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下中国天然气需求展望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0-09-07

天然气作为低碳、高效、安全的清洁能源,是促进经济增长、社会和环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低碳经济与环境保护已成为当今世界发展主题。中国明确提出,到2020年单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至50%。要想实现这一目标,如何利用好有限资源、在有限范围内合理利用天然气,充分发挥天然气低碳、绿色、高效的特点,是天然气市场未来发展研究的重点。

近几年,我国天然气市场在低碳经济下逐渐升温,天然气消费量和增长率都有明显增加。2009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从2000年的245亿立方米快速增加至887亿立方米。2000年至2005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年均增长率达13%,2006年至2008年年均增长率达20%。

从消费结构上看,天然气消费分为城市燃气、发电用气、化工和工业燃料用气。

2000年之前,我国天然气消费以化工和工业燃料为主,占天然气消费总量的78%。2008年,天然气消费结构发生明显变化,城市燃气成为第一大用气领域,从2000年的18%增长至34%,同时发电比例也由4%快速上升至15%。

城市气化水平提高,促使天然气需求量增加。根据国家信息中心预测,我国城市化水平将从目前的43%提高到2015年的53%和2020年的58%。天然气将逐步成为中国城市燃气市场中的主要燃料。

政策鼓励将带动燃气发电天然气需求量有所增加。目前,我国燃气发电仅占发电燃料结构比重的3%左右。今后我国发电燃料结构仍然以煤为主,同时正在积极推进天然气和核能的应用。近年来,天然气发电装机容量发展迅速,预计2015年全国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13.8亿千瓦。据有关规划,届时天然气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全国总装机容量的5%,即6900万千瓦。根据这个预测,2015年天然气发电需求潜力达到400亿立方米左右。同时,考虑到对清洁能源和二氧化碳减排的需求,以及电力调峰和天然气调峰的需要,2015年以后天然气用于发电的数量还会有进一步增加。

工业燃料和化工用气需求量将有所下降。根据我国天然气利用政策,允许支持建材、机电、石化、冶金等工业领域的燃料用气,但对已建的合成氨厂以天然气为原料的扩建项目、合成氨厂煤改气项目有所限制,并禁止新建或扩建天然气制甲醇项目和以天然气代煤制甲醇项目,这一政策将直接影响天然气化工用气需求量。

按地域划分,不同地域的资源情况和气化水平的不同,决定各地天然气需求量的不同。

东北地区煤炭仍是主要能源,燃煤电厂占90%以上。为满足东北地区供热及电网调峰需要,国家电力公司拟利用进口俄罗斯天然气分别在哈尔滨、长春、沈阳以及其他城市规划建设一定规模燃气电站,以替代现有燃煤供热机组,总建设规模4000MW左右。

京津地区城市二氧化碳排放富余量小,环保要求高,对环保的要求和供电可靠性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在负荷中心建设一些利用洁净燃料的发电厂既有利于优化能源结构、解决电网调峰困难,又可解决环境污染问题。

长江三角洲地区可用气源有“西气东输”、东海气及进口LNG,气源比较充足,是我国今后利用天然气的重点地区。该地区主要发展思路是以气代油、老厂改造、以大代小,建设一定规模的燃气电站。

我国中部地区煤炭资源丰富,是煤炭生产基地,每年有大量煤炭调出。在该地区大规模兴建天然气项目的可能性不大。目前规划建设的天然气项目主要是在气田附近。

西部地区新疆的天然气资源丰富,是西气东输工程的主要资源地,但城市气化水平不高。目前,已开工建设青海涩北气田到甘肃兰州的天然气管道等配套设施,使在西部地区推广使用天然气的空间进一步扩大。

西南地区的四川气田具有丰富的天然气资源。四川省和重庆市利用天然气的地理位置优越,云南省、贵州省和西藏自治区距气源远、交通不便。因此,目前西南地区天然气需求量主要集中在四川省和重庆市。

东南沿海地区天然气来源主要依靠进口LNG。近两年随着广东、福建和上海的LNG接卸站投运,2009年进口76.3亿立方米,比2008年增长65.8%。LNG进口量明显增加,将进一步刺激东南沿海地区天然气需求量的增加。

中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毛家祥预计,2015年,国内天然气消费量为2500亿立方米左右,2020年估计在3500亿至4000亿立方米。未来天然气利用结构将发生较大变化,城市燃气、发电用气和工业燃料消费量快速增长,化工用气比重明显下降。预计2015年城市燃气和工业燃料占总用气比例,将由目前的62%上升到70%左右,化工用气由目前的23%下降到16%,发电用气比重基本不变。

天然气市场未来肯定会有一次集中“扩容”。

北京诚益通控制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flv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