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新材料提高节能灯光效

作者:呼跃军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0-07-21

内蒙古包头稀土研究院研制的新型高效稀土钒酸盐蓝色荧光粉YVPB,日前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2009年十大科技名牌产品。该技术是照明用显示蓝色稀土发光材料的一项新突破。

新型高效稀土钒酸盐蓝色荧光粉材料在紫外、真空紫外激发下能发射高亮度的蓝色光,适用于节能灯、等离子平板电视及其它使用紫外、真空紫外激发的发光制品。如果在节能灯中用这种新材料取代现在使用的蓝粉,既可保证发光质量,避免荧光粉使用过程中的老化,又能够细化粉末粒度,简化合成工艺,产生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据了解,长期以来,国内外稀土三基色节能荧光灯用蓝色荧光粉一直延用二价铕离子掺杂的多铝酸盐或磷酸盐蓝粉。在目前商用的红、绿、蓝三基色荧光粉中,蓝粉的光效最低,且这两类蓝色荧光粉合成工艺复杂。为攻克这些难题,包头稀土研究院大力开展自主技术创新,以钒酸盐为基本体系,采用全新方式合成在紫外激发下具有较高发光效率的蓝色稀土发光材料。由于材料不采用二价铕离子作激活剂,无需还原,因而可在空气中一次合成,不仅简化了合成工艺,而且避免了使用还原剂的潜在危险。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