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成品油定价机制出台暂无明确时间表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0-10-08

8月23日,中石化高层在香港举办的公司半年报业绩说明会上透露,国家正在对定价机制进行评估,并拟对成品油定价机制做出调整。市场随后就国家将调整成品油定价机制传言不断。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称,从公布《价格管理办法》之日起,价格司就开始了对该机制进一步进行优化的评估工作,成品油定价机制逐步走向市场化,肯定是未来的改革方向。但近期是否就该机制做出调整以及如何调整,发展改革委价格司方面并未作明确表态。

一直以来,成品油定价机制标准模糊,广受业内人士诟病。管理办法中并未公布基数、加权数等油价调整的国际主要参考函数项。因此,市场分析机构给出的变化率,只能采用类似标准,必然与发展改革委的测算标准有不一致的地方。

行情危险!散户应该尽快离场?哪些股票值得满仓买入?某些股很可能还要涨50%!机构资金目前已发生大变化中投顾问行业研究员周修杰认为,新的价格机制暴露出的问题表示在:首先是成品油价格22天的调整周期太长,使国内成品油价格的调整往往滞后于国际市场价格的变化;其次,现行成品油定价体制下,炼油工业受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波动而无法实现应有利润,同时国内消费者也无法在成品油消费中获得优惠,抑制了成品油消费,不利于中国石油产业的发展;第三,由于22天的窗口周期过长,国内油价真正调整往往已是一月之后,期间市场形成的调价预期容易带来囤积居奇的行为,反而与成品油定价机制稳定市场的目的大相径庭;此外,国际市场变化并不完全反映国内市场,按其确定国内油价难以反映国内市场的真正需求,既误导生产,也影响。

业内人士一致认为,中国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改革,首先应该使定价机制走向公开、透明。目前,业内人士将成品油定价机制调整的焦点集中于缩短22个工作日的调价窗口周期,以及减小4%的平均价格变动幅度上。

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刘峰认为,如果可以将成品油价格调整窗口周期缩短到10天,调整频率的增加,必然会使调整幅度小于现在的4%,这样一来,市场对于油价变化的预期将会减弱,市场投机行为必然就会减少。

中国网山东站总编刘心田建议,未来改革成品油零售价格,一方面,应该继续参照三地变化率对成品油价格做出调整;另一方面,也应该将国内成品油批发价考虑到其中。此外,成品油零售定价应考虑到国内不同地区的发展水平而实现区别定价,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的价格差距要有所体现。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