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打造千亿元盐化工等新材料产业园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0-09-07

记者27日从福清市了解到,福清江阴半岛西部和东部将分别建设一个千亿元级别的产业园区。其中,在江阴半岛西部将建设化工新材料产业园,东部建设制造业产业园。

园区已签约4个大项目

在福清江阴经济开发区西部填海造地现场,车队在沙地上飞驰。工作人员介绍说,汽车行驶的沙地下原是大片的滩涂,现在则变成了1万亩平整的土地。根据规划,江阴经济开发区东西部填海造地共3.58万亩,其中,西部已完成1万亩,东部已完成5000亩。

江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综合处处长林秉梁介绍,目前园区已经签约项目4项,总投资528.4亿元,项目之间可实现内部物料循环互供,并与江阴国电二期实现热电联供。

已经签约的4家公司分别是中国化工、中软包装、东南电化和耀隆化工,其中,前身为“福州二化”的东南电化搬迁工程总投资34.37亿元,计划11月中旬完成地基处理,力争2012年下半年建成投产。

根据规划,江阴西部填海区域将建设以中国化工集团CPP为龙头的石油化工、盐化工、煤化工三大产业体系,逐步形成现代石化园区,一个产值千亿元的化工新材料产业园正在崛起。

江阴半岛东部已有台湾中钢、台塑、和硕科技等大型集团表达了投资意愿,一个产值超千亿元的制造业产业园区有望在江阴开发区东部形成。

高速路和铁路明年直达港区

在前往江阴开发区的路上,记者看到一个个建设好的铁路桥墩整齐地向远处的开发区延伸,而伴随着铁路的就是高速公路的施工现场。据介绍,京台高速公路福清渔溪至平潭段经江阴半岛北部庄前,引出高速公路支线可直达港区,预计明年建成通车,而福厦高速铁路江阴支线和向莆铁路永泰至福州段都在抓紧建设中,明年两条铁路支线有望建成直达江阴港区。

江阴港区具有与台湾各港口地域相近、功能互补等区位优势,通过几年的建设发展,对台经贸、对接台湾产业梯度转移的最佳区位优势渐渐显现。

据介绍,今年1月到7月,江阴港区集装箱吞吐量已达36.89万标箱,比增36.66%。作为福建重点建设的国际集装箱主枢纽港,预期到2015年,江阴可建成15个泊位,形成年超500万标箱的吞吐能力,并兼具散杂货和化工液体码头功能,届时江阴港有望迈入中国沿海十大港口和世界级集装箱港口行列。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