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出低碳发展须四管齐下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0-09-02

在上周末结束的2010年中国过程系统工程年会上,针对我国能源消费结构现状,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过程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成思危等专家提出,低碳经济发展应“四管齐下”,即发展不排放CO2产业、减少工业领域CO2排放、开发CO2利用技术以及捕集和封存CO2

成思危介绍,目前碳排大户火力发电行业1千瓦时电的最低能耗为283克标准煤,若将全国发电平均能耗从目前的350克降低到300克标准煤,带来的节能减排效益将不可估量。他认为,发展低碳经济首先要发展新能源等不排放CO2的产业,其中包括风能、核能、氢能、清洁煤等新能源产业。其次要开发能源高效利用等减少CO2排放的技术。同时,用CO2制备化工产品将是今后的重要努力方向,如合成碳酸二甲酯进而替代光气制备聚碳等。此外,还要进行CO2的捕集和封存。现在中石油、中石化两大集团都在积极开发CO2驱油技术,如胜利油田利用燃烧煤发电厂产生的CO2驱油,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3万多吨。

对于石油和化工行业减排二氧化碳,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基铭提出,一是要研发低能耗、低排放的生产技术,如清洁煤技术,煤、炼厂石油焦和脱油沥青等低价值物料的利用,以及循环流化床沸腾炉和IGCC等技术;二是要研发应用节能和提高能效系列技术,如采用先进技术改造乙烯裂解炉,推广热电联产、蒸汽压差发电和液力透平等技术,开发和应用油品储运系统节能技术、减少加工及储存损失技术等;三是要积极开展火炬气回收,目前中国石化所属炼化企业95%的火炬已经熄灭,每年能减排二氧化碳400万吨以上,回收瓦斯80多万吨。

目前发达国家CO2排放总量的2/3在建筑和交通等消费领域。减少排放对策主要是降低消费排放,而我国70%排放在工业生产领域。对此,清华大学低碳经济研究院院长何建坤教授指出,能源结构优化对实现2020年GDP碳强度下降40%~45%的目标贡献率可达20%左右。因此必须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降低化石能源比重,实现传统产业低碳化发展,建立低碳排放为特征的产业体系和消费模式。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