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黄济津潘庄线路应急调水工程正式通水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PS水处理 发布时间:2010-10-25

  本站讯 10月24日上午,引黄济津潘庄线路应急调水工程通水仪式在山东德州举行。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出席并讲话,山东省省长姜大明、天津市市长黄兴国、河北省副省长张和、山东省副省长贾万志、天津市副市长熊建平、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李国英、水利部总规划师兼规划计划司司长周学文出席通水仪式,黄兴国、张和、贾万志、李国英分别致辞,陈雷、姜大明、黄兴国、张和共同启动穿漳卫新河倒虹吸进口闸通水按钮。
  陈雷在讲话中指出,近20年来,海河流域地表水资源量减少了41%,缺水问题十分突出。天津是水资源短缺的特大城市,供水安全关系天津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人民生活和生态环境的改善,也关系天津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天津市供水工作,2000年以来,国务院先后5次批准实施利用山东省聊城市位山线路引黄济津应急调水。今年以来,海河流域降水偏少,主要河流来水偏枯,天津市水源地潘家口水库主汛期来水量锐减,供水形势极为严峻。由于位山线路同时承担向河北引黄调水任务,受河道输水能力限制和河北用水量增加等因素影响,难以满足天津市的用水需求。经多次调研查勘并报国务院批准,国家防总、水利部决定通过新辟潘庄线路实施2010年引黄济津应急调水。
  陈雷指出,潘庄线路应急调水工程对于提高天津城市供水保证率、促进海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与位山线路相比,潘庄线路取水口闸底高程低于黄河河底1.8米,在黄河低水位时也能引水,显著提高引水保证率;干渠沿线地势低洼,可利用引黄泥沙造地压碱,深受当地群众欢迎;线路长度缩短近50公里,可节省输水时间,减少输水损失。同时,从长远考虑,引黄济津潘庄线路与位山线路相互配合,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后,既可作为天津及山东、河北三省、市应急引黄输水渠道,也可作为沿线日常农业灌溉和生态补水渠道。
  陈雷说,潘庄线路应急调水工程自5月31日全面开工建设以来,在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山东、河北、天津三省、市的共同努力下,有关地区和建设单位克服工期紧、任务重、难度大、要求高、雨季施工和暴雨洪水等困难,精心组织、周密实施、优化方案、连续奋战,用不到5个月的时间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了建设任务,实现了当年建设当年发挥效益的目标,创造了团结治水、合力兴水的新典范。他代表国家防总、水利部,向支持工程建设的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向全体工程建设者致以崇高敬意。
  陈雷强调,这次引黄济津应急调水是潘庄线路建成后的首次使用,调水期间还将面临不少难题和挑战。有关地区和黄委、海委要再接再厉,扎实工作,全力做好引黄济津应急调水工作。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山东、河北、天津三省市和海委、黄委要把引黄济津应急调水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加强领导,狠抓责任落实,紧密协调配合。二要加强科学调度。黄委要加强黄河水量调度,科学调配水资源,确保潘庄闸引水量的稳定;海委要加强沿线水情监测,及时调整流量,保持输水稳定。山东、河北两省要合理调度境内引水口门,督促有关市县和灌区严格执行调度指令。三要加强监测管护。天津、河北、山东三省市调水沿线地区要切实强化输水管护力度,强化水文水质监测和巡查,积极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准备,安全、有序、保质、保量地完成应急调水任务。四要加强节约保护。流域各省、市要进一步加大节水力度,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建设节水城市和节水型社会,着力解决好水资源短缺问题。
  黄兴国在致辞中代表天津市委、市政府向长期关心支持天津城市供水的国家防总、水利部和国家有关部委,向在引黄济津工作中无私奉献的山东、河北两省党委政府和沿线各地区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水资源是基础性的自然资源和战略性的经济资源,城市发展牵涉民生,一时一刻都离不开水资源。当前,引黄济津潘庄线路应急调水工程已经全部完工,天津市将精心组织,接好、管好、用好引黄水,以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异成绩回报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回报水利部等国家有关部委和山东河北两省的大力支持。
  张和在致辞中指出,引黄济津潘庄线路应急调水工程对满足天津市和河北运东地区的用水需求,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生态具有重要意义。河北省将在国家防总、水利部的统一领导下,落实各项措施,维护好输水秩序,全力做好引黄工作,坚决服从流域机构的组织协调,与兄弟省市密切合作,团结治水管水,一同谱写新时期友好协作、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新篇章。
  贾万志在致辞中指出,实施引黄济津应急调水,是在全国范围内优化配置水资源的重大举措,不仅是一项重要的水利工程,更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山东省将按照国家防总、水利部的统一安排,继续抓好后续配套项目建设,不断完善整体输水工程体系,正确处理好引黄济津输水与当地用水的关系,切实加强调水沿线输水管护,努力保障输水水量和水体质量,确保完成引黄济津调水任务。
  今年主汛期,天津市水源地潘家口水库仅来水2.4亿立方米,较多年同期偏少8成,全市2010~2011年度供水形势紧张。为确保天津城市供水安全,国务院批准实施引黄济津潘庄线路应急调水工程。该线路总长392公里,由山东省德州市黄河潘庄渠首闸引水,经潘庄总干渠入马颊河,再经沙杨河、头屯干渠、六五河、穿漳卫新河倒虹吸后入南运河,至天津市九宣闸。这次调水历时约4个月,计划从潘庄闸引水10亿立方米,天津市九宣闸收水5亿立方米,可确保天津市城区供水需求。
  国家防办常务副主任张志彤主持仪式,海委主任任宪韶介绍工程建设和引黄济津应急调水准备情况,水利部有关司局、山东、天津、河北三省市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工程建设和管理单位代表参加仪式。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