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强内需扩机会来 配置三大板块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0-09-20

8月份,我国进出口开始呈现出出口回落、进口增长的迹象。这似乎是专家学者们早已料定的结果。前天,在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重提扩大内需。

那么,内行人士又是如何看待接下来的风云变幻呢?透过现象看本质,在进口增长、内需扩大的趋势下有哪些板块是可以期待的呢?昨天,记者采访了多位业内人士,多数对下半年国内宏观形势表示乐观,并建议可提前布局化工行业、汽车行业及有色金属行业。

>>走向

出口弱进口强或持续

出口方面,民生证券宏观策略研究员张磊认为,随着政策刺激效应的消退以及欧美经济增长相对减缓带来需求下降,使得7月份的出口额或将成为年内高点。但因 为奥巴马政府新一轮的刺激政策有望促进美国投资和消费的进一步回升,下半年的出口形势可能会有一定幅度上升。平安证券股票分析师黄亭懿认为,欧美国家圣诞 节前的补库需求将增加国内轻工业产品的出口需求。

但黄亭懿同时指出,由于出口订单的集中交货期已逐渐过去,随着下半年新增订单的减少,四季度的出口形势还是面临较大压力。

受制约于“十一五”节能减排压力,部分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的出口退税可能将进一步缩减,出口也会面临挑战。

进口方面,分析师给出了较高的乐观预测。张磊认为,8月原油、铜、大豆等大宗商品的进口均不同程度增加,表明国内生产和需求明显回暖,将有助于进一步增加对进口的需求。同时,国内节能减排对部分两高行业的产能约束,会促成部分国内需求转为对进口的需求,拉动进口增长。

信达证券黄祥斌认为,中国的进口产品多为中间性产品,源自内需扩大和出口增加两方面的动力,下半年的进口形势都不太可能走弱。

>>机会

迎来“去库存化”行情

长江证券[11.22 -0.44%]宏观策略小组(下称“小组”)分析,进口增加表明“去库存化”(消化前期库存)的进程已经进行颇深。宏观形势走强必然会带动资本市场的活跃,随着“二次去库存化”行情的逐渐加深,一些前期低迷的行业或将出现见底回调的机会。

小组认为,自去年第三季度之前完成“去库存化”以来,中国经济整体已经经历一个“由主动补库存到被动补库存”的转化,“二次去库存化”的压力在进入三季 度后愈加明显,并在几个先行的行业中首先完成。按照“去库存”和市场需求的规律,先行行业基本已经度过最为艰难的阶段,后期将面临着调整。

小组分析,按照产业链下、中、上的顺序研究,位于最下游的快速消费品行业最早开始实施“去库存化”,最为明显的是汽车行业。8月份汽车产销形势总体优于 7月份,根本还是在于“去库存化”力度较大;中游产业行业众多,最受关注的两大行业,金属和化工业“去库存化”最直接的动力则是来自近期节能减排过程中关 闭部分工厂;而位于产业链最上游的能源消费品等则机会较小。

根据统计数据,我国上半年GDP增长11.1%,而能源消费增长 11.2%,单位GDP的能源消耗增加。经小组测算,与去年同期能耗数据相比较,今年三、四季度若想完成节能减排目标,需同比减少5%左右的能源消耗量。 小组认为,这将为能源类消费品的去库存化带来政策壁垒,恐难以顺利进行。

从行业配置和行业比较来看,下半年将在以结构调整为导向的产业环境中稳步发展,从去库存化的角度来看,下半年可配置的行业包括化工、汽车行业、有色金属。

-板块配置

>>化工业

高附加值产品前景广阔

平安证券黄亭懿分析,从海关总署公布的8月份进口数据来看,进口增长的主要贡献来自原油、铁矿石等初级产品以及高档消费品,说明国内化工、钢铁行业的开工率提高。尤其是化工业,未来存在涨价预期,业绩有望增厚。

黄亭懿认为,化工品的下游需求很大一部分是建筑材料需求,随着廉租房、限价房等措施不断出台,以及中西部城镇化的进一步推进,对建筑材料初级产品的需求 逐步增加。这在环氧丙烷、聚氯乙烯等产品的价格上已经有所体现。另外,从国内纺织品整体需求来看,氨纶、丙纶、腈纶等纺织品用化工产品的需求也在不断增 长。

但因政府方面再三强调节能减排、创新技术等,化工行业未来发展存在分化,其中具有高附加值产品符合产业结构调整战略,未来前景更加 广阔。化工行业个股方面则看好红宝丽[17.95 2.87%]、烟台万华[18.48 2.84%]和华峰氨纶[10.58 0.00%]。

>>汽车业

新能源汽车未来走俏

长城证券策略分析师张九辉分析,随着汽车进入家庭,中小城镇及农村的消费意识逐渐成为常态,在政府购置税减半的政策扶持下,汽车行业尽管面临产能过剩的 窘迫现状,但未来发展潜力不可小视。个股方面比较看好实力雄厚的大企业,如上海汽车[17.60 0.74%]、长安汽车[11.74 0.00%]、江铃汽车[30.10 -0.73%]等。

近期,为追随节能减排和“十二五规划”,新能源汽车已经不止一次登上资本市场 的舞台。张九辉认为,短期内实现新能源汽车的家庭化不现实,但政府部门会逐渐加大对公共交通汽车的新能源化,客车销量比重较大的安凯客车[15.44 9.97%]和福田汽车[22.20 1.69%]将受益。

另外,受汽车行业未来走势良好带动,汽车零配件行业将稍迟于汽车行业看好。

>>有色

周期性行业需谨慎跟进

民生证券有色金属研究员黄玉乐观看待下半年的有色金属板块行情,在进口增加、内需扩大的宏观利好下,下半年的业绩也将保持稳步增长。

扩大内需无疑将在公共基础设施方面有所侧重,将不可避免地增加对铜电力设备的需求,作为有色金属领头羊的铜将首先受益。个股方面,无论从业绩角度还是铜 矿资源保存量,均比较看好铜陵有色[17.22 -0.81%]。而稀有金属和贵金属方面,无论从需求量还是国家政策扶持角度均给予较高评价,个股方面则主推中科三环[18.18 -3.45%]、云南锗业[62.05 -3.62%]、广晟有色[46.64 5.16%]和厦门钨业[34.36 -1.60%]。

黄玉强调,有色金属属于周期性强、弹性大的行业,投资者需根据国家政策风向和行业业绩浮动谨慎追踪。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