4%,森林面积占世界森林总面积的4%。因此,可持续发展战略在中国是非常重要的战略。如果环境保护措施不能持久的依靠经济增长而进一步发展,则中国政府必须创造有效利用能源和原材料的经济环境,加强环保基础设施的建设。

水资源——匮乏而且污染严重水资源短缺和水体污染是中国最严重的问题。尤其是在中国的北方和西北地区,那里水资源匮乏。地下水的过度开采,粗放的农业灌溉,带来的结果是地下水水位的下降;而森林资源的破坏又加重了水资源缺乏的问题。另外,为了加快农业的发展而大量的使用化肥和农药,这些也都加重了水资源的负担。中国70%的水域受到了污染。据中国国家环境保护总局(SEPA)称:中国将有三亿农民无法获得干净的饮用水。在城市,受污染的河流水域甚至达到了90%,因为中国只有1/4的城市污水经下水道排出。在全国范围内,如对一半的污水进行处理,则需要一万个污水处理厂,至少需要投资480亿美元。

质量好的空气越来越少

中国城市的空气污染尤其严重:世界30个空气污染严重的城市中中国就占了20个。而城市空气污染的主要原因是能源电力的生产,因为中国2/3的电使用的是火力发电。中国煤炭较高的含硫量和粉尘含量以及没有的烟尘过滤设备,大大的加重了空气中二氧化硫、一氧化氮、烟尘和粉尘的含量。而大气中二氧化硫污染的结果导致的酸雨又对植物造成了大面积的损坏。工业设备的废气也常不经任何过滤就直接排放到大气中去了。除了煤炭以外,石油作为能源占中国能源总量的23%,而非常环保的天然气能源只占中国能源总量的3%,数量之少,微不足道。因此,高效和环保的能源生产是改善空气质量的先决条件。而在2007年,中国能源的生产能力还将进一步扩大。如果在现有的火力发电厂中更多的使用废气过滤技术、在新建的火力发电厂中能够更加高效的发电,或许能改变电力紧缺的局面。同样的两难情况也出现在中国交通事业的发展中。近几年来,中国交通事业的发展也附带加重了空气的污染。在一些城市中,例如在中国的首都北京,已经以欧洲为榜样对车辆的尾气排放提出了要求。如果继续按照每天批准1300辆轿车(2004年数字)上路的话,中国的环境保护问题将同步的加重,相当于进一步退两步。

垃圾山的增高伴随着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垃圾也随之增多。工业垃圾的数量也在增加,但垃圾处理的能力严重不足。在中国,有许多不安全的垃圾堆放场地,甚至允许医用垃圾和特种垃圾也堆放在这些垃圾场中,而这些垃圾场长年累月存放这种垃圾又会造成地下水的污染。

化学垃圾:冰山的一角2005年年底时,中国两起化工企业的灾难吸引了人们的目光:中国东北一家化工厂的爆炸泄露了大约100t苯和硝基苯,流入了松花江中,形成了80km长的污染水面流过了有百万人口的大城市哈尔滨。五天的时间,在松花江江面上看不到流动的河水,只见一片污染水面。仅仅两周之后,中国西南地区的另一家化工厂又发生了爆炸,一人死亡,6000多人紧急疏散。在这次爆炸事故中,也出现了苯泄露。在哈尔滨的事故发生五天后有关部门才在事故报告政策的强制下报告了事故灾难的信息。这让人隐约的意识到整个冰山会有多大,而报道了的事故只能是看到的是冰山一角。中国国家环境保护局副局长潘岳先生两天一问:“重大工业事故发生的比例是多少”。中国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最新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在被调查的7555家化工企业中有一半存在着严重的事故风险隐患,50套化工生产设备被拆除,必须转移到新的生产地点安装。这些企业中的80%位于水路、航道,或者密集的分布在水路航道两侧。

环境保护法与环境保护法的执行早在1979年中国更新了国内的环境保护法。共颁布了9部环境保护法和15项有关资源保护的法规。目前,中国有着现代化的环境保护法律。从2002年起《清洁生产促进法》开始生效,以促进理智的生产来保护环境。5000家企业,其中大部分是流程工业企业已经获得了清洁生产的认证证书。2003年,出台的一项法规要求大型建设项目有义务执行环保条例的检查评审,2005年时又出台了促进可再生能源的法规。并有着详细的有关环境保护和有害气体排放的检测目录和条款,并且不断的更新内容。

到2010年的措施中国环境保护总局估计:此间每年的环境保护费用约占国民生产总值的10%。其他来源占国内生产总值的8%~12%。保护总局副局长潘岳先生认为:中国因环境污染几乎把70年代以来所获得的一切都丢失了。中国政府认为:改善环境保护是绝对必要和必须的,一方面是为了改善13亿中国人民基本生活条件,另一方面是保证经济增长不会因过重的环境保护费用而受到影响。在第十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即在2006~2010年期间,中国政府制定了雄伟的环境保护目标和强有力的阻止环境破坏的措施。具体如下:
■?按国民生产总值计算,降低能源消耗20%;
■?按照工业净产值计算,降低水资源消耗30%;
■?工业垃圾利用率达60%;
■?政绩不与经济发展速度挂钩,空气中重要有害成分的含量要减少10%。其他的一些目标,例如改善重点地区和城市的环境质量;基本阻止生态环境的退化;有效的对主要有害气体成分进行监控检验;改善重点地区的空气质量,采取不同措施改善水质。明显降低重点领域中的有害气体含量也在计划之中。环境保护领域中的管理要加强,完善环境保护领域中的法律法规。其中的一个重点工作是建立循环经济和环保工业。

充满诱惑的环保市场即使是近似的实现了既定的目标,保持了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中国的环境保护技术的发展也仍是一件非常重要的大事。因为在今后的十几年中,中国将发展成为一个重要的工业国家。在这一发展过程中,德国将会是中国重要的合作伙伴:2006年12月,两国的环保部长进行了一次环境保护方面的对话,扩大在化学产品管理方面的合作,达成了一些详细的合作计划。在未来的一年中,中国将加强环保基础设施的建设,例如建设大量的、符合中国市场发展需求的污水处理厂、垃圾焚烧厂和垃圾处理设备。循环经济的实现,包括高效能源战略和高效资源战略以及清洁生产方针,都需要强有力的资金支持、基础设施和基础组织的支持。目前,西方国家的流程工业企业有着很大的机遇,因为中国为他们提供了大量的发展机会和发展领域。无论是在流程设备制造、催化剂产品生产、过滤材料、污水化学处理技术或者在技术咨询和劳务性范围领域中,都有着极大的发展潜力。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