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雷主持召开会商会安排部署近期防汛抗旱工作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水处理网 发布时间:2010-09-17

  9月16日上午,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主持召开防汛抗旱会商会,安排部署近期防汛抗旱工作。他要求各级防汛抗旱部门再接再厉,努力夺取今年防汛抗旱抢险救灾工作的全面胜利。
  会商认为,今年第11号热带风暴"凡亚比"于9月15日20时在台湾东南的太平洋上生成,预计风暴中心将以每小时约5公里的速度向北缓慢移动,强度继续加强,未来可能正面登陆并影响东南沿海地区。同时全国大部分地区已进入后汛期,一些地方江河来水偏少,水库蓄水不足,抗旱用水形势严峻。
  针对近期的防汛抗旱形势,陈雷部长强调,要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全力做好台风、热带风暴防御工作。当前要重点做好11号热带风暴"凡亚比"的防御工作,从最不利的情况考虑,加强监测预报,及时启动防台风预案和应急响应,落实转移避险措施,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防御工作,努力避免人员伤亡,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同时要充分利用好台风带来的降雨,做好雨洪资源利用工作。
  二要切实加强水库调度与管理。要根据气象预报、降雨情况,兼顾除害与兴利,科学合理调度水库。三峡、丹江口、丰满、白山等大型水库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有效拦蓄汛末洪水,争取多蓄水,为抗旱兴利提供水源。
  三要着力做好秋汛防御工作。在做好防台风工作的同时,加强气象、水文会商分析,强化预测预报预警,做好长江上游、汉江、黄河等江河的秋汛防御工作。
  四要高度重视当前旱情及发展趋势。部分省市水利工程蓄水偏少,尤其是西南地区云南、广西、贵州蓄水明显偏少,要提前进行安排部署,切实做好各项抗旱工作。
  五要做好缺水地区应急调水工作。针对北京、天津等大中城市缺水状况,要科学筹划,切实做好向北京、天津及河北的应急调水,搞好珠江枯水期水量统一调度和压咸补淡工作,确保澳门、珠海等地的供水安全。
  六要尽快修复水毁水利工程。今年水毁工程数量多,修复任务重,要抓紧与有关部门沟通,结合汛后水利建设,尽快开展水毁修复,着力提高防汛抗旱减灾能力。
  水利部有关司局、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商。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