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凤凰山污泥填埋或影响南京应急备用水源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PS水处理 发布时间:2010-10-13

南京南郊一片有着优质丰富的地下水资源,不仅堪比国外知名矿泉水水质,还可以作为南京的应急备用水源,现有20多眼深水井,每天能出水14000多吨。然而,这么优质的水源正面临着被污染损害的危险——因为有关政府部门要利用当地凤凰山废旧矿坑填埋污泥。

为了保护这一水资源,已退休的水文地质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戴长寿四处奔走了一年多,却没有任何实质性结果。近日,凤凰山铁矿填埋污泥项目正式开工,焦急万分的戴老无奈之下求助本报。记者随后展开一番深入调查。

反映:为保护水资源奔走一年多无果

“这是关系子孙后代的大事,我对此将不遗余力,不管一年还是两年。”已退休的水文地质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戴长寿,家住在凤凰山附近某小区。2007年下半年,他听说南京市利用亚洲开发银行贷款项目、秦淮河综合整治工程的子项目之一——凤凰山铁矿矿坑做污泥处置场项目后,感到甚难理解,因为这将对当地的地下水资源形成十分大的危害。

随后,戴老利用从事相关工种多年的经验,开始多处搜集资料,并将自己的观点看法,以信件形式向市建设部门汇报反映:凤凰山铁矿矿坑填埋污泥后,南京南郊大面积优质地下水源必然污染。

2009年6月11日市公用事业局与凤凰山铁矿签订用地协议后,戴老以技术人员的责任感,将曾经反映的信函写成《恳请不要将凤凰山铁矿坑做污泥处置场》。2009年6月18日,又将此文分别送省、市委书记,省、市长,省环保厅、省水利厅、省国土资源厅、省建设厅、市环保局、市水利局、市建委、市国土局、相关媒体等。

其后,经相关媒体报道后,此事引起有关领导重视,去年7月,罗志军省长还专门为此事做了批示。之后,2009年11月1日,在原南京市市政公用局召开专题座谈会。但此事却一直没有明确说法。

“这个事情已经拖了一年多了,仍然没有得到妥善解决。”更让戴老感到气愤的是,上个月,这个项目已经正式开工,南京市有关领导还特意到现场参加启动仪式。

调查:20多眼深水井每天能出水14000多吨

南郊地下水资源究竟如何?9月14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南京凤凰山铁矿生活区。一排排老式平房宿舍的一端,公用水龙头都在哗哗地流水。一些人正在用桶接水。记者接了一杯喝下,好冰凉爽口!既没有常见自来水里的那种漂白粉味,也没有河水的土腥味。“这是凤凰山铁矿水源地深井抽出的水,每天早中晚向宿舍区及附近农村供应3次。”当地居民表示。

上一页页码:[1 2 >>] 下一页 共2页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