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三宁化工两项成果通过鉴定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0-09-15

8月31日,记者从湖北三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获悉:近日,宜昌市科技局组织专家,对该公司“反应精馏一体化生产二甲醚的新工艺研发及产业化应用”和“多肽 尿素生产工艺的研究及应用”两项成果进行了鉴定。专家组一致认为,湖北三宁化工的这两项科技成果均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反应精馏一体 化生产二甲醚的新工艺研发及产业化应用”项目系统自2008年11月正式投入生产以来,运行稳定,工艺指标易控制,操作方便,系统独立性强。市场上二甲醚 价格呈上涨趋势,销售情况较好,目前系统处于满负荷生产,能源消耗低,起到一定的节能作用。系统所产生的废水中甲醇含量低,减轻污水处理负荷,达到排放标 准。系统的特点是利用反应热,降低装置能耗。甲醇脱水生成二甲醚放出大量的热,系统中多级换热,利用反应热对粗甲醇进行加热,减少甲醇蒸馏塔热量消耗,而 甲醇蒸馏塔是该系统主要的热量消耗点,其热量消耗占总耗热量的83.8%。整体来说,新工艺与老工艺相比有很多优良的地方,耗能低,催化剂使用寿命长,操 作方便,反应器温度控制稳定,原料和热量利用率高等。

“多肽尿素生产新工艺的研究及应用”项目主要解决反应过程中物料加入方式、物料配 比等技术问题,使生产的多肽尿素能达到农业用要求,并创建企业产品标准,实现产业化。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建立了多肽尿素的工业生产装置。装置投产后可以长 期生产稳定、安全、满负荷地运行,为调整化工产品结构,提高肥料利用率做出贡献,在行业内起到示范作用。化肥对农作物增产增收起着重要作用,但我国目前化 肥利用率仅约30%。因此,如何提高化肥利用率,已成为我国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多肽尿素作为普通尿素的换代产品,能起到减少化肥流失,活化养分元 素,提高化肥利用率,从而减少化肥用量30%,增加产量10%-30%,促进作物早熟7-10天,延长采收期10-15天等作用,因此,具有广阔的市场前 景。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