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渗透膜技术助力绿色奥运--FILMTECTM膜技术在废水处理中的应用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化工) 发布时间:2010-07-05


 


北京的三家污水处理厂在污水再利用项目中,采用了FILMTECTM反渗透膜设备。三处新增的污水再利用设施,是北京奥运会基础设施投资的一部分。据估计,此次使用的设备部件每天能回收处理4.5万t污水,这一处理量在与北京奥运相关的市政污水再利用项目中居首位。

为了使奥运会成为一项环保赛事,许多当今世界最先进的环保技术都已投入使用。采用了FILMTECTM膜产品的三处设施正是率先采用先进技术的项目之一。三个工程分别为北小河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及再生水利用工程、北京首都机场市政中水回用设施及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中水回用设施。在北京市政府的持续努力下,北京的污水回用率将在2008年北京奥运开始的时候达到50%(数字来源于北京城市排水集团)。

在这三个项目中,北小河污水处理厂的新建污水回用设施将负责每天提供1.5万t过滤水供奥运景观使用。北京首都机场市政中水回用设施设计能力为日处理1万t机场用水,可满足机场每天约2万旅客的使用要求。日处理量2万t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中水回用设施,将供给园区内工厂的工业用水。三个项目的日处理总量达到4.5万t,相当于每天蓄满18个奥运标准泳池。


 

陶氏FILMTECTM反渗透膜技术是污水再利用设施的核心技术,主要由复合聚酰胺薄膜构成。它具有很强的抗生物污染能力(如在膜元件内的生物问题),能够延长膜的使用寿命,减少清洗次数。FILMTECTM部件兼具出色的膜性能和精密的自动成型,能够过滤更多固体和有机物,污水回收率可达75%~80%,在性能增强的同时降低了能源消耗。其最优设计和可靠性降低了系统资本投入和运营成本。主要特点可归纳如下:

具有极高的抗压密、抗磨损、抗化学降解性能;

耐pH范围宽,能用普通酸碱进行强力高效的清洗,从而使膜系统长期运行压力更低,可大幅度减低运行费用;

没有任何针孔等缺陷,没有由修补缺陷而产生的补丁;

FILMTECTM FT30膜片脱盐层更厚、更均匀、更光滑;

进水流道更宽,流动更均匀,不易污染,即使发生污染,更易清洗;

膜叶更短,数量更多,使膜片局部最大通量值大幅下降,污堵速率显著降低。

FILMTECTM元件源自最先进的全自动化生产线,FilmTec公司唯一拥有干元件生产技术及装备,所生产的元件性能更一致,从而保证了系统的长期可靠性,干元件一般没有保存期限制且更易保存,因而陶氏FILMTECTM品牌总是获得重要用户、著名设计单位和工程公司的青睐。

目前,FILMTECTM反渗透膜元件已广泛应用于电力、石油化工、钢铁、电子、医药、食品饮料、市政及环保等领域,在海水及苦咸水淡化、锅炉给水、工业纯水及电子级超纯水制备、饮用纯净水生产、废水处理及特种分离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