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我国石化产业现状、问题及对策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0-09-17

上半年,在国内外经济环境十分复杂的情况下,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经济运行保持了良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均好于预期,并超过了金融危机前的最好水平, 经济增长的基础进一步巩固。预计下半年影响行业经济运行的不确定因素会有所增加,行业经济增速将会明显放缓,市场短期和局部的波动有可能加大,但总体而 言,行业经济仍可实现平稳较快增长。

一、基本情况

1.化工行业增加值增速回落

上半年,全行业规模以上企业35770家,实现总产值4.11万亿元,创历史同期新高。上半年,化工行业增加值增长18.9%,同比加快10.4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回落4.2个百分点。6月份,化工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比上月减缓3个百分点。

2.主要产品产量持续快速增长

上半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跟踪的78个(种)重点石化及相关产品产量显示,同比增长的产品有74个(种),占94.9%;下降4个(种)。其 中,增幅在20%以上的产品占48.7%,增幅在30%以上的产品占24.4%。上半年,全国原油产量9847.8万吨,同比增长5.3%;天然气产量 459.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0.8%;化肥产量3397.2万吨,同比增长6.4%;农药原药产量134.4万吨,同比增长17.5%;乙烯产量 601.2万吨,同比增长25.5%;烧碱和纯碱产量分别为1033.9万吨和1072.3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9.3%和17.5%;甲醇产量811万 吨,同比增长53.3%;轮胎外胎产量3.85亿条,同比增长29.5%。

3.价格上升产销顺畅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石油和化工行业价格指数显示,上半年累计,全行业价格指数为123.54点(上年同期累计价格为100,下同)。上半年,化肥市场长期低位徘徊;成品油价格上升,销量平稳;基础化工原料价格总体上涨;合成材料市场震荡上行。

4.进出口贸易大幅增长,但仍未突破金融危机前的水平

上半年,石油和化工行业进出口贸易总额2199.58亿美元,为历史同期新高,同比增长61.4%。其中,进口总额1584.76亿美元,同比增长 70.9%;出口总额614.82亿美元,同比增长41.1%,但仍未突破金融危机前的水平。上半年贸易逆差为969.94亿美元,同比增长97.3%。 在进口方面,上半年原油、合成树脂和有机化学品位居进口额前三位,分别为667.48亿美元、221.97亿美元和175.51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 114%、45.3%和41.8%。在出口方面,橡胶制品、有机化学品和专用化学品出口额居前三位,分别为143.96亿美元、120.92亿美元和 73.7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5.4%、37.3%和24%。

5.投资增长新开工项目下降

上半年,全行业投资 4812.61亿元,同比增长16.4%。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行业投资923.19亿元,同比增长11.1%;炼油行业投资580.83亿元,同比增 长13.9%;化工行业投资3195.84亿元,增长18.5%。化工行业投资增幅,磷肥行业达77.9%,无机盐制造行业为66.7%,染料制造行业为 64.1%,化学矿采选为52%,橡胶制品行业为33.5%,农药行业为32.6%,均超过行业平均增幅。

上半年,石油和化工行业新开工项目4772个,同比下降4.8%。其中,炼油行业新开工项目下降0.7%,化工行业下降4.5%,油气开采行业增长5.5%,专用设备制造行业下降78.9%。

6.行业利润增长较快

1~5月,全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利润2715.26亿元,同比增长73.9%,占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的17.64%。其中,石油天然气开采 行业利润1319.08亿元,同比增长166.8%;炼油行业实现利润325.55亿元,同比下降25%;化工行业实现利润1049.48亿元,同比增长 72.8%。

二、主要问题

一是行业成本压力不断上升。随着国家一系列节能减排、理顺资源性产品价格等政策的陆续出 台,对石化行业的结构调整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也给行业企业带来较大成本压力。首先,为确保节能减排任务的完成,5月份各地纷纷取消优惠电价,并集中进行 全面清理,石化行业特别是磷化工、氯碱、电石、纯碱、烧碱等高耗电产品的电力成本明显上升。其次,6月1日开始,天然气出厂价格上调,对以天然气为原料的 化肥、甲醇等企业影响较大。再其次,资源税改革开始先行试点,相关油气开采企业税收成本明显上升。最后,国家取消部分行业的出口退税,其中涉及石化产品的 税则号超过200个,相应增加了相关企业的出口成本。国家宏观政策的调整,将对下半年石化企业经营特别是盈利增长带来较大压力,也预示着粗放式的增长方式 已不适应行业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二是国际需求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尽管上半年美日欧等主要经济体处于持续复苏当中,但这些国家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所实施的经济刺激政策退出的压力也在不断累积;欧洲债务危机问题尚未根本解决,多个国家紧缩财政措施预计将对欧元区经济乃至世界经济的复苏带来一定影响。

三、对策建议

是科学分析形势,避免行业经济短期内过快下滑的风险。加强对欧洲债务危机、国际油价等国际因素和国内资源税改革、天然气涨价、出口退税等因素对行业影响 的跟踪分析,处理好把握好宏观经济与行业经济运行之间的关系,努力避免行业经济短期内过快下滑的风险,促进行业经济平稳增长。

二是加快 淘汰落后产能工作,规范高耗能行业扩张。“十一五”前四年,石化行业万元工业增加值单位能耗累计下降13.5%,这一成绩距离完成“十一五”20%的目标 还有较大距离,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节能减排的任务更为艰巨。与此同时,氯碱、电石、纯碱、化肥等高耗能行业的扩能热情较高,加大了行业节能减排的压力。氯 碱、电石、纯碱目前在建产能仍达到300万吨、400万吨和200万吨左右,磷肥行业前5月投资增长仍高达86%。针对这一情况,必须进一步抓紧做好落后 产能标准的制定和完善工作。同时,加快合成氨、轮胎、磷肥等多个行业市场准入条件的发布,从产业布局、规模、工艺、技术、环保等各个方面严格规范新扩建产 能,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

三是抓紧制定石化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当前,石化行业加快结构调整工作已是刻不容缓。石化行业的结构调 整,不仅包括产品结构、空间布局、规模结构等,而且包括工艺结构、原料结构等方方面面,是一项复杂的、艰巨的系统工程。有关方面应通过严谨的科学研究,前 瞻性地对这些方面进行规划,为确保石化行业中长期的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指引。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