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观水体与生态建设的结合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水处理网 发布时间:2010-09-03

现代城市中的景观水体,不仅应有赏心悦目修身怡情之能,更要能收改善局部区域生态环境之效。

随着时代的发展,现代生活的节奏越来越快,人们渴望亲近自然、释放情感、缓解身心压力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因此在现在景观水体设计中“回归自然”、“反璞归真”的呼声越来越高,而人工设计的水景与自然水景的最大异同是在水生生态系统的建设上。

一个完整的水生生态系统,不仅是要在这个环境内构建相应的体系:放养一定数量、不同种类、一定性比配置的水生动物,种植不同种类、不同生长季节、不同花期、不同生态类别的水生植物;更重要的是要使之能形成一个健康有效的生物链。这就要依靠专业人士为之量身定制,在相应的水域面积中人工放养一定数量的水生动、植物,形成新的生物群落,使之达到和谐共生,协调发展,生物群落的构建,不仅可以起到净化水质,恢复生态平衡的效果,并能进一步影响周遍微观生态环境,调节局部气温,改善气候,使您的生活环境更为接近人类生活的原生态,尽享“青山横北郭,白水绕东城”,“流水窅然去,洞天在人间”之乐。

   现代建筑美学和水文学的有机结合,是现代景观水体设计的有一长足发展。勤劳智慧的中国古代劳动人民为理水造园提供了许多经典的范例,而现代的科技手段则使得水景设计更为人性化,更贴近现代人的审美观。在现代理水艺术中,藏引、限定、旷奥、声色、光影等技巧的运用更为现代设计者所驾轻就熟,尤其是现代的光、声、电等技术的运用,比之古代仅利用原生声响又是不可同日而语的提升。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