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纤行业上半年走势渐升,逐步走入上升周期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0-09-02

记者18日从中国化纤工业协会了解到,上半年,在内需市场稳步增长、国际市场逐渐好转的拉动下,化纤行业业绩大增。该协会人士表示,“根据我们分析三十多年化纤行业运行所得的周期性规律来看,2010年,我国化纤行业将进入一个新的上升周期,上半年行业实际运行情况也证实了这一点。”

化纤行业的高增长态势已经在资本市场得到了体现。此前,友利控股发布业绩预增公告称,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1373.96%;华峰氨纶、新乡化纤和烟台氨纶在季报中预计,中期同比将分别增长 1900%-2400%、988%和 350%-400%;还有多家公司预告扭亏为盈。

中国化纤工业协会的最新数据也印证了化纤行业的高景气度。1-5月,化纤行业实现利润总额80.66亿元,同比大幅增加2倍,亏损企业亏损额大幅减少68.67%。

该协会人士表示,化纤行业上半年的高增长主要由三个原因。

第一是下游市场需求稳定增长。化纤下游相关9大品种中,产量同比全部增长,其中主要品种:化纤纱增长28.66%,化纤布增长12.15%,无纺布、帘子布分别增长19.28%和18.12%。这些因素都拉动着化纤产品价格的上升。

第二是棉花价格持续上涨。由于化纤短纤与棉花存在明显的替代关系,因此棉花价格的持续上涨给化纤短纤腾出了一些市场空间,化纤短纤特别是粘胶短纤的价格也水涨船高。

此外是成本降低。国际油价上半年总体处于低位,原料成本对企业的利润空间影响很大。

但是他认为,目前化纤大部分产品已达相当高的价位,考虑到下游的承受能力,预计下半年化纤产品市场价格将保持高位振荡,行业增速有所放缓。

弗戈制药工程国际论坛现场张华女士论坛发言.flv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