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煤化工集团自主创新加快发展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0-09-06

记者昨日从云南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成立5周年庆祝大会上获悉,2005年8月成立的云南煤化工集团,已拥有6项自主知识产权,生产水平处于同行业国内国际领先地位。集团总资产从组建时的82亿元增加至现在的325.7亿元,年销售收入从51亿元增加至2010年预计完成的208亿元。5年来,云南煤化工集团始终坚持转方式、调结构,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形成了产、学、研相结合的企业自主创新体系,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集团拥有6项自主知识产权:碎煤熔渣气化技术、大型侧装捣固焦炉成套技术、焦炉气制甲醇技术、煤矸石综合利用发电技术、甲醇一步法制汽油技术、低热质褐煤制二甲醚技术,在国内国际同行业中都处于领先地位。集团累计投资214亿元,建成了曲靖200万吨/年焦化项目、50万吨/年合成氨项目及相关配套项目、20万吨/年醋酸项目、15万吨/年二甲醚等32个项目。集团开发的焦炉煤气制甲醇产业化工艺及转化炉关键设备,2008年应用在大为制焦公司200万吨焦化生产中,并以此衍生出一系列高附加值产品,如工业萘、沥青、粗苯、精苯、甲醇等20多个产品,该技术每年为制焦公司增加焦炭以外的产品产值9亿多元。

云南煤化工集团董事长赵孟云表示,集团将在“十二五”期间形成煤化工产业集群和企业集群,使云南煤化工集团形成总体平衡、横向成群、纵向成链、循环增效、协调发展的生态产业格局。

受副省长和段琪委托,省政府副秘书长叶燎原出席大会并讲话。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