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宁7人工湿地项目获的国家亿元专项补助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水处理网 发布时间:2010-09-15

记者从山东省济宁市发改委获悉,近日,省转发下达了财政部三河三湖及松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财政专项预算,济宁老运河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等7个项目获国家1.637亿元的财政专项支持,至此,济宁7个人工湿地项目已累计获得国家专项补助资金1.899亿元。

据介绍,济宁市在老运河人湖口、薛城小沙河人湖口、薛城沙河人湖口(河道走廊)、金乡县老万福河、泉河河道走廊、西支河人湖口、洗府河人湖口等南四湖重点河流人湖口建7处人工湿地,2010年人工湿地建设面积达到1.5万亩,总投资将达3.387亿元。其中,位于微山县的新薛河湿地是济宁建成的第一处人工湿地,目前人工种植芦竹、莲藕、菱角、芡实等湿地植物3000亩,自然恢复保护当地湖苇、香蒲、苦江草等水生植物2000亩,示范区已经形成5000亩的人工湿地规模,并实现了湿地内挺水植物带、浮叶植物带和沉水植物带的优化配置,使之成为南四湖生态净化水质的一道屏障。

据了解,济宁列人《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山东段控制单元治污方案》的人工湿地水质工程项目共9个,除新薛河人湖口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已建成竣工验收、泗河人湖口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因影响行洪暂缓实施外,其余7个人工湿地项目(老运河、大沙河、小沙河、泉河、老万福河、西支河、洗府河)经过积极努力,均获国家资金支持。这些项目的实施,对于保障南水北调东线工程调水干线水质,彻底解决济宁水污染问题,改善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