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舸争流的江苏化工物流 发展势头强劲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0-10-25

坐船在300多千米长的长江江苏段航行,可以看到两岸大大小小的码头接连不断。其中的化工专用码头已经达到上百个,有的地区同一港口内甚至有十几个化工品码头。两岸的化工品储罐也比比皆是,容量从几千到十几万立方米不等。

原本就是化工大省的江苏,如今更是把化工作为大力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江苏沿江6个地级市、15个县级市,几乎都建立了化工园区。大批化工原料和产品的流通、储存,带来了物流业的巨大需求。尤其是在化工企业集中的沿江地区,各类化工物流业正如百舸争流,发展势头甚猛。

对物流需求有着敏锐嗅觉的外商,争先恐后投资江苏化工物流业。张家港保税区以化工产业著称,该区的化工品交易市场已入驻客商400多家,去年完成交易额160亿元,成为长江流域最大的液体化工品集散地。世界上最大的化工物流企业荷兰孚宝已投资1.8亿美元到这里建设物流项目,同样来自荷兰的世天威、博斯勒,以及日本的日通、住友商事、三井、夏普等也达成了投资意向。今年1月份,张家港保税物流园区通过了国家验收,共有12家物流企业签约,总投资达30亿元。南京化工企业集中,新加坡外商4月份专程来此开了一个新加坡—南京化工物流经贸洽谈会,表现出进军南京化工物流市场的强烈愿望。

与此同时,国内的物流企业并没有拱手让出市场。我国最大的中外合资石化企业之一——扬子石化—巴斯夫有限责任公司预计今年年中投入商业运营,江苏中外运有限公司捷足先登,4月份就与扬巴公司正式签约,承揽下了包装化学品国内物流服务。

外商物流固然具备先进理念和技术,而国内这方面也并不示弱,正在积极努力。南京化工园已经承担起“十五”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南京市(化工行业)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应用示范》,通过对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技术的研究开发及示范,制定相关战略和标准,解决共性关键技术,为我国化工物流的发展奠定技术与应用基础。

但是,江苏化工物流的问题也不容忽视。长江两岸众多的化工码头和储罐同时说明很多企业对物流还是独立运作。这样不仅大幅度提高了企业生产成本,不利于岸线宝贵资源的利用,还会带来安全、环保方面的问题,更合理的做法应该是通过第三方物流把化工企业原料和产品的流通、储存等业务集中起来,构建符合现代物流运作的信息化体系,加强安全、环保等方面的管理,促进现代物流的发展。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