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打造60平方公里精细化工产业带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0-10-19

上海的精细化工产业和研发实力向金山集聚,6月7日,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化工研究院、中科院上海有机所、上海金山化工孵化器有限公司、上海华谊集团与金山区签订产学研一体化协议,这些上海最有实力的科研机构和产业群体将集聚在金山,进行精细化工领域的自主知识产权研发。根据协议,上海华谊集团在“十一五”期间将投资38亿元人民币,在金山第二工业区内建成“上海华谊(金山)精细化工园”。上海精细化工产业发展促进中心7日也落户金山。

据上海市经委负责人在“第三届上海国际精细化工发展研讨会”上披露,“十一五”期间上海将重点发展石油化工、精细化工、清洁能源和新材料化工三大产业基地,而金山是其中重要的化工产业带。2010年金山将形成60平方公里化工产业带,炼油和乙烯年产量将分别达到3000万吨和400万吨。全国特大型化工企业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和建设中的世界级化工区上海化学工业区都坐落在金山区内,这为金山化工产业集群化发展、资金融入、人才技术引进和提高在海外的知名度带来独特的综合优势。目前金山区已将规划面积10.78平方公里的金山第二工业区作为发展精细化工的主要基地,将发展各类催化、助溶剂、食品添加剂、电子化学品、造纸化学品、生物化工等市场空间大的精细化工产业。

经过两年的开发建设,金山第二工业区累计已投入开发资金5亿多元,新沪杭公路南侧8平方公里区域道路全面贯通,3平方公里有效管网配套“九通一平”基本形成,基础配套设施不断完善,水、电、气、蒸汽、氢气、氮气、排污等相关基础物流管网均已与上海石化连通。现在,上海化工研究院、上海华谊集团、德国汉高、美国雅宝、上海苯乙烯等83个内外项目已经落户金山第二工业区,计划总投资42.7亿元,化工孵化器正在第二工业区加快建设。到2010年,金山第二工业区将建成投资规模150亿-200亿元,年产出达300亿-350亿元的特色环保型精细化工产业园区。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