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氯碱行业正在缓慢复苏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0-09-19

随着全球经济的缓慢复苏,全球氯碱行业的盈利能力也得到改善,2010年上半年起,氯碱生产和价格全面回升,走出了2008年底金融危机期间10年 来最低开工率的泥潭。中国作为全球氯碱生产新兴大国,2009年氯碱行业开工率下降到50%~60%;美国的开工率也仅在70%~80%,2008年底曾 降低至50%;去年西欧氯碱行业开工率也只在65%~75%。

英国的咨询公司Tecnon OrbiChem报告称,2009年全球生产的氯气38%用于聚氯乙烯树脂生产,并成为氯气消费的最大用途。据统计,全球目前氯气产能约7670万吨/ 年。去年,由于氯气和乙烯基树脂市场疲软造成氯碱行业开工率不高,今年氯碱行业开始好转,烧碱市场也因需求增加导致产品价格上涨。烧碱的需求增加主要是由 于氧化铝、木材制浆和制皂业的活跃。今年以来,氧化铝和木材制浆行业需求增长强劲,造成目前烧碱供应紧张。另一方面,由于美国房屋和汽车市场依然疲弱,亚 洲乙烯基树脂需求仍在挣扎中,氯气市场需求仍然疲软。虽然今年欧洲乙烯基行业的需求略有改善,但进展缓慢。

二季度美国几家氯碱公司的盈 利公告显示,今年全美氯碱需求较2009年显著增加。位于密苏里州的美国奥林(Olin)公司报告称,2010年二季度该公司的开工率达83%,而一季度 为75%,去年同期仅为70%。奥林公司是北美地区第三大氯碱生产商,其氯碱总产能为178万吨/年,仅次于陶氏化学的354万吨/年和OxyChem的 309吨/年,PPG公司的氯碱总产能为168万吨/年,列第四位。

奥林公司称,2010年二季度该公司电化学装置的出厂价(包括氯气 和烧碱)为470美元/吨,比一季度上涨了7%。陶氏化学公司表示,如果经济复苏使住房和汽车市场需求回到历史水平,预计未来12个月氯碱需求将继续保持 上升趋势。此前,PPG实业已宣布将对三季度销售的氯碱产品再次提高价格。另外为了满足未来市场对氯碱产品需求的增长,今年7月,陶氏宣布计划与日本三井 合资在得克萨斯州自由港新建一个年产80万吨的氯碱设施。北美地区还将进行产能重组,奥林指出,去年北美地区氯气产能已经减少了200万吨,降至1360 万吨。

但在2008~2009年全球性经济衰退期间,中国氯碱产能仍在继续增加中,据悉,至2011年中国规划扩建烧碱产能约316万 吨,到2012年中国的聚氯乙烯生产能力将超过2500万吨。今年8月,两家中国公司宣布将兴建烧碱和聚氯乙烯生产设施。新疆阿拉尔青松化工表示,计划建 设一套10万吨/年烧碱装置,后期可扩充到30万吨/年,预计2011年底投用;内蒙古中谷矿业公司计划在内蒙古北部新建60万吨/年电石法聚氯乙烯厂和 60万吨/年烧碱装置,这两个工厂预计2012年投产。

在全球氯碱需求不断转旺的大环境下,许多业内人士认为,全球氯碱能力仍处于供大于求的状况,特别是中国还有300多个项目将实施。氯碱市场的增长将主要来自中国、印度、巴西和其他新兴市场,但中国许多小规模的氯碱和乙烯基树脂生产商必然要面临重组和产能淘汰。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