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风采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0-07-06

编者按:2010是“跨越年”,是由“十一五”向“十二五”过度的关键年。随着国家对环境、资源的重视,法规政策的不断完善,“水行业”将成为“十二五”计划中的一大主角,整个产业链上的企业都在为下一个“登台亮相”做着最后的准备。作为水行业的精英企业,他们又将以怎样的姿态亮相?在此我们特别邀请了这些企业的领军人物与您一同分享企业的发展经验,共同探讨行业未来走势,以独特的“行业视角”展示“企业风采”。

西门子工业解决方案集团

2004年西门子正式进军中国水市场,这比起已进入中国水市场十余年的众多跨国企业似乎晚了一步。但仔细分析西门子水处理技术部的发展历程后你会发现,西门子2004在中国市场涉水并不意味着刚刚起步,这对西门子来说是一场接力赛,在积蓄了足够的力量之后,西门子正在以更稳健的步伐,更快的速度前进。

2004年,西门子正式收购了设在法国巴黎的母公司Veolia Environnement(威立雅环境)手中的US Filter(美净集团),并组建了水处理技术部;2006年8月,正式完成对美净公司的整合。这一项涉及金额高达9.93亿美元的收购为西门子成为水处理市场的领导者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06年9月,西门子收购北京赛恩斯特水技术有限公司(CNC)70%的股份,到2008年西门子完成了对于北京赛恩斯特水技术有限公司(CNC)股份的100%收购。到目前为止,水处理技术部在中国市场设有北京、天津、上海三个办公中心。其北京总部主要为市政领域和重工业领域的客户提供服务,根据客户的要求提供水及污水处理的解决方案;西门子天津水技术工程有限公司为市政领域的客户提供服务,业务内容主要为销售以及污水处理系统的生产制造;上海的团队主要负责工艺用水解决方案的工程设计及销售,面向半导体、医药与食品饮料行业。

四大优势

首先,西门子水处理的产品线非常全面。涉及市政与工业水处理的各个环节,在取水、水的生化处理,脱水,污水深度处理回用,海水淡化,污泥干化等方面都有西门子的优秀产品,如Memcor膜、Forty-X盘片过滤器以及BIONUTRE工艺和Wallace & Tiernan消毒产品等。

第二,本地化团队可以针对中国市场的具体情况提供解决方案,包括为客户提供咨询、设计、安装以及服务。西门子本土的工程经验也很丰富,在饮用水升级改造,城市污水的升级改造,海水淡化,污泥处理等方面,在国内已有许多出色的业绩。

第三,强大的一体化优势也是西门子开展水处理业务的助力点。由于西门子涉足的业务领域众多,这无疑为西门子进一步拓展中国水处理业务赢得先机。

最后则是品牌优势。西门子是尽人皆知的著名品牌,在用户心中具有很高的品牌知名度和产品美誉度。因此在推广西门子水处理业务方面已经占有先天优势。

面对2009年的中国水市场,西门子还将不断为中国水处理所需要的领域引进新的产品与技术应用,同时也更要加强团队本土化的建设,另外还将开辟出新的市场领域,比如将要在2009年开辟的移动式水处理设备的市场,同时加强污泥处理技术的开发与应用。

未来西门子将不断努力完善自己,更好地为中国水处理市场服务。尽管目前的经济形势不景气,但其水处理业务仍将继续保持良好的前景,西门子水处理技术部凭借其已有的解决方案和遍布全球的客户资源做好了充分准备,因而对于未来中国水市场充满信心。

首创股份

2009年首创股份成立10周年,1999年,首创集团联合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北京市综合投资公司、北京旅游集团公司、北京国际电力发展投资公司共同成立了首创股份。2000年4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当时可供其选择的投资方向包括电信、医药、公用事业等领域,经过周密的论证和研究,首创选择了水务行业。


图2  “水务产业发展状况决定了水务行业的改革势在必行,国家宏观政策正加大对水务行业的支持力度,吸引了多方投资主体积极参与该行业的建设,水务市场化改革与市场需求为该行业带来了投资潜力和投资价值”。
 ——潘文堂,首创股份总经理

 

在北京市政府的指导下,首创股份与北京排水集团合作,募集资金收购了当年亚洲最大的污水处理厂——高碑店污水处理厂一期项目,宣告进入水务行业,同时也奠定了首创股份立足水务的基础。随后首创股份先后与法国威立雅水务、美国博威工程公司、北京市城市排水集团、瑞士GRANIT环境公司以及有实力的市政设计院、市政工程公司以及设备制造商等建立了战略联盟。2004年,首创股份已经完成了国内水务市场的品牌影响,进行了初步战略布局,探索了科学的水务投资模式以及运营管理模式,建立了一支水务投资的专业团队。

伴随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发展以及“节能减排”政策的推广,环境保护力度的加大,为水务行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水务市场化改革的普及,为收购相对分散的各地水务资产创造了良好条件;公共安全和社会责任的要求,为国有水务企业提供了开拓创新的发展空间。

经过10年的努力,首创集团迅速发展成为基础设施领域中的大型企业,公司提出了通过阶段发展、逐步提升价值的发展战略,第一阶段完成投资布局,通过投资和兼并收购等方式,开拓市场,加大在国内水务市场的实际控制力和市场占有率;第二阶段实现运营管理,即延伸公司水务产业价值量,进一步整合运营管理,提升管理效率,实现公司利润的快速增长;最后实现资本运作,以水务资产为依托,通过资产重组、资本运营,有效控制风险,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水务企业。

日东电工集团/美国海德能公司

美国海德能公司(Hydranautics)创立于1963年,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Oceanside市,拥有15000m2的研发和生产基地。自1970年开始步入反渗透水处理领域以来,一贯坚持追求先进的制膜技术、最高的产品质量和完善的售后服务,逐步成为世界反渗透和纳滤膜组件的最大供货商之一,也是美国第一家通过ISO 9001质量体系认证的反渗透膜组件制造商。1987年,美国海德能公司正式加入日本日东电工集团(NITTO DENKO CORPORATION),成为日东电工集团在美国的全资子公司之一。其在中国设有5个代表机构,向中国用户提供完备的技术支持和服务。


图3 “衷心地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美国海德能公司的关注,和对美国海德能公司的支持和信任;美国海德能公司会继续努力做世界反渗透膜产品和技术的领跑者,开发出能够满足大家各种需求的优质产品,继续努力为广大客户提供快捷、满意的服务和支持。美国海德能公司见证了中国膜法水处理市场高速发展的10年,也希望与中国膜法水处理市场的未来发展共成长。”
 ——富康博,日东电工集团/美国海德能公司中国区总经理

 

2009年,总部投资7000万美元在日本兹贺新建的膜制造厂投入运行,将膜产品的产能扩大1.6倍;在产品方面,推出了全球首支超低压抗污染反渗透膜PROC20,在污水/废水回用处理领域具有深远影响。

2009年,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的中国最大的海水淡化工程投入运行,全部使用美国海德能公司节能型海水淡化膜SWC5产品,日产淡水10万,对国内/外海水淡化领域的发展有很大的示范作用;中石油最大的污水回用系统大连石化再生水二期工程投入运行,使用美国海德能公司增强型抗污染膜PROC10,对于市政污水回用项目有重要示范作用等。

2010年是“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污水/废水回用仍然是今年的主题,公司的增强型抗污染系列产品PROC10/PROC20会大有作为,在回用市场美国海德能公司将继续领导行业技术创新。2010年充满挑战,国产膜的崛起和国外合资公司在北京膜厂的投产,对某些市场会造成影响。

英国百灵达公司

刚过去的农历牛年是充满机遇和挑战的一年。百灵达在全球市场也跟所有同行一起经历着全球经济的转折点。得益于中国经济的依然强劲和百灵达优质性价比的产品得到了国内广大用户的认可,也归功于优秀的合作伙伴和代理商们,百灵达的半年报数据显示在中国的增长率达到了105%。

环境和卫生是为国为民的大事,百灵达在全球也是依循着先民利而已利的想法,设定研发项目,推广针对性的产品,2009年百灵达在中国市场做到了如下工作:

升级了SA4000型痕量铅镉快速分析仪,使之可以实现在野外精确测量ppb级的铅镉浓度,水样无需预处理,测量精度被USEPA认可为与原子吸收需要同等精度。操作简单、性价比高,可在血铅超标或镉污染地区进行流域监控和重点污染源监察。

配合建立和制订国际同步的游泳池水质标准和水处理规程,同时百灵达的游泳池检测产品已经在水立方、国家游泳队训练局、大中型公共游泳池、五星级酒店、学校和婴幼儿池的游泳池使用。

在新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执行后,不少自来水厂会使用一种或两种不同的消毒剂,特别是使用二氧化氯消毒时,余氯和二氧化氯共存的情况使得水安全评价很难执行。基于百灵达在这方面近60多年的经验,已着手配合国家相关部们进行混合消毒剂综合评价方法的研究。


图4 “百灵达公司将会兢兢业业、积极进取,为中国人民提供先进的技术和满意的服务,中国环保的春天已经来到,百灵达的明天必将非常美好!”
——范姝兴,英国百灵达公司中国区经理

 

为安徽省环境监测部门提供应急监测服务和设备,加强巢湖和淮河流域的污染控制工作。

2010年百灵达将继续关注中国一线的水质保障工作,同时也制定了下一财年的目标:

实现销售额50%以上的增长,加大对台湾、香港、澳门和蒙古等区域市场的辐射力度;

■ 加大研发力度,着重关注饮用水安全,开发出一至两项中国急需的现场检测项目,同时关注恶性环境污染事故,提供针对性的现场解决方案;

■ 配合节能减排和低碳经济政策,推出工业循环水监测方案,帮助企业实现最大可能性的工业用水循环使用;

■ 为饮料行业、游泳池行业提供水质检测培训。

陶氏化学

2008年陶氏销售额达575亿美元,在全球35个国家拥有150个生产基地,生产3300余种产品。2009年4月1日,陶氏收购全球领先的特殊材料制造商罗门哈斯公司。

目前,陶氏已在江苏张家港设有世界级水平及规模的胶乳、环氧产品和聚苯乙烯生产厂;2009年,全新的环氧丙烷基醇醚生产厂投入运营;2009年3月,陶氏环氧产品业务部在武汉建立了第一家生产工厂,以满足市场对复合材料、风能和基础设施不断增长的需求。陶氏还宣布在上海兴建世界级的液体环氧树脂工厂和甘油转环氧氯丙烷(GTE)工厂。

在谈及陶氏的市场竞争力时,陶氏水处理及过程解决方案业务部大中华区商务总监王晓兰女士认为,“好的技术产品是法宝,好的团队是基础,同时作为一个跨国公司,更加要注重培养本土服务市场的能力。”


图5 “在污水处理方面,陶氏经过与罗门哈斯并购之后,推动了陶氏水处理方面技术的提升。众所周知,陶氏有很强的水处理膜技术,而罗门哈斯主要侧重于离子交换树脂,两者结合起来,为污水处理的解决方案提供了新思路。”
——王晓兰,陶氏水处理及过程解决方案业务部大中华区商务总监

 

“我们要加强在中国本土市场的研发能力,加强创新,跟上全球化科研的脚步,加强对国际客户群的维护,巩固我们在中国市场的领先地位。接下来,我们的工作重点主要放在市场和业务上,齐心协力做好陶氏水处理事业在中国的发展。”王晓兰女士信心十足地说。

目前,上海陶氏中心是陶氏在全球最大的整合型研发中心,这也是2009年陶氏对中国的技术研发重要的投资。在陶氏的中国水处理技术应用中心,全部启用了目前最先进的水处理仪器设备,有膜产品的专业研发中心,有离子交换研究室,同时位于湖州的产品研发中心是全球研发机构的组成部分,并致力于为本地市场研发新一代的UF、EDI等产品。

法国威立雅水务

威立雅水务在20世纪80年代初即通过其工程子公司OTV-Kruger进入了中国市场。过去数年,威立雅水务在中国的业务有了长足发展,这主要得益于中国对水务市场的进一步开放,民营资本获准参与包括制水、配送和客户服务在内的全面水务服务。1997年,威立雅水务赢得了天津凌庄水厂改扩建与20年特许经营合同,这是威立雅在华的第一份合同。1998年,威立雅水务与日本合作伙伴丸红株式会社一道,赢得了经中央政府批准的中国水务领域第一个国际BOT合同,即成都水源六厂B厂项目,威立雅水务集团及其工程子公司承担了该厂的设计、建造、运营与维护,并被授予18年的特许经营权,该水厂可满足266万居民的饮水需求。

在中国,威立雅水务是最早尝试全面市政水务服务的商业运营商。经过多年努力,威立雅水务赢得了数个单体饮用水厂的运营合同,为中国客户提供接近西方国家标准的饮用水。

2002年签订的浦东项目则标致着威立雅水务进入了一个更高的发展阶段,参与包括制水、配送和客户服务在内的全面水务服务。这也是中国第一次允许一家非官方的商业运营商全面接管市政水务。此后,随着中国城市对高效率水务服务的需求迅速增加,威立雅水务又相继获得了深圳、昆明、常州、柳州、兰州、海口和天津的全面水务服务合同。


图6 从技术研发到项目设计,甚至到建设运营,我们都拥有完整的体系,并且我们了解中国国情,熟知中国市场。
——黄晓军,法国威立雅水务集团(中国)副总裁,环境商会副会长

 

威立雅水务专业于供水服务的管理,提供专业的解决方案以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对市政客户,威立雅水务的业务涉及水循环的所有环节,包括收集自然环境中的水资源,制造和供应饮用水,收集污水以及污水处理和再利用等;在水循环中增加了保护上游自然资源和下游环境资源,推动或加速资源更新或处理水的再使用;针对工业用户,威立雅水务负责经过提取或脱盐的工业水回用的各个阶段,污水处理再生水利用以及污泥处理等。

作为水务行业的领导者,威立雅希望借助集团实力,实现可靠的、负责任的、和谐的水务服务。

着眼未来发展,威立雅水务制定了严格的运营标准,并十分重视倾听用户意见,并尝试通过沟通和透明的运作来提高服务质量。迄今为止,在中国的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特别行政区,威立雅水务已在其中20个地区拥有正在运营的项目,公司在华拥有约11000名员工,并积极接受良好的员工培训,承担着在中国水务行业中的责任和义务。

豪迈水管理(HWM)公司

2009年,豪迈水管理(HWM)在推动中国供水行业安全与节水管理方面走出了重要一步,提供系统供水管网漏损管理技术和系统解决方案,推动行业从检漏到漏损管理的转变。HWM推动供水管网DMA管理国家示范基地一期设备安装结束,投入运营,初级评估取得节水效果非常好。同时HWM把目前最先进的压力管理系统投入到中国市场,把供水安全与节水治本方案提供给客户,使客户标本兼治。我们最新科技,全无线在线网络管理漏水监测系统Permanet在世博园区安装完毕,将在世博会期间提供供水安保和展示给观众这物联网级的实际应用。


图7 “水价提高的同时,更要推动节水,同时落实到管理绩效,这样才能使整个行业良性发展。”
——贾秀峰,豪迈水管理公司中国区经理

 

随着国家在水资源管理,供水安全与节水,污水处理的投资不断提高,对水源地监测,供水,排水安全及节水越来越重视,我们注意到市政供水水价提高的同时,更要推动节水,同时落实到管理绩效,这样才能使整个行业良性发展。做为水管理方面的全球最大公司,豪迈水管理的能力和技术会给整个行业提供帮助。

2010年,豪迈水管理将建立本地技术服务支持中心,同时计划增加区域办事处和销售工程师。在提高和巩固供水行业漏损管理领导地位同时,2010年将开发市政排水和环保行业市场,把公司的无线流量、液位、渗漏噪声监控设备和无线网络大气监测系统和技术提供给市政排水管网监测和大气监测用户。

专访江波药业.flv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