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扫描使企业运作透明化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杂志 发布时间:2010-07-05


图1 华南某个重工业厂房,在科洛博(上海)进行扫描之前没有数字真实效果图。

科洛博(上海)近期对华南的某重工业厂房进行了扫描,厂房面积达9万m2。其最终目的是提交详细的现场设施真实效果图,使外方能够了解此合资企业的真实情况。此次扫描提交了详细的平面、剖面图及3D点云,使企业的运作透明化。

科洛博受某合资企业外方委托对9万m2的厂房设施进行了扫描,包括20座主要的建筑物,最终提交出详细真实的平面图。整个项目包括300站外业扫描以及两个月的内业建模工作。 若运用传统的手段得到同一精度的数字文档要耗费18~20个月,花费将增加18万美元,且准确率较低。表1说明了相比传统测量,激光扫描在成本与速度方面的优势。

在项目开工前的会议上,中外双方的意见显然无法达成一致。外方认为详尽的技术图纸是良好管理的前提,而中方视厂房真实情况为己方价值体现,感觉到了威胁。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科洛博派出了中外两位项目经理。外方经理与外方投资者洽谈,而中方经理负责与中方人员沟通,使他们安心地参与项目进程。

依据扫描的数据和最终提交的电子文档可以发现工厂在三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分别是:安全性、流程和管理方式。


图2 从扫描仪导入电脑后未经处理的点云。

安全性

项目过程中,中方人员对工业安全性的敏感度不及西方。例如,工厂的保安允许当地居民上下班途中在厂房里穿梭,以此少绕5km的路。此外,厂房道路旁有一根3万V的高压电柱子,除了附近贴有中文“高压电”警示标志外再无任何防护措施。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小组成员进入了一个被当地工程师核定为安全的区域,然而过了不久他们的皮肤开始发痒并迅速离开了现场。事后才得知那里布满了有害的酸性气体。

外方掌握其中国企业的电子图纸后可以对现有的安全现状提出疑问并寻找解决方案。鉴于市场日趋成熟,对劳动者的工作环境、企业安全和环境保护措施要求逐步提高,这些都是公司整体运营中不可忽视的方面。


图3 根据图2的点云处理后得到的真实3D图(后视图)。

技术流程

这家工厂引进的是俄罗斯技术,与欧美的技术目标一致但手段不同。外方能够通过科洛博(上海)提供的详细流程图,对工厂使用的技术有更深刻的了解。

管理方式

此次项目显示出中外双方管理方式的截然不同之处。中方管理者以追求高产量为管理目标,即产量越高越好。与之相反西方的管理者考虑到的是赢利能力。这一区别在厂房结构上也得以体现出来。

通过激光扫描技术,管理者对一套目前正在安装的设备引起关注,该系统设计粗糙,流通设施突显浪费。流通口的直径偏大,造成了原料和空间上的巨大浪费。以赢利能力为基准的工程师则会设计出最适当合理的体系,并选用成本最低的安装方式。而追求高产量的工程师则会尽力通过安装最大化的流通口来降低风险。激光扫描技术的成果使外方工程师能够了解工厂的详细结构,对现有的厂房结构进行检查和改进。


图4 扫描站点中拼接后的数据。

结语

此次项目体现了激光扫描技术在中国各领域中的重要运用。首先,法律法规和公司政策的加强促使公司各层管理人员加深对中国现状的了解。其次,激光扫描技术弥补了在国内企业中极易缺失详细档案资料的情况,这对企业的合并与促进交流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涉足中国市场的西方管理者必须了解企业目前的管理和运营状况,激光扫描技术可以阶段性地、较好地提供他们所需的工具和数据,以实现上述两个目标。


公司简介

科洛博(上海)成立于2005年。公司现有员工22人,包括项目经理、扫描仪操作人员和专业人员,都接受过CAD的系统训练。主要使用莱卡高端扫描仪,此外还可根据客户需求和现场环境使用其他的扫描设备。

公司采用严格的质量监控体系。可以协助客户获取现存构造的精确尺寸,这在技术信息不充分的情况下,对于流程作业单元的维护和将来的施工具有极高的使用价值。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