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煤化工行业产能过剩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0-09-06

8月25日“2010中国国际煤化工展览会暨中国国际煤化工发展论坛”在北京隆重开幕。来自美国、德国、法国和中国等国的100多家国内外企业参展商带来了世界上最先进的煤化工技术和设备。

而记者从“2010年中国国际煤化工发展论坛”上了解到,2009年石油和化学工业完成工业产值6.63万亿元,占全国工业产值的13.2%。而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我国石油消费年均增长率高达6.8%,2009年石油净进口量近两亿吨,对外依存度高达51%,预计到2020年我国石油消费将达5亿吨左右,对外依存度达60%。

“石油和化工行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正面临着能源、资源短缺的突出矛盾。”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勇武在会上表示,走能源资源多元化的发展道路是我们的必然选择。

“与我国石油和天然气资源量相比,煤炭资源相对比较丰富,根据这一资源禀赋特征,石油和化学工业必须从国情出发,扬长避短,实施产业、产品和原料结构的调整。”

据李勇武介绍,经过几十年的努力,煤化工从焦炭、电石、煤制化肥产品为主的传统产业,逐步向石油替代产品为主的现代煤化工转变上,已经取得了长足进步,2009年煤化工产业主要产品产能、产量保持世界第一,国内企业的煤制油、煤制烯烃示范工程也取得重大进展。

而应当看到的是,近年来煤化工产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一些令人担忧的问题。“有的不顾资源、生态、环境等方面的承载能力,出现了盲目规划、竞相建设煤化工项目的苗头,同时煤制甲醇、二甲醚等石油替代产品盲目发展的势头也逐渐显现,电石、焦炭等传统煤化工产品产能出现过剩,还有个别企业以建设煤化工项目之名,圈占和攫取煤炭资源。”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朱宏仁提醒到,这些倾向对煤化工产业的发展都会产生不利的影响。

对此朱宏仁建议,发展煤化工产业,就要加强产业发展管理,认真做好煤化工的区域规划和产业布局,同时根据国民经济发展和市场供求情况,确定发展重点,鼓励发展煤制化肥等产品,稳步发展甲醇、二甲醚、烯烃、煤制油等石油替代产品,规范发展电石、焦炭等高耗能产品。

SEIDENADER 董事总经理 马丁 恩格斯.flv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