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尿素系统饱和器 回收蒸汽增效益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0-10-13

河南安化公司通过对尿素系统实施饱和器技改,使长期以来被排放掉的大量高压蒸汽得到了较好的利用,为企业产生了可观的效益。

当前该公司尿素系统一分塔加热器、二分塔加热器、一蒸加加热器、二蒸加加热器产生的高压蒸汽冷凝液直接生成0.35兆帕的饱和蒸汽,由于压力低,系统利用量小,大量高压蒸汽排放流失,造成资源浪费。

为此该公司技术攻关小组经过反复测量、绘制、仔细研究,决定新增汽水分离器设备,在原来的饱和器前再串联一个饱和器,以提高蒸汽利用率,降低蒸汽消耗。该项技改主要是把13千克/平方厘米的高压蒸汽经一分塔后产生的高压蒸汽冷凝液,进入新增膨胀槽后减压膨胀,由调节阀控制其压力,产生压力为6千克/平方厘米的低压蒸汽,返回至一蒸加热器高压蒸汽入口阀后作为一蒸加加热蒸汽使用,新增膨胀槽内冷凝液进入饱和器继续生成饱和蒸汽。高压蒸汽经二分塔、一段蒸发加热器、二段蒸发加热器产生的高压蒸汽冷凝液仍进入蒸汽饱和器,减压膨胀产生3.5千克/平方厘米的饱和蒸汽供系统使用。

通过实施改造后,生产1吨尿素预计可节约高压蒸汽0.05吨,按高压蒸汽成本100元/吨计算,年产尿素20万吨,每年可节省费用大约100万元。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