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环境保护与经济和谐发展、互利共赢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水处理网 发布时间:2010-09-01

人与自然的和谐决定了社会和谐的基础,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是人与自然和谐的前提。环保部门肩负着为经济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的重要职责,那么如何在当前经济快速发展的现状下寻求环保与经济发展的最佳结合点,让环境保护与经济和谐发展、互利共赢,则是我们确保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面临的重要课题。

一直以来,环保影响经济发展的思想残存在一些人的心中,于是不计环境代价的发展导致不少地方生态失衡、环境恶化。其实加强环境保护,本身也是为了更好地发展,这两者并不矛盾。但我们的发展绝不能拼资源、拼环境,那样无异于焚林而畋、竭泽而渔。不计环境成本的经济增长必须反对。目前,我国经济增长付出的资源环境代价还比较大,这种经济增长的方式如不切实加以转变,从长远来看,发展将难以为继。因此,必须坚持在保护环境中加快发展,在加快发展中保护好环境。通过严格环境准入,促进产业合理布局,加快结构调整,用环境保护积极引导和服务经济发展。

从人与自然的和谐寻求最佳结合点。自然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保护环境就是保护人与自然环境的和谐。从某些方面来说,良好的环境就是财富,保护环境就是保护民生。我们目前的环境质量,还不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高质量的生活需求。近年来,大气环境质量虽每年都有好转,但形势依然严峻,部分地区的环境质量一直在“环境红线”边缘徘徊。因此,必须着力解决影响可持续发展和危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积极营造舒适优美的人居环境,让百姓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清洁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物,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在良好生态环境中生产生活的愿望。

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上寻求最佳结合点。要从根本上保护好环境,必须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一说起污染减排,不少人最先想到的就是工程减排。事实上,尽管工程减排确实是当前多数地区污染减排工作的重要方面,但它仍属于末端治理方式,主要在于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和新产生污染物的治理,属于累积问题的解决。而结构减排,不仅可以完成减排任务,还可以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产生和资源能源消耗。要在企业中着力推进清洁生产,大力引导发展循环经济,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换代;要充分利用污染减排的倒逼机制,积极采取促使落后产能退出的办法,在严格实施环境准入标准和淘汰计划的同时,出台经济激励或补偿政策,引导重污染企业主动退出;要以节能减排和总量控制为抓手,为高技术含量、高效益、低污染或无污染的大项目、好项目留足发展空间;要变过度开发为适度开发,变无序开发为有序开发,变短期开发为持久开发,以规避发展过程中的环境风险并实现发展方式的转变。

2011弗戈制药工程国际论坛-生物制剂分论坛-王彦忠.flv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