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乌海发展氯碱等项目打造西部工业新城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0-09-15

“因煤而建”、“因煤而兴”的内蒙古乌海市转变发展方式,淘汰落后产能与加快升级并重,变“一煤独大”为“多极支撑”,走出了一条资源性城市的“突围”之路,成为我国西部一座极具有发展潜能的工业新城。

今年,随着黄河工贸集团华西焦化公司年产30万吨焦炭生产线全面停产,至此,年产60万吨以下无脱硫设施的焦炭生产企业全面退出乌海市。

乌海市淘汰落后产能与加快焦化产业升级并重,短短几年时间,神华乌海能源公司、华资煤焦等8个百万吨级煤焦化项目相继建成,5个百万吨煤焦化项目正在加紧建设,到“十二五”期末,产能将达到2500万吨。

从今年7月起,乌海市开始通过煤炭资源上下游企业整合重组,年内至少组建10个大型煤焦化产业集团,建立洗选、焦化、煤化工一体化产业发展模式。

与煤焦产业齐头并进的还有氯碱化工产业。内蒙古宜化40万吨PVC项目6个月建成投产,创造了国内化工行业建设周期最短的记录,乌海化工、君正能源等大 型PVC项目顺利投产,乌海中联化工大型PVC项目正在加紧建设,目前,PVC实际产能已达到全国电石法生产PVC产量的1/7。

煤焦化、氯碱化工基地粗具规模,为深层次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提供了重要支撑。

乌海市因煤而建、因煤而兴,是典型的资源型城市。乌海市审时度势,准确出击,摆脱“资源情结”的束缚,变“一业独大”为“多元支撑”。

乌海市围绕新型化工产业基地的建设,以“超越煤”的理念主动承接先进地区的产业转移,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非资源型产业。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