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热焚烧技术治理顺酐废气本领高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0-09-14

废气治理这个一直令顺酐企业头疼的问题如今终于有了可行的解决方案。江苏金能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蓄热焚烧技术继在长江三角洲地区6家顺酐企业成功应用之后,现在辽宁锦州的一家顺酐企业也成了该技术的受益者。记者昨天电话采访金能公司时了解到,因具有免烧燃料、供应蒸汽、尾气达标排放“一箭三雕”的效果,多家企业对蓄热焚烧技术治理顺酐废气表示出浓厚兴趣。

目前我国拥有顺酐骨干企业30余家,去年总产能已达110万吨。由于顺酐产品主要工艺过程是焦化苯氧化,这一过程排放大量含苯有害废气。由于目前国内尚无成熟有效的治理技术,而引进技术又耗资过高,因此大多数顺酐企业没有对顺酐废气进行治理。

专门开发化工废气治理技术的金能公司针对顺酐废气治理的现状,在参考国外技术的基础上,开发出一条全新的工艺路线——蓄热式热力焚烧技术。

这项技术通过蓄热式换热装置让蓄热载体与顺酐废气直接换热,炉膛辐射温压大,加热速度快,所以换热效率高,热利用率提高了90%~95%,可最大限度回收可燃气体燃烧产生的热能,从而将有毒有害物质充分分解,在免烧天然气、油脂等燃料的情况下,实现了尾气的稳定达标排放。在不断完善蓄热焚烧技术的同时,江苏金能在蓄热焚烧装置中又增加了蓄热焚烧蒸汽系统,巧妙利用顺酐废气燃烧产生出的热能生产出源源不断的蒸汽,供顺酐生产使用,从而实现了免烧燃料、达标排放、供应蒸汽“一箭三雕”。

常州曙光化工厂是这项技术的受益者。该厂的顺酐产品在国内拥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但因顺酐废气排放问题曾被环保部门多次“黄牌警告”。当了解到蓄热焚烧技术的效果后,曙光化工厂当即投入600多万元,选用了最新的炉型一厢多室式蓄热焚烧炉。现在该厂排放的尾气大大低于国家相关排放标准,开了17年的尾气排放阀终于关闭。同时,这种一厢多室式蓄热焚烧炉可将顺酐废气的热值转换成蒸汽,每小时产生量达到6吨左右,1年产生经济效益就达600多万元,曙光化工厂仅用一年时间就收回了废气治理设备成本。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