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雷主持召开水利部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PS水处理 发布时间:2010-10-25

  本站讯 10月19日,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陈雷主持召开部党组扩大会议,传达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他强调,要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水利系统的重要政治任务,继续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进一步加快水利发展与改革,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利保障。部党组成员、中纪委驻部纪检组组长董力,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矫勇、周英,副部长胡四一,部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陈小江等参加会议。

  陈雷指出,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即将完成“十一五”规划,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继续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对于巩固和扩大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成果,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对于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胡锦涛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全会听取和讨论了胡锦涛同志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温家宝总理作《建议(讨论稿)》说明。全会充分肯定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深入分析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国内外环境,强调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对诸多风险挑战。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站在历史的新高度,从战略全局出发,明确提出了“十二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要求、奋斗目标、主要任务、重大举措,描绘了我国在新世纪第三个5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纲领性文件。

  陈雷指出,全会高度重视水利工作。胡锦涛总书记在全会上强调,要下决心加快推进水利建设,坚持兴利除害结合、防灾减灾并重、治标治本兼顾、政府社会协同,尽快启动水利重点薄弱环节工程建设,加快建立地质灾害易发区调查评价体系、监测预警体系、防治体系、应急体系,提高对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和抵御能力。《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对“十二五”时期水利发展与改革做出重要安排和部署。

  陈雷结合水利工作实际,就贯彻落实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提出明确要求。

  第一,认真组织好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各级党组织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明确任务,严格要求,确保学习时间、人员、内容的落实。要通过学习,深刻认识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和新特点,准确把握“十二五”时期发展的主题、主线、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当前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对水利工作的总体要求上来,切实增强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科学把握发展规律,主动适应环境变化,更加奋发有为地推进水利事业新跨越。

  第二,抓紧编制水利“十二五”规划。按照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部署,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建议为指导,加快编制《全国水利发展“十二五”规划》,抓紧完成七大江河流域综合规划修编及各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体现科学发展的主题,贯穿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线,提出符合我国国情、体现时代特征、顺应人民期待的水利发展蓝图,提高水利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实现水利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第三,加快水利重点薄弱环节建设。针对近年来特别是今年水旱灾害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加快推进中小河流和大江大河重要支流治理、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山洪灾害防治、病险水闸除险加固、蓄滞洪区建设,加强重点圩垸和涝区治理,抓紧建设一批骨干水资源配置工程、重点水源工程和河湖水系连通工程,尽早实施西南五省(自治区、直辖市)重点水源工程近期建设规划和小型水利设施建设规划,进一步提高洪涝干旱灾害的防御能力。

  第四,统筹推进其他水利工程建设。以治淮工程建设为重点,加大江河湖泊治理力度,建成一批控制性水利枢纽工程。加快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大力普及推广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实施大型灌排泵站更新改造。加大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力度,2013年年底前解决规划内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2015年年底前全面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大力开展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分期分批完成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加快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步伐,全面实施坡耕地综合整治,推进水电新农村电气化县建设,全面实施小水电代燃料工程,搞好牧区水利。继续推进地下水保护,塔里木河、黑河、石羊河等生态脆弱河流综合治理,以及敦煌水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保护工程建设。

  第五,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根据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确定全国用水总量上限和分阶段控制目标,加快制定实施流域分水方案,严格用水总量控制。建立和完善居民生活、工业、农业等各类用水定额,强化节水考核管理,遏制用水浪费。完成全国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划并力争尽快报送国务院审批,加强省界缓冲区、重要饮用水水源地等重要水域的水质监测,严格控制入河排污总量。

  第六,继续深化重点领域水利改革。继续深化水利投融资、水资源管理、水利工程管理、水价等重点领域改革,加快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水利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强与发展改革、财政等部门的沟通和协调,落实好“十二五”期间水利建设项目和投资计划。

  第七,强化依法行政和水利基础管理工作。深入贯彻全国依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大力推进水利法治进程,不断提高水利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推进水利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力争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核心技术上实现新突破,加快水利科研成果推广转化。加快水利信息化步伐,加强水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及水文站网建设,用三年时间完成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工作,建立国家基础水信息平台。

  第八,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要紧紧围绕水利发展改革大局,不断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水利系统党的建设,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着力抓好水利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勇于创新、勤政廉洁、求真务实、奋发有为、善于推动水利科学发展的高素质水利队伍;要着力加强作风建设,大力发扬真抓实干精神,建立健全抓工作抓落实的责任制,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要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确保工程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安全和生产安全;要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水文化建设,大力弘扬“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形成推动“十二五”水利更好更快发展的强大合力。

  陈雷就做好当前水利工作出重要部署。他说,现在距离年底还有两个多月时间,全面完成年度各项水利任务和“十一五”规划目标,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各司局、各直属单位要认真对照年初和“十一五”确定的目标任务,逐项检查完成情况,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如期完成。要认真做好防秋汛、防台风和防凌汛工作,着力防范后期可能出现的秋冬旱,切实做好保障京津供水安全的调水工作和引黄济津、引黄入淀、珠江压咸补淡等应急调水工作。要全面兴起冬春水利建设高潮,抓紧修复水毁旱损工程,加快实施防洪薄弱环节建设,加大“五小”水利工程建设力度。要全力抓好农村饮水安全、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等年度任务的落实和督促检查,确保如期全面完成各项年度目标任务。要组织好年终总结和年度考核工作,认真思考、超前部署、统筹安排好明年的各项工作。水利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对事业要高度负责、甘于奉献,抓工作要集中精力、全力以赴,各项工作既要有思路、有部署,又要抓实施、抓落实,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密切跟踪工作进度,切实加强督促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对部里的各项重大部署要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水利部总工程师汪洪、总规划师兼规划计划司司长周学文,部机关各司局和在京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