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行业确保经济稳定运行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0-09-21

8月10~11日,在黄山召开的2010年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经济运行形势分析会传来消息,下半年,保持行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全行业的首要任务,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将从加强产业预警、大力推进节能减排、继续推进结构调整、做好安全生产保障预案4个方面加以引导。

石化联合会会长李勇武指出,今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的阴霾仍未散尽、国内自然灾害频发、行业面临的外部经济环境复杂多变,但上半年行业经济主要经济指标均好于预期。为保持行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下半年将重点开展四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密切关注行业经济运行的动态,做好产业预警,跟踪研究后危机时期国际贸易保护对行业的影响,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做好产业安全重大问题对策研究,搞好已立案产品贸易救济效果的跟踪与评估。

二是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帮助地方政府和企业破解电石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硬指标,同时,抓好先进煤气化技术推广工程、汞污染防治工程等节能减排重点工程。

三是大力推进结构调整,继续宣介两个《指导意见》,推动政府出台产能过剩退出和补偿机制,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等。

四是针对近期接连发生的安全事故,石化联合会将引导企业做好安全生产保障预案,提高突发事件应急能力。同时,积极参与政府部门的安全生产政策、法规、标准的制定、修订和培训工作,协助企业做好安全生产规划和组织建设。

李勇武强调,尽管当前行业自身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但行业发展面临一系列不利的因素,如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对行业近期发展带来一定影响,相关行业增速减缓对行业经济运行产生直接影响等。因此,下半年,保持行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防止大起大落仍然是首要任务。

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黄立斌表示,目前工业经济运行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仍然不少,包括能源、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涨,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较去年明显增多等。下半年要继续坚持和完善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势头。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