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天然气密集涨价为哪般

天然气,涨价,化工,石油化工,中国化工,化工原料,化工助剂供应信息,精细化工,化工产品,化工材料,二手化工设备,无机化工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0-09-19

日前,江苏省南京市车用天然气从每立方米3.9元上涨到4.3元,并将在年内开展居民燃气价格上调听证会。而此前,四川、重庆、湖北、江西、安徽、 浙江、上海等省市天然气价格相继上调,幅度基本在10%左右。业内专家表示,此轮天然气涨价预示着未来价格形成方式将更加市场化,政府相关部门应注意增强 天然气定价的公开度和透明性,赋予消费者更多的定价参与权与知情权。

密集涨价为哪般?

据悉,国家发改委在今年4月 25日将国产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上调0.08元/立方米后,6月初又将国产陆上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提高了0.23元/立方米。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周修杰 表示,上游天然气价格的连续上涨直接传导到下游消费环节,各地上调天然气价格只是时间迟早的问题。“最近投运的‘川气东送’工程所供应天然气出厂基准价较 高,也推动该工程沿线城市在‘川气’到来之前密集调价。另外,我国天然气本身就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冬季马上来临,天然气消费即将进入高峰期,因此各地城 市燃气公司也力争在高峰期到来前将价格调整到位。”周修杰对本报记者说。

“燃气公司与用气单位需要在用气高峰到来时提前签订用气合同, 各方还需要对未来价格有一个预判。在目前这个情势比较明朗的节点开听证会并调价是比较合适的,否则谁也不知道未来经济形势会如何发展。而一旦有新的变数出 现,调价机会则很可能再次错过。”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天然气问题专家刘毅军对本报记者表示。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日前指出,这次国内天然气涨价主要原因是供应短缺。此外,由于我国天然气储量较少,天然气作为一种优质稀缺能源,执行的是稀缺价格,这也是造成我国天然气价格升高的一个重要原因。

就优化能源使用结构而言,此次调价也有其必然性。在国家发改委6月初下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提高国产陆上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格的通知》(下称“《通 知》”)时,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就曾公开表示,目前国内天然气价格明显偏低,与其他可替代能源比价不合理,为理顺天然气与其他可替代能源的比价关 系,国家决定适当提高国产陆上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格。

几家欢乐几家愁

在周修杰看来,对于天然气供应商而言,此轮天然气 价格上调必然会扩大他们的盈利空间,增加收入,增强生产积极性。对于包括天然气消费企业、天然气车主、城市居民在内的天然气消费群体而言,无疑是增加了它 们的生产经营成本,增加了日常生活开支。许多地区的非民用天然气价格在6月、7月已经上调,目前上调的主要是民用天然气价格,因此主要会对居民的日常生活 带来一定影响,增加他们的日常生活费用。在我国目前通胀风险犹存的形势下,天然气价格上涨还有可能推高CPI指数。

作为天然气勘探开发 企业巨头的中石油、中石化,因天然气产业仅占其主营业务的极小一部分,所以天然气涨价对其影响有限。分析人士指出,天然气调价将对下游管道输送公司产生更 大利好。因为一旦天然气出厂价上涨,将顺利传导至下游,则各地供气企业,如申能股份、大众公用、陕天然气等将获益匪浅。

与此形成鲜明对 比的则是那些使用天然气较多的行业。国海证券分析师张志宏表示,由于此次天然气价格涨幅较大,因此对于使用天然气较多的行业,例如化肥、玻纤以及部分陶瓷 行业,天然气价格的提高将意味着企业成本的上升。而这些行业大多竞争充分,因此企业很难将增加的成本完全转移到终端市场,这意味着企业短期的盈利能力将下 降。

对于中石油方面“新来‘川气’价格高推升了气价”的说法,南京大学经济学系主任安同良表示,从开采成本上来说,四川普光气田的成本 确实要高于新疆克拉2号气田。但目前供应增多、价格反增的现象主要是基于供应商对目前国内天然气市场的预期,“西气东输”已经为国内的天然气市场奠定了很 好的市场基础,今后的用气量肯定是供不应求。他认为,此次天然气价格上涨反映了国内能源结构的变化,也将推动天然气在中国能源消费结构中占有越来越大的比 重。

价格形成机制应坚持市场化取向

此番天然气价格上调幅度大、涉及范围广,自然引起相关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

6月初国家发改委下发《通知》明确要求,各地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天然气销售价格。对于居民用气价格调整,要按规定程序进行听证,统筹安排对困难群体的各项补助。车用天然气价格调整后,各地要妥善处理气价调整对出租车运营成本增支的影响。

周修杰建议,各地在上调天然气价格过程中,首先要做到公正、公开、透明,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其次,各地天然气价格上调,应把握调价幅度,以防涨幅超 出百姓承受能力和可接受预期;最后,天然气价格上涨后,各地政府还应及时关注生活困难的居民家庭,对这些家庭给予一定生活补贴。“如果有可能,政府或燃气 企业应公开企业生产成本、营业收入、税费、利润等财务指标,给公众一个更加明确、清晰、合理的涨价理由,增强涨价透明度。”

李俊峰指出,天然气定价机制改革不会一蹴而就,未来还将继续出台相关的改革,重点在于价格形成方式更加市场化。未来天然气定价改革必然向着市场化、强调资源稀缺性和促进节能减排三大趋势前进。

“由于天然气与民生息息相关,因此政府不可能将天然气定价权完全放开由市场来决定,我国天然气价格也还处于政府指导定价状态。”周修杰表示,我国天然气 价格的形成,既要能反映天然气资源的稀缺性,又要能实现天然气上中下游价格的联动,还要能平衡国产天然气与进口天然气之间的价差。鉴于上述原因,周修杰认 为,我国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应该坚持市场化取向,逐步理顺天然气与可替代能源的比价关系,增强天然气定价的公开度和透明性,赋予民众更多的定价参与权和知 情权。

2016弗戈制药工程国际论坛采访 蒋能群.flv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