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来水有望直接饮用 桶装瓶装水业洗牌在即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水处理网 发布时间:2010-09-01

随着新水标的颁布,中国的饮用水质标准与国际标准接轨。在不久的将来,自来水有望达到可以直接饮用的水平,甚至超过桶装水。与此同时,净水器已经度过了萌芽期,逐步发展壮大,市场也相当地成熟。对于曾经占据家庭饮用水主要地位的桶装瓶装水业,在面临本行业内部激烈的竞争与外部日益剧增的挑战下,将何去何从,我们一起关注。

饮水机自身设计的缺陷导致二次污染严重

气、水置换,开放式桶装饮水机,由于设计原理的“先天不足”,注定其必须采用开启式饮用方式,这就导致饮水机二次污染较为严重。用户购置饮机后,被桶装水晶莹、透亮的外观所蒙蔽,误认为“花钱买回了健康”。其实不然,饮水机的污染程度可谓触目惊心。

调查显示,一个近万用户的卖水公司,年供水量约在20万桶上下,户均年用量在20桶左右,由此推算换水周期的平均天数为18天。业内权威指出:“开启后的桶装水,保质期最多为48小时”。另有资料显示:一桶桶装水(18.9升)的消费周期为7天左右,多数在15天;而较慢的,就需要一个月甚至更长的周期。其饮用过程而言,就是一个污染过程。按换水周期为18天计算,除最初二天外尚能勉强符合卫生要求外,其余时间的水质很难符合标准的要求。

发达国家环保人士以环保为由抵制瓶装水

今夏开始,美国国内呼吁公众改喝自来水的声音日渐高涨。越来越多的人抱怨说,他们花很多钱买的瓶装水与自来水差别不大。

“不要瓶子”运动负责人吉吉·克莱特说:“现在,越来越多人开始关注瓶装水业、关注水的品质。”

美国环保人士指出,瓶装饮用水不仅品质没有保证,而且塑料瓶对环境构成威胁,并严重浪费其他资源,已成为人们的“头号公敌”。环保人士因此建议美国民众抛弃瓶装水,饮用卫生达标的自来水。

之所以把瓶装水看成是“头号公敌”,美国人的理由有三:首先,美国全国资源保护委员会最新报告指出,瓶装水质量并不比自来水更好。报告称,“一项为期4年的研究发现,在美国出售的瓶装水并不比自来水更纯净更安全”。其次,美国地球政策研究所认为,瓶装水的包装造成巨大浪费。该研究所称,生产塑料瓶与原油进口息息相关,涉及国家安全政策。为生产瓶装水所需的塑料瓶,每年需耗费原油150万桶,资源浪费严重。第三,运输瓶装水对环境污染更大。美国市场上出售的有些瓶装水甚至产自法国、意大利、斐济。

平价桶装直饮水下线给桶装水业带来新挑战

广州南洲平价桶装直饮水是利用广州自来水公司南洲水厂9项指标超过欧盟标准的优质直饮水加工生产而成的,整个生产全程实现全自动智能化运行。它必须经过17项指标的检验方能出厂上市,质量大大优于国家标准。

南洲水厂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工艺最先进、自动化程度最高的饮用净水厂,设计供水能力达到每天100万立方米。该公司完成了大学城、珠江新城以及海珠区和越秀区等部分地段小区的饮用净水示范区建设,广州有10万市民率先喝上了直饮水。

目前该公司又进一步在海珠区、越秀区等地加大了饮用净水示范区建设步伐,预计年底建设范围将覆盖东风路两侧、二沙岛、中大周边的20万人。据了解,广州将再造一个专供直饮水水厂,到2010年饮用人口达317万人。现在,南洲饮用净水桶装水生产线建成投产后,在分质供水管道暂时无法改造到的示范区以外地区的情况下,市民也可以买到桶装的南洲净水。预计将来还会进一步增加3加仑装的桶装水及小瓶装的饮用净水,将陆续在各地段增加售卖点。

桶装水业发展前景各方说法不一

今年以来,水企业的成本包括人工、包装材料、水资源、汽油等持续上涨,企业的成本压力很大。桶装水若用降价来与直饮水相抗是无法做到的。此外,行业内少数企业使用黑水、黑瓶的假冒伪劣事件也影响了公众的消费信心,今年频频曝光的桶装水质量问题也在消费人群中产生了负面影响。

不过也有人乐观地表示:直饮水成为主流优质水是必然趋势。但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因为直饮水普及,而令桶装水消失。桶装水始终在优质水市场中占一席之地,它是直饮优质水的补充。另一个理由是,目前消费者开始有意识地追求安全、健康的饮用水。在目前水资源污染日益严重的情况下,瓶桶装水市场的高速发展不会在短期内慢下来,还可能加速。

博南石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管理顾问 Michael Schmidt先生论坛发言.flv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