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膏新国标 用离子色谱法检测含氟量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0-09-19

据有关部门调查数据显示:近几年,整个口腔清洁用品市场的规模呈现稳定增长的趋势,专家预计到2010年,我国市场规模将达到181亿元。因此,自2月1日起,在2001年出台的牙膏国标的基础上又重新做了修正,我国开始实施新的牙膏强制性国家标准,对功效性牙膏进行进一步的规范。新标准规定,成人含氟牙膏的氟含量为0.05%~0.15%,儿童牙膏含氟量需在0.05%~0.11%之间,同时首次明确禁止在牙膏中添加“二甘醇”。

氟是一种坚固骨骼和牙齿的元素,世界卫生组织一直推荐使用含氟牙膏来预防龋齿。但氟的含量过高对人体也有危害。含氟牙膏中的氟含量不能低于0.05%的标准,不然就没有防龋齿的作用;也不能高于新国标中的0.15%,若高于这一标准就可能引发氟中毒,会引起氟骨症。

用离子色谱法同时测定牙膏中的甘油磷酸根、单氟磷酸根及氟离子等阴离子,方法简单、便捷。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