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对黄土高原黑河流域水资源的影响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水处理网 发布时间:2010-09-07

气候变化对黄土高原的水资源有重要影响,对其影响进行评估可以为区域发展提供重要的决策依据。基于分布式水文模型SWAT和4种全球环流模式的各3种排放情景,评估了2010~2039年黄土高塬沟壑区黑河流域水资源对气候变化的潜在响应。结果表明,黑河流域2010~2039年的年均降水变化- 2. 3% ~7. 8% ,年均最高和最低温度分别升高0. 7~2. 2 ℃和112~2. 8 ℃,年均径流量变化- 19. 8%~37. 0% , 1. 2 m剖面年均土壤水分含量变化- 5. 5% ~17. 2% ,年均蒸散量普遍增长0. 1%~519%;水文气象变量变化趋势复杂,但T检验表明年降水、径流、土壤水分和蒸散增长的概率较大。对于季节变化,降水可能在12~7月份和9月份增长, 8月份和10~11月份减少;径流在4~7月份和9~10月份增加, 11~3月份和8月份减少;土壤水分各月都增长;蒸散11~6月份普遍增长, 7~10月份减少的可能性较大。未来气候将发生显著变化并对水资源有重要影响,需采取必要的措施来减缓其不利影响。

卫利净化产品(上海)有限公司.flv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