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石化业中期将保持增势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0-09-21

美国咨询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最新发表的研究报告认为,受下游需求持续增长的刺激,南非的石油化工产品市场将在中期内保持增长,预计到2015年市场总值将增至24.5亿美元,复合年均增长率为4.2%。

 南非目前共有4个炼油厂:Natref(萨索尔公司和道达尔的合资企业)、Sapref(壳牌和BP的合资企业)、Enref(Petronas公司和全球非洲投资集团)和 Calref(雪佛龙德士古)。石化产业在南非的生产线主要以在塞昆达的沙索第二工厂、沙索第三工厂和在沙索堡的Natref炼油厂为中心。沙索工厂主要生产各种原料和烯烃,从而促进了下游制造业对聚合物和其他产品的生产。

南非的炼油厂主要以煤和天然气为原料,同时也从中东地区进口一定量的原油。南非的炼油厂通常接近满负荷运转,其产出超过了本国经济的需要,富余部分可供出口。南非的石化工业主要生产以下石化产品:乙烯、丙烯、丁二烯、苯、甲苯、二甲苯和甲醇。南非石化产品主要有6种下游应用,分别是织物包装占20%,纤维(包括地毯及其他)占15%,薄膜/薄板占7%,日用品/家具占15%,行业用/客户定制占 9%以及瓶盖和封口占8%。

南非石化行业发展的主要动力来自能源需求的增长、终端行业用户需求的增长和逐步增强的低碳意识。目前化石燃料仍是世界能源的主要来源。因此,中短期内全球能源需求的增长必将带动南非石化市场增长。以聚烯烃为原材料的产品需求增长将推动南非石化行业发展。南非的液态天然气合资企业能够把天然气转化成石化产品,而不需要进行二次清理。在全球环保意识逐步增强的大环境下,对于那些对环境污染较小的石油化工产品需求会进一步上升,这必将带动对南非石化行业的需求。

然而,全球石化工业正在经历周期性衰退,来自中东和亚洲的供应增长以及汽车和建筑业需求的下降,加剧了这次衰退,这将对南非石化行业产生冲击。另外,由于化工产业是一个资本密集型产业,而南非的市场目前已经处于饱和阶段,导致该市场的门槛较高。同时国际原油价格的波动也可能对南非石化工业产生负面的影响。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