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醇车何时能合法上路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0-09-14

油价的不断攀升,是推动我国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一大因素,而国家2009年11月1日颁布实施《车用燃料甲醇》则表明甲醇是汽车新能源的一个发展方 向。当南昌出现改装“甲醇车”后,记者采访了多方专家,发现在认可甲醇汽车值得推广的同时,市场对于接纳这一新事物却面临种种困难。多省市已行文支持甲醇 燃料

昨日本报调查发现南昌出现地下改装的甲醇汽车后,一时间在业界激起了千层浪。在众多南昌司机对甲醇作为汽车燃料感到陌生怀疑且不敢 贸然接纳时,记者却在调查中发现其实早在1996年,山西省就出现了中国第一辆甲醇汽油车。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及大规模推广后,2009年底该省已拥有 8000辆甲醇改装车。

甲醇改装车经过多年的运行,已经渐渐成熟。根据资料显示,目前上海、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浙江、银川均已 行文支持甲醇燃料,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也已于2009年11月1日及12月1日,分别颁布了《车用燃料甲醇》和《车用甲醇汽油(M85)》的国家标 准。甲醇已“名正言顺”加入了替代汽油的新能源队伍。

解决“上路难”需各方努力

在多方采访中,记者发现目前人们对甲醇燃料还存在很多误区,很多人不知道甲醇是什么,总简单的认为甲醇就是酒精,对其安全性存在较大疑惑。尽管现在甲醇汽车大量投入市场的软硬件环境还很不成熟,但是我们不能抹杀其后续发展的良好态势。

单纯就山西省在多年的甲醇车实践中取得的经验来说,值得各地借鉴,至少从技术上看,专家们能认可甲醇汽车存在的问题都是可以攻破的。目前的关键在于市场前景还不甚明朗,国内真正深入全面地研究开发甲醇汽车的整车企业不多。

如果没有汽车企业的支持配合,再好的技术和产品也无法推广。本报呼吁,应尽快出台甲醇汽车的相关标准法规,同时甲醇加油站的基础设施建设,也需要国家政策支持和地方政府的支持。

正反观点大碰撞

甲醇改装车现身南昌后,引起了业内人士以及广大车友的关注,在看好甲醇作为汽车燃料环保又节能的同时,大部分人对其可能出现的强腐蚀性、配套甲醇销售点以及未来前景感到担忧。

赞同

观点1:省钱就是硬道理

“出租车一个月能省1500元,那私家车至少能省下500元吧!”车友张先生表示油价的一再上涨让司机“很受伤”,在与电动汽车等新能源汽车价位居高不下相比,甲醇汽车的改装成本低和甲醇销售价格低,更让人心动。

观点2:低碳环保是未来之路

环保人士熊先生表示自己最支持汽车改用新能源,“甲醇汽车燃烧后只有二氧化碳和水,与汽油汽车相比,污染物全面下降,运行费用又比汽油低,有什么理由不选择环保又省钱的燃料?我觉得只要技术过关了,政府就应该大力推广。”

观点3:有乙醇车就可以有甲醇车

“国外早就有用玉米制造乙醇作为汽车燃料,那么甲醇和乙醇同属醇类燃料,它们的物化性质、使用上都极相似。乙醇燃料多年的推广为甲醇燃料的推广提供了可行性。乙醇车在推广中没出问题,那么甲醇车就肯定也没大的问题。”车友肖先生分析道。

反对

观点1:甲醇改装车容易出毛病

作为资深技师,车行的张师傅看完本报的甲醇改装车报道后,特意联系了山西的车友咨询此事。“甲醇属危化品之列,有毒性和腐蚀性。普通加汽油的汽车油路系 统不是耐腐蚀材料制成,很容易出毛病。山西省使用的并不是纯甲醇,而是添加了甲醇的汽油,据了解改装车的发动机寿命会因此明显缩短,而且导致汽车故障增 多,特别是油泵、喷油嘴堵塞、滤网、线圈腐蚀等问题。”

观点2:甲醇车没“加油站”难普及

一个月能省下1500元油费,这对出租车司机来说是一个惊喜!不过,司机们大多数对于到哪里去加甲醇表示关注。“起码得等甲醇加油点普及了才敢改装,否则万一甲醇跑完了,去哪找加油站呀。”出租车司机熊师傅表示。

观点3:车企研发甲醇车还需时间

4S店经理陈先生表示,据他了解目前上海、陕西、山东、河南等地的汽车企业对甲醇车的研发正在探索中,其中奇瑞公司在甲醇项目上已开发了两款发动机及新 旗云甲醇轿车。“不过,大多数汽车企业依旧处于观望状态,因此前景不太明朗,如果想大规模推广,需要国家对发展甲醇燃料汽车给予更多政策支持。

2015弗戈制药论坛无菌维世多物流系统公司吴铁力总监演讲视频.flv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