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水、纯水、软水三种水质对比区别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0-09-19

自来水经过过滤后,去除了其中的杂质、悬浮物、细菌、余氯、农药味、有机污染物、重金属等有害物质,只保留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可以供人直接饮用的水。家庭过滤后的净水水质和口感相当于瓶装的矿泉水或矿物质水。

实现家庭直饮净水

在厨房安装净水机即可,过滤后的净水从配套的净水龙头流出,可供人直接饮用。净水机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流量不大的末端净水机,市场价格从几百元到一千多元,比较适合人口少的家庭使用;另一种是中央净水机,流量较大,比较适合大房型和人口多的家庭使用,价格大多在1000元~2000元,甚至更高。

家庭直饮净水好处

最大的好处就是饮用水更健康了,而且使用方便,打开龙头随时就有净水。使用成本方面,首次的产品成本并不高,在后期使用过程中平均每隔一年左右要更换一次滤芯,成本约两、三百元,日常的清洗和维修都很方便,几乎没什么时间成本。

纯水

自来水经过过滤,去除掉里面的所有杂质,包括对人体有害的物质以及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只剩下单纯h2o的水。纯水的纯净度为100%,不含有任何杂质,口感更好,相当于瓶装的纯净水。

实现家庭直饮纯水

在厨房安装纯水机,安装位置和方法与净水机相同,也配有专用的纯水龙头,可直接饮用。纯水机的价格比净水机略贵,一般在两千元左右。

纯水好处

与净水相比,纯水的纯净度更高,口感更好,更加健康、安全,尤其适合有老人和小孩的家庭。不过使用成本也比净水机略高一些,首次购买机器的费用更高,后期更换滤芯的频率和净水机差不多,不过滤芯的价格要贵点,每个大约三百多元。

软水

普通自来水呈碱性,所以水质比较硬,减少或者除去自来水中的钙镁离子后,水质就由硬变软,即是软水。软水不能供人直接饮用,而是用作生活用水,如洗浴、洗衣服、洗餐具、蔬果等,比普通自来水感觉更柔和、舒适。

实现家用软水

安装软水机。一种是需要加盐的软水机,它的原理是通过离子交换置换出自来水中的钙镁离子从而获得软水,根据流量大小,市场价从一千多元到四、五千元不等。另一种是无盐软水机,通过电解作用彻底消除水中的钙镁离子,这种使用更方便、更省空间,不过价格也贵一些。

软水好处

用软水手感更柔和、舒服,洗过的餐具、衣物更加洁净,并且可以防止水垢,保护水管和水设备,长期用软水洗浴对皮肤也比较好。不过软水机的使用成本还是比较高的,特别是加盐型的,平均每个月需要加200~300元的盐。而且平时还要花点时间来清洗、加盐。

3种水质对比

口感杂质含量矿物质含量所需设备情况安装和使用方便度后期使用成本

净水好少少净水机方便低

纯水最好无无纯水机方便略高

软水不可直饮多少软水机略微不便最高

选配水设备还要留心以下3点

1.无论是装净水机器、纯水机还是软水机,最好能在这些设备之前先安装一个前置过滤器,对全屋用水先进行初步过滤,这样能使饮用水和生活用水都得到初步改善,并且也能改善末端水设备的使用效果和使用寿命。

2.以上3类水设备,是否添置、添置哪一类取决于各家的用水要求,而在同类水设备中选择哪种款式(比如是末端型还是中央型),则要根据房型、人口以及预算来决定。(一般来说,末端净水机和纯水机无需同时使用)。

3.水处理新产品层出不穷,商家不断提出新术语、新概念,有些设备大致的功能相同,仅仅是款式、流量、安装位置有差别(比如软水机、中央软水机和沐浴软水机,中央净水机、末端净水机、直饮机、厨房机等等),所以选购时一定要问清楚,以免重复安装造成浪费。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